看不到的影子

人如旷世星难聚 诗有同声徳未孤
正文

千里送君,终须一别

(2006-08-30 01:30:36) 下一个



    送人走的时候,下起了细细朦朦的小雨.

    送行是不讨好的差事.走的那个,挥别旧的朋友,踏上新的旅程,达观.送的那个,两个一起去,独自把家还,心酸.

   人说,“你走的时候,我不送.你来的时候,下多大雨我都去接.“其实这样的话,看来豪阔,却是大都可以做到的.来的时候,脸庞是笑意盈盈的,前景是高朋阔友的,心脏是砰砰乱跳的,即便下大雨,也敲奏的是欢乐的鼓点.

    你走的时候,我却一定要去送.要你在一群依依不舍送别的人中不觉得孤单,要微笑着用尽最后一分钟看着你,要眼看着火车慢慢驶出站台,然后自己走向相反的方向.偏偏更总是这样的时候,会下起青烟薄雾似的小雨,一路走过去,眼睛外面的世界突然都仿佛浮满了水,冲涨的失了真.夜,就这么来了.回到自己的小屋,一灯如豆,尺光如素,呆呆的似幻似真,作什么事情都没心思,天上人间,没个安排处.

    所以大家,都愿意作那个走的人.只是人生中,我们并不能总坐上隆隆的火车奔赴看似光明的未来,很多时候,自己才是那个挥手送别后,望着背影,伴着夜雨,孤零零,落寞寞,晃悠悠,走向火车相反方向的人.这时或有感慨浮上心来,想到,我送你,何人送我?其实,你,有我送.即便日后你无法送我,我也会有人相送.总那么笑着挥手,说着珍重再见.虽然大家都不知道,能否珍重,何日再见.

    生命中,我们送别了多少人,又有多少人将我们一一送别.数不清一道道的车轨,碾下的痕迹.

    最难送别的,自然是父母.19年没单独离开家超过两周,一下却要山高水远,单枪匹马了.最初走的那次,临飞前一天的夜里,妈妈坚持要和我一起睡.并没说什么太多的话,只是些平常的叮嘱.久久难入眠的,夜里,感觉到她过来紧紧的抱住我,无声的在哭.我是那个走的人,我自然不能哭,我若不坚强,谁还来坚强.爸爸是不善言词的人,我上前的拥抱,他总很羞涩的被动接受,嘴里呵呵的笑.每次回家时,来机场接,总是不怎么讲话.我总心里暗暗惊诧着他们比记忆中的矮小而苍老,嘴上笑眯眯的说一点都没变老,越来越年轻了呢.妈妈一把紧紧拉住我的手,很碍事的走路,但怎么也不放开.爸爸接过行李车,也只问些回途上的闲话.却等上了车,递过一个超大个红扑扑的苹果来,说,你吃这个,特别给你带来的,哪里的新品种,又甜又脆.

    离家时间久了,送别次数多了,每次临行的疼痛便会减轻一点.那种细密的酸痛,可以安排到坐上飞机系好安全带看胖大的飞机缓缓划过蓝天黄土时,或是又回到熟悉的异乡自己的小屋里,面对仿佛没有离开过的一切,中国的一切却恍惚似梦时.

    一次比较尴尬的被送别,是那时姐姐的追求者,后来的姐夫.虽然是表姐,但因为上学的缘故在我家一住8年,从小到大,我们同床共枕,吵架谈心,胜似亲姐妹.她虽然比我大了4岁半,却比较的对我言听计从.这个追求者也要我来过目点头.于是未来姐夫很紧张,虽然已经一起出去玩过一天,却在那年第一次出国时候,大清早的敲开花店的门,给我带来一大束非常壮观的花,缤纷之极,比我因为自己而收到的花都要惹眼的多.也正因此,觉得好是尴尬.明明是去上学,还前途未卜的呢,却搞的象外宾一样.于是多谢,接过来,马上转手交给姐姐,谁叫她带来这么个不开窍的家伙.临走前,姐妹秘语,说,这人不错,你可以交往看看.

    姐姐果然很把我的意见放在心上,一年半后我回国,就是为了给她和他的婚礼当伴娘了.姐姐那次送了我,这次我来送了她.坐在车里,新郎新娘的中间,姐姐还是我的,紧紧勾住我的手指.下车了,哗哗的闪光灯,漫天的彩条喷头,我把姐姐的手指交给姐夫,心里涌上的,是幸福的心酸.礼成,闪到一边去吃表哥给我留的好吃的,远远的看他们各桌敬酒说话,知道,姐姐已为人妇.那个从小吵架抢被子说悄悄话一起买翁美玲贴画的亲密无间的姐姐,坐上她自己的火车,明眸巧笑着跟我擦肩而过了.

    给父母奉茶的时候,她平日总只唠叨她的妈妈,泣不成声.那个朴实无话的爸爸,接过茶碗,只说:你要好好待她.一饮而尽.他们也送走了自己的女儿,尽管这其中还有不为人知的心酸故事,她仍是他们唯一的最爱的女儿.走的人也落泪了,新郎在一旁拼命点头陪笑.送的人之后却要相携着回到毫无二致却又荡然一空的家.

    我走的时候,也只能对姐夫微笑的说,你要好好对我姐姐,不许欺负她,否则我替她在这边找一个.姐夫就很委屈的大叫,明明是她老欺负我~姐姐便作幸福的狰狞状.

    等我再回来,一次次的回来,姐姐不能再每次都接我,每次都送我了.这并没有关系.只是再见她,慢慢的也有了老痕.头发挑染成黄褐色,烫作半长不短的鸡窝状,面色发黄,懒得修饰,可讲的话也慢慢少了起来.当年一起比赛背词的人,现在连邮箱地址也是我来给她申请了才会用.经常处于将自己贴在姐夫身上作象牙糖的状态里,为很琐碎的小事生气吵闹.我的亲密的姐姐呢?那个无拘无束的,懒洋洋的,总学我打扮,听我主意,永远年轻可爱的姐姐呢?我不需要你为我买新裙子,不需要带我去哪里吃什么特色菜.我只想,象旧日一样,我们并肩挤在床头,关上门,讲些姐姐妹妹的亲密话.不过我也明白,这是奢求了.我已经送走了姐姐.我们之间,隔山隔水,隔国隔家,那份信赖和亲爱还在,已是难得.只在姐姐偶用从前那种温柔的眼神瞧着我,给撩撩耳边的头发,懒懒的轻叹一口气,说:“猫咪呀~“便又停住几秒的时候,我知道,那个从小一起长大的姐姐还在,没曾离开很远.

    送君千里,终须一别.

    有人还在你身边,但心里早已送别了他.有人已然送别,却栩栩如生恍在耳边.对于不在我们心里占重要位置的人,尽可以云淡风轻的挥手告别.我们也许会重逢,也许不会.心的房间,进进出出的人很多,大家各自珍重便好.但那少有的住下来的人,送别却是异样的难.希望你珍重,但愿能再见.我一定珍重,我们会再见.

    有人说,相聚是为了之后的别离,而别离又是为了之后的相聚.我想,能够这么想,是很看的开的人吧.听到这样的话,让人宽心,开心,安心.

    那场站台送别的夜雨,终于带来了久盼的春的气息.你虽然离开了,却把春天留了下来.

    人说,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那么我说,有人堪聚直须聚,莫待无人空叹息.可折之花少,堪聚之人更少.我们不作互相攻击的刺猬,而作天地间飘飘的沙鸥,偶遇而同游,其乐也无穷.

    即便送君千里,也终须一别.即便终须一别,也要送君千里.

„徳也狂生耳!
偶然间,缁尘京国,乌衣门第.
有酒惟浇赵州土,谁会成生此意?
不信道,遂成知己.
青眼高歌俱未老,向尊前拭尽英雄泪.
君不见,月如水.

共君此夜须沉醉,
且由他,蛾眉谣冢,古今同忌.
身世悠悠何足问,冷笑置之而已!
寻思起,从头翻悔.
一日心期千劫在,后身缘恐结他生里.
然诺重,君须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