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小站

心情小站,信手拈来。
正文

我的植物笔记(二 六月 灌木 芝加哥)

(2011-06-06 19:54:18) 下一个

当时买房子,大部分是因为这个院子。我们房子的第一任房主是个爱美的勤劳人,看得出来在园艺方面是花了大心思的。第二任房主又懒又不肯花钱,使得很多地方都荒芜了。我不懒,可是从小没有受过任何关于园艺方面的熏淘。尽管每年的夏天我都早出晚归,但由于经济紧张,杂草全靠手拔,浇水都是一桶桶的拎,买房子的前几年后院都没有任何起色。就在这种环境下,第一任房主栽下的灌木还是会准时地给我们美的享受,让我真正体会了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快乐。我愿意把其中几个品种和大家分享,也愿爱花人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品种。

灌木相对来说容易维护,和维护花坛相比,灌木更结实,对水的需要较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特别是如果你需要一个草本和木本相间的花园界线,好的灌木是不可或缺的。当然,很多观赏型的开花灌木在开花后要及时修剪,否则会造成枝叶过密甚至不开花,这需要一些劳动,好的工具就可以省掉很多麻烦,电锯、修理枝条的大剪刀都要买好些的,这些钱是不可以省的。

以时间顺序排,第一个当然是小杜鹃(Azelea)。这是我自己在去年秋天时从买的Azelea Herbert,只要两元多钱。我选的地方在一棵大树的下面,旁边不远处是小松树类的常青灌木。我没有再额外测土壤的酸碱,一般来说,松树类常青灌木附近的土壤应该偏酸,大树提供了阴凉的日照,正是所喜欢的。其实我种小杜鹃的地方土壤贫瘠,有大树的树根和小杜鹃竞争营养供给,它一样长得很好。

书上说种Azelea最好选择早晨有日光下午阴凉的地方,这是大多数Partial Shade植物最喜欢的。我没有找到合适的地方,只好给它找了个早晨阴凉下午有日光的,它一样开得繁花如锦,得到LG的高度赞扬。我所做的就是在栽种的时候在地里铺了几张厚厚的纸,防止大树根的竞争,这是我在一本非常好的园艺书里学到的, 另外在早春的时候我曾给它上过一种叫Fish Concentrate的肥料,并不是专用于小杜鹃的。这我没有做过专门的研究,看来效果还不错。

很多人说小杜鹃做插花花期太短, 需要剪下后立即放在水中,先在温水里浸泡枝干几小时后再插。我没有跟从这些建议,剪下来就放在我买的Oasis foam for fresh flower上,放入水瓶里,一样开了有将近五天的时间,很漂亮的。

下面是丁香,味道浓郁,我家有好多棵。



从窗子望出去:



这是我最心爱的灌木-- Weigela,中文名叫锦带花,有很多品种,我家的大约有两到三米高。。它从六月初开花大约可持续三到四周,说它繁花似锦一点都不过分。美丽如歌,极其绚烂。我给予强烈推荐。它易于栽培,从南到北,从寒冷到炎热的地区都可以种植。现在它刚打苞,这是几张去年我照的照片。我所有的照片都没有任何加工,是用傻瓜相机照的,可见它有多美。:



这是Red Barberry。它适合种在阳光充足的地方,枝叶色泽优美。

还有就是magic carpet,它一年四季都很美,秋天时会形成艳丽的红叶,也是我的最爱之一(中间剪成圆球状的就是magic carpet):



家时还有连翘和很多其它很美的灌木,这次我就不写了,来几张大合影吧。



谢谢大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