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小站

心情小站,信手拈来。
正文

我的植物笔记(一 早春,芝加哥区五)

(2011-05-03 20:13:41) 下一个

看了安娜的花园,我下决心要把后院整理一下----这个愿望早就在我心里了。只是以前,我们杂草全靠手,浇水到处走,一切从简,而我又是最招蚊子最喜爱的,夏天轻易不能出去,导致了改造后院的宏伟计划一直搁浅。不过,这几年我陆陆续续挖掉和移植了一些原来房主种的地点不对的灌木和植物,现在总算有些适合种花的地方了。

去年我在秋季植物开始打折时选了一些多年生的植物,今年又痛下决心投资些花期更长的一年生植物来搭配。投资是巨大的,但主要来自于我在买花路上得到的罚单和其它开销,具体到真正买花的费用反倒没那么多了。不过,我的体会是,要想花园好,要拿银子砸啊!虽然现在还看不出来后院整体的效果,但是比我当时随机撒种的方法应该是强多了。

不多说了,我先上几张照片吧,第一张是四月十八日下雪时清晨我从屋里远远照的,猜想若是在近处照一定会漂亮的。可惜我赶着上班没有时间,人生有时候就是这样,美的东西,只有放慢脚步才能更好地欣赏。

这一张是后来拍的近景,粉色的风信子(Hyacinthus (Pink Pearl))。球茎,秋天种植,要种得稍微深些,这样不容易被小动物吃掉。它的味道很香,有点类似丁香。如果它用来做插花的话需要Stem wire来支持,否则不容易保持直立的形状。

每年的果树都开花很早,这一棵不知道是什么树,果实很象是酸樱桃。果树的花大多非常漂亮,但做插花的话大多数都存在一个问题就是花瓣很容易掉落。

树下落满花瓣,实景非常美,可惜我把分辨率设得很低又没对好焦:

这是前院的水仙(Narcissus)和葡萄风信子Muscari (Grape Hyacinths)。葡萄风信子这一科有很多不同的品种,有的花非常小,象个小圆球,这种的花形就要长很多,很漂亮。水仙不需要经常分根,同时繁殖也慢,葡萄风信子相比要快得多了。大多数春天的球茎都要在花谢后剪去,同时要一直等到叶子枯黄才能去掉地面上的部分,否则就不能获得足够的营养。对我而言,如果单纯种植球茎最简单经济,但可能会比较单一,不大可能形成错落有致和效果。水仙的汁液对其它的植物有害,一般来说是单独插最好。葡萄风信子做插花的话也需要Stem Wire支持。

选择水仙时我特别选了双色的,就是花芯和花瓣对比很大的。可惜我种得太密营养不够,长得不够壮实,看上去也就没有那么打眼了,近看是很美的,来一张后院水仙和葡萄风信子的单景:



这是两年多前种下的郁金香,是我的最爱,基本不用管,可惜就是花期太短。唉,漂亮的花不是不容易维护就是稍纵即逝,今年我在它们花苞稍大就插入瓶里。今早上班的路上迎着太阳,我就看着它们的花苞一点点打开,真得很神奇。在插郁金香的时候,要尽量在剪下花后迅速把它们放入水中。另外,在花朵底部和茎交接的地方用很细的针(我就用缝衣针)刺出一个小孔,这样便于茎里的空气排出和自由吸收水分。否则,它的茎很难保持直立。如果有条件的话,还可以用专用的防水纸包好在冷水中立一晚,不过我个人从来不这样做。

它们都来自这里:

最后是荷包牡丹(Bleeding Heart),去年秋天我把一株大的分了根,结果一下出来六株,不知道是不是太多了。它的根茎和花都有毒,我当时不知道就是直接用手分的也没什么事。可是去年春天我试过插了一枝在瓶里和其它普通的花一起放在桌上,LG就说这一定有毒,他感觉得到。看来人和人真是不一样啊。

最后给大家看看我准备种在阳光不充足的地方的Impatiens,这只是我采购来的Imapatiens的一半,是我所能选到Full Shade植物里最好的,花期长又漂亮。不过可能会有Whitefly的问题,不是白蚁啊,是一种小飞虫,可能需要定期打药,我要再做做研究。

这是我第一辑的笔记,太简单了。谢谢大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胖熊之惊现江湖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不知道可不可能种一年生的?
芷草MM 回复 悄悄话 看你的花,我还是比较眼馋的,Zone3啥都不能种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