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21。再为杨振宁辩护

(2005-07-03 18:05:20) 下一个

 

再为杨振宁辩护

 

 

作者:郭知熠

 

 

写了一篇《我为杨振宁辩护(打擂版)》,得到了“天涯人”(郭知熠对天涯网民的称呼,希望天涯有自己的特色)的回应。总的来说,反对我的比赞成我的人要多得多。这一点毫不奇怪。我也是有足够的心理准备的。还是那句话,真理往往在少数人的手里。我爱真理,绝不盲从。

 

我们既然爱真理,我们的讨论就应该心平气和。笔者还是建议我们把感情的因素放下来,讲事实,摆道理。以理服人嘛!因为在论坛上骂起人来,再明显的道理也没办法讲清楚了。

 

本来想一一地对你们的批评回答,最后还是觉得统一回答为好。这样,我们就没有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遗憾了。

 

我在该文中主要是为杨振宁与翁帆的事辩护。在很多人的答复中又提到了对杨振宁的其它方面的指责。笔者在这里再一一辩护。

 

对于杨振宁和翁帆的事,笔者觉得我在前文中的辩护已经足够了。但仍有人反对笔者的观点,笔者将他们的理由罗列如下:

 

1。杨振宁年龄这么大,这里面一定有阴谋。

2。杨翁年龄相差巨大,他们之间没有爱情。

3。杨振宁这么大的年龄,他应该为翁帆的今后作想。

4。杨振宁故意地让媒体炒作,唯恐天下不知。

 

对于第一个问题,笔者反问:“杨振宁会有什么阴谋呢?”我看不出杨振宁还会有什么阴谋。如果说有阴谋的话,我们每一个人的婚姻是否都有阴谋了?这只是男女之情,有什么阴谋可言?

 

对于第二个问题,因为是讨论杨振宁,我们姑且不考察翁帆。难道说杨振宁对翁帆没有爱情吗?你怎么知道?笔者倒是坚信有的。从杨振宁说这是上帝送给他的礼物就可表明他是求之不得的。老年人也需要爱情,我们从歌德七十多岁还要追少女就可以看出来。

 

对于第三个问题。笔者以为杨振宁和翁帆结婚就是为她的今后打算。两个人相爱而不结婚,却要为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打算,岂是一个正常人的逻辑?相爱就相守,别的事都不相干。这不正是浪漫主义精神吗?

 

对于第四个问题,我不相信杨振宁会故意地让媒体为他的婚事炒作。这是你们毫无根据的指责。但即使杨振宁有心炒作,又何错之有?我不觉得杨振宁娶翁帆有什么见不得人的事,他需要刻意保持低调。

 

当然,最多的反对是对杨振宁的其它方面的指责。笔者觉得好笑,这些指责完全是欲加之罪。我还是将这些指责一一罗列。为区别起见,这次用abc

 

a。杨振宁在拿到博士学位后没有马上回国。

b。杨振宁加入了美国籍。

c。杨振宁回国后,没有做任何学术研究,但是到处制造新闻。

d。清华给杨振宁非常好的待遇。

e。杨振宁和李政道之间的恩怨。

 

对于第a点和第b点,姑且不说当时有美国政府的阻拦。即使没有,杨振宁又何错之有?中国现在有多少人在海外而没有回来,你们为什么不责备他们?而且,我们都知道,杨振宁做的是理论研究,对于理论研究,中国在当时有什么基础?有什么设施?看来我们很多人都是用一个标准要求别人,而用另一个标准要求自己。好象自己是爱国的不得了的人物,是比岳飞还要“精忠报国”的人物。我不感觉到现在有多少这样道德高扬的人物存在,我不感觉到有多少大公无私的人存在。说句不好听的话,不要忘记杨振宁不是共产党员。你们的要求多少共产党员都做不到,你们自己也做不到,为什么你们要要求别人?!

 

不管如何,杨振宁毕竟得到了诺贝尔奖。他为我们的民族争得了名誉。人无完人,难道你们的私心比杨振宁要少吗?我们也太不能容物了吧。这么大一个国家,硬要把杨振宁赶出去,我们是不是太小气了一点?

 

对于第c点,更没有什么值得指责的。杨振宁八十多岁了。他还能做很多真正意义上的学术研究吗?这不是强人所难吗?你们自己试一试?到处制造新闻也情有可原,他不能不说话吧?即使他不想说,那些媒体也会逼着他开口吧。发表自己的意见也是他起码的权利呀!

 

对于第d点,清华给杨振宁非常好的待遇完全是杨振宁的错吗?杨振宁在这个问题上也没有错啊!是清华愿意给的,不是杨振宁抢的。这里也有阴谋吗?是杨振宁的阴谋还是清华的阴谋?清华给你这个待遇你要不要啊!是清华不给吧!

 

对于第e点,杨振宁和李政道的争吵是他们个人之间的事。我们为什么就能看出杨振宁品德低下呢?你们是不是也在争?争名誉,争地位,争薪水,争职称?牛顿和莱布尼兹不也争微积分的发明权吗?他们的争吵甚至隔绝了英国和欧洲的科学家的来往,严重地阻止了科学的进步。杨振宁和李政道的争吵还没有到阻止科学进步的程度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