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71。我的笔名的来历

(2005-02-03 08:21:04) 下一个

我的笔名的来历

 

 

 

作者:郭知熠

 

 

 

最近看了巫一毛登载在《华夏快递》上的文章《我的奇名怪姓》,觉得很有趣。忍禁不住,也想谈谈我的笔名郭知熠的来历。

 

说起郭知熠这个名字的来历,其实也是很好玩的。虽然不算什么隐私,但却也是第一次向外披露。有些细节,即使是我太太也是第一次听说。

 

顺便指出,郭知熠先生的本名叫郭斌。最初名郭照兵,取于我六岁上小学的时候。自然我在当时不可能自己取名,所以郭照兵这个名字是由我父亲所取。“照”是我的辈分,而“兵”可以想象,是烙有文化大革命痕印的。

 

后来又赶时髦,因为很多人取仅两个字的名字,所以郭照兵就变成了郭兵。再后来,觉得用“斌”代替“兵”比较好,所以就有郭斌这个名字了。

 

上大学后,一方面想附庸风雅,一方面也觉得郭斌这个名字太过普通。我就想取一个笔名,并且该笔名不仅要言志,而且还要有多重的含义。于是,就想出了郭知熠这个名字,作为我的笔名。至于后来我甚至用郭知熠的名字发表数学论文,而联系出国时还造成了某种麻烦,那就是后话了。

 

“郭知熠”这个名字从字面意义上讲,是指郭知熠要在知识的海洋里象灯塔一样熠熠闪光。“知”对应着“知识”,而“熠”对应着“熠熠闪光”。这符合我当时的野心和心态。

 

而我一直喜欢一个古人诸葛亮。“郭知熠”这个名字也与诸葛亮有关联。“知”对应着“明”,诸葛亮字“孔明”,而“熠”对应着“亮”。我对诸葛亮的喜爱还得到了进一步的扩展。我的儿子的小名就叫“亮亮”。我太太一直不清楚我为什么在给孩子取名时,不是“亮”就是“阳”的,其根源在此。

 

还有一点,“郭知熠”也与唐朝名将郭子仪有些谐音。这也是我想用这个名字的另一个理由。有了这个名字后,郭知熠先生也常常自称为“大元帅”。奇妙的是,正因为常常自称为大元帅,有时也竟能够体验到统领百万雄兵的感觉。

 

由此可见,郭知熠先生在他的笔名上,是颇费了一番功夫的。这个人玩起名字的游戏来可谓不遗余力。

 

写于2005年23日首载于《华夏快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