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36.【哲学】存在目的论与基督徒信仰 -答友人

(2004-12-22 17:19:51) 下一个

存在目的论与基督徒信仰 -答友人

 

 

作者:郭知熠

 

 

我的《人生之目的论》刚刚出笼,就有朋友告诉我他已看完了全文,并有感要发。只可惜他未安装中文软件,无法立即在网上反驳我。知道了他的观点后,我在此一一答覆。

 

观点一:我们无法知道自己在世上的目的,只有上帝知道。

 

我不想在这里争论是否上帝存在的问题。为了讨论的方便,我们假设上帝存在。他在这里混淆了上帝对我们的目的以及我们自己之目的的区别。“上帝造我们的目的”是上帝为主体,而“我们自己之目的”是以我们为主体。上帝对我们可以有他的目的,这是没问题的。但我们对自己的目的却可以与上帝对我们的目的完全不一样。而存在目的论是讨论我们自己之目的,它与上帝对我们的目的可以完全不相关。

 

观点二:你对灵魂存在的断言导致人造神。

 

在存在目的论中,灵魂的存在是依赖于主体的。如果你相信人有灵魂,那么对你来说,你就有灵魂的存在形式。否则,你就没有灵魂的存在形式。这并没有推论出灵魂是人所创造的,更没有推出神是由人所造出来的。事实上,世界上是否真正存在着灵魂是与我们的讨论不相干的问题。我们只考虑主体心目中的灵魂。因为只有这个才是对主体真正重要的。这也是与萨特等人的曾流行一时的存在主义一脉相承的。存在主义仅仅考虑主体的感觉。我会在后面的文章中讨论我的哲学与存在主义的异同点。从某种意义上说,我的人生哲学是对存在主义的发展,是一种彻底的极端的存在主义。

 

观点三:人生的目的是为了上帝。

 

这个答案显然是错的,因它无法解释那些根本不知道上帝或者不信上帝的人们的人生目的。更进一步,即使对于那些信上帝的人们来说,为上帝也只是表层的目的。而深层的目的则是为了他们的灵魂存在。他们希望他们的灵魂在他们的肉体消失后能进入天堂,能进入永远的乐园。因此,基督徒的人生目的也是为了保存或扩充自己的存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