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的日子

记录我在温哥华的日子,所见所闻,行走印记,杂文杂想
正文

Take It Easy

(2006-04-26 16:40:57) 下一个
我发现在中文媒体上隔三岔五就有诸如“某某西方节目贬损亚裔,丑化华人“的新闻出现,这不,昨天又看到一篇标题为“华裔形象遭刻意丑化 美国华人罢看<疯狂主妇Ⅱ>”的文章,说《疯狂主妇》(Desperate Housewife)第二季里有个中国偷渡来的女孩小梅,被剧中女主角之一利用为廉价“奴仆”,而小梅又竭尽全力讨好这个生性懒惰、极端自私的女主人.这个角色令华人尴尬又失望,所以引起华人的反感,使他们拒绝收看。
 
我不知道是否真有人跟一个娱乐肥皂剧较真,不过就冲层出不穷的此类新闻,可见还是有不少人觉得被冒犯了。
 
嘿, Take It Easy!
 
相对于中国来说,美国是个非常之不严肃的国家。他们什么都讲究have fun,夸一个人有幽默感可比夸他老实有上进心受落得多。具体就表现在美国人喜欢make fun of everything,你看他们的节目,那可不光是华人,什么人都会被他们取笑。其实,他们取笑得最多的还是他们自个儿。想想克林顿的拉链门吧,总统先生那会可没少受奚落讽刺挖苦。美国人连自己的总统都不放过,这跟中国的面子文化确实是大相径庭。总之,我想“主妇”的制片人肯定没想过要‘刻意’丑化华人,这个角色也只不过是在剧中增加些不同元素而已,别这么敏感,动不动就上升到阶级斗争的高度去。
 
还有一点,美加都是多种族的移民国家,每个民族的人都带着他们的特征存在于社会上,同时也就形成了stereotype。这个现象哪个社会都有,就象我们说上海人精明,东北人豪爽,这些都是stereotype。华人在海外也有些固有形象,管他好坏,别太当回事。
 
个人感觉,咱们缺点自我调侃自我解嘲的能力,象那陈凯歌导演被人取笑一下就勃然大怒,反而成了真的笑料。还有,最重要的,不必在意别人的看法(亦即‘面子’),在美国或任何一个社会都是尊敬真正有能力,有自己人格魅力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