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跃马回眸

(2006-04-10 05:42:35) 下一个
    我下象棋喜欢当头炮,是个冲锋型选手,很难愿意主动退却。不时还为高中时一人盲棋对弈,战胜全班同学而沾沾自喜。现在终于明白了,这不是个好习惯,当年指挥企业征战七、八个省的战略,其实是我高中没有下完的象棋的延伸。殊不知,商场的“敌人”不仅来自战场公开的对手,更来自于内部,来自于自己!其实,战胜自己的勇气、谋略和力量,才是打败“敌人”的制胜法宝。不要去追求享受冲锋的痛快和俘敌的满足,更要多想想谋篇布局和战略退却。
    先父是象棋高手,几乎从来不用当头炮,而是先飞象,以其周密的布阵压垮对手,我怎么就视而不见?从我“跃马回眸”的小诗,也能隐约感觉到我当年不当的冲锋心态。我把这首诗记录在此,作为我经营思想转变的里程碑,时刻提醒我,当你跃马驰骋时,你飞象了吗?你支士了吗?
              
                     跃马回眸
           即兴赋于春节集团总经理团拜会,西郊绿岛 1996-1-19
             
          风云乍起战马惊,     商场对阵百万军;
          将军远征豪气壮,     莫笑有情泪满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