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洒人生路

人的一生最重要的是自由和随之而来的责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随笔]人生杂谈:如何克服感性对理性的困扰 (图)

(2007-12-17 12:08:06) 下一个

有一个女网友来信:

请问,Noso,我该如何强大? 如何一个人强大度过这一生?如何克服人的感性对理性的困扰?

我的天,这个问题实在太大了,我试试看。

因为我不是女的,所以不可能用女人的眼光和经验去说,只能从人的共性角度来谈。

1。人要靠谁活下去。人的内心是要得到别人的肯定,觉得自己的价值才有CASH VALUE。这个别人,越多越好,但最重要的是自己心爱的人。问题是,如果真是这样的话,也是很危险的,因为人是会变的。你会变,他也会变。因此,人要靠一种精神活下去,这种精神是自强不息的精神,也就是说,自己的方向要把握住,靠自己对自己的信心活下去。

2。人的一生中会有很多人出现,有好人,有坏人。好人的出现是让我们知道我们的不足在哪里,坏人的出现,是让我们知道我们的强项是什么。对待好人,我们要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这个报,不仅要对好人报,更要报效与他人和社会。对待坏人,除了要制止他的错误行为外,更要提醒别人,不要让别人也受他的非礼和伤害。

3。人与人之间,在上帝眼中是平等的。而在人的眼中,是不平等的。是你比我差,我比你强。我是什么人,你算什么东西。这是人的劣根性,就算是宗教和教育也不可能彻底改变的。但有一条要明确,就是非己所欲,勿施与人。可以看不起别人,但不能侵犯别人。这个世界是公平的世界,大家看到的只是物质世界,还有一个精神世界,而这个精神世界是主导物质世界的。这个精神世界里,上帝是主宰。

4。谁是上帝?上帝可以是道家说的道,佛家说的佛,基督教说的造物主,等等。也有人说是宇宙之神,上天之帝。总之,上帝是一切的一切,万物的起源和万物之灵的归属和主宰。

5。由此而来,人世间的任何活动都最终会得到控制和矫正。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动物之间的和睦相处乃是归道,顺佛,随天意。反之,则叛道,逆佛,背天而施,早晚是要得到惩罚的。反天意而行之的行为将得到毁灭性的打击。历史上所谓的大国崛起靠的都是对别国, 对别种族的侵略,最后都得到了覆灭的下场。

6。由此而来,人世间的鸡毛蒜皮的争斗和患得患失算得了什么。只不过是人在欲望的进程中更加贪婪, 不能得到一时满足, 而在精神上自己对自己和互相之间折磨而已。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逆天道可以被毁灭,一个小小的人发疯发狂走向自我毁灭那是天经地义的事。

7。由此而来,一个正面的向上的人生,除了自己实现自己的价值以外,还要对他人有贡献,对社会有反馈,才是完美的人生。一个民族, 除了自强以外,还要对其他民族和世界社会以及人类文明以帮助和推动,才是一个国家强盛的基础。

8。由此而来,一个人,如何把自己定位于社会之中,扮演什么角色,是一个人为人之本。这个位置和角色要顺天意,行天道,方能逢凶化吉,力挽狂澜。具体地说,就是:不要害人,要帮人;不要损人利己;要对生活中所有的人和事以平常心态,祥和地,积极地去解决,去努力。

以上心得仅供参考,祝圣诞快乐,新年如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木兰木兰 回复 悄悄话

我想你是在讲你心中认为的如何才是成功完美人生的基本原则,说得很好.

女人和男人首先都是自然人, 因此有些宏观基本原则对男女是普遍适用的.

Emerson 说:

To laugh often and much, to win the respect of intellignet people and affection of children, to earn the appreciation of honest critics and endure the betrayal of false friends, to appreciate beauty, to find best in others,
to leave the world a bit better, whether by a healthy child, a garden patch.....to know even one life has breathed easier because you have lived------this is to have succeeded.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欣赏这篇好文章,谢谢!
nos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ongfangshaoer的评论:

Thanks.

Help others whenever you can. It means a lot for those who need it.
nos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闲人Filiz的评论:

谢谢。请多指教.
nos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mmer_rose的评论:

很有意思的评语,谢谢。
nos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心聲的评论:

欢迎光临,请多多指教。
nos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若有信的评论:

谢谢。很高兴我写的对你能有所启发。新年快乐!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积极、正面!赞!
summer_rose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学一点自然科学的东西,是个不错的方法。对逻辑的,现实的理性思考问题,帮助很大。
心聲 回复 悄悄话 这么诚实地写了这样一篇好文。你又做了一件好事。这样的文章你多写,我就多来看。
dongfangshaoer 回复 悄悄话 谢好文;我觉得在失意的时候最好是作些公益方面的事,这样感觉会提升一些。
风若有信 回复 悄悄话 因为喜欢这个题目所以看了文章。
因为欣赏这篇文章,所以留言表示感谢。
正巧解了我一些惑。
谢谢!
nos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彩云满天飞的评论:

嗯,看来还得女生劝女生。祝彩云圣诞快乐!
彩云满天飞 回复 悄悄话 我以为一个女人如果能做到自信, 看淡和靠自己, 就自然而然的强大了~~~
nos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一个稳定的和睦相爱的家庭是一个和谐社会的根基。

祝虔谦圣诞快乐,新年幸福。
xyz---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就是“家”也会有变化的。

祝大家节日愉快。
nos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yz---xyz的评论:

是这个道理。祝圣诞快乐。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也很有道理. 想起了写过的一段话:"Garcia 显然是把家人和自己看作是一个整体, 他说: 如果你必须得要从外部的评价中获得自我的价值, 那么你麻烦大了. 外面的世界是大起大落的, 人们今天可能喜欢你, 把你吹上天, 明天就不喜欢你了, 把你打入地底. 而家里人就不同了, 家里人对你的态度是恒定的. 也就是说, 真正能体现你的价值的, 是家庭, 而不是外部世界."
对我来说信仰是我人生的基石。价值,目的,爱。。。

问候noso,祝你圣诞新年快乐!
xyz---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yz---xyz的评论:
当一个人能在任何情形下都不迷失自己,他就能在这纷纷的世界里,顶天立地地站着,笑看风云。
xyz---xyz 回复 悄悄话 当一个人能在任何情形下都不秘书自己,他就能在这纷纷的世界里,顶天立地地站着,笑看风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