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洒人生路

人的一生最重要的是自由和随之而来的责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随笔]我的故事(你几岁) (图)

(2006-04-09 20:39:25) 下一个

写于2006-03-22  "人在北美”置顶 2006-03-22

头一次听到“你几岁”是从一个台湾同学那里,没把我给笑死。在国内大家都说你多大了,问几岁都是问小孩子的。

 记得有一次在国内办差,跟领导下去视察,有的地方人员见我年少,以为是跟老爷子出来溜达的,没放在眼里。开会时我先发言,看见他们惊讶的面孔,心里万分得意。

来美国后,除老中以外,从来没有老美问过我的年龄。

老中似乎特别爱关心别人的年龄。知道以后,一般的反应都是夸大自己的年龄,摆老资格,来一句,老啦,靠你们年青人了,如此泄气之语。

老中还有虚岁之说,更是不知是何用途。

有一次,我跟一个Jewish商人谈生意。小伙子非常精明,我也寸步紧逼。谈成后,我请他喝酒,东拉西扯,看他谈吐不凡,大有结交好友之意,问了一句:”How old are you?“ (没办发,我也是老中啊)。他说:“27。” 我大吃一惊:“When did you start it?”他说:“17,when I was in high school。” 

17岁就开始做生意,10年间已成百万富甲,不仅经验丰富,更重要的是在他的行业里有了地位。佩服啊。想想我,虽然少年时也得志,毕竟书念得太久了。

美国年青的富人年年翻新,越来越小。他们最大的特点就是起点早,起步快,把握住了最重要的财富:时间。

钱,可多可少,没钱可以挣来,但你必须还要有时间去挣。有时间你就还会有机会。 浪废了的时间你永远再挣不回来了,更重要的是,机会可能再没了。

当我们报怨这保怨那的时候,总要说自己多大,来美国多久云云,问一问自己:有什么用?!

有一次,听见两个年龄相仿的一个老中和老美在蓝球场上聊天。老中说:“Hey, I am older than you are.” 老美说:“Are you too old for this game?!”

这句话让我深深理解到年龄对美国人来说真的只是一个数字。多大不算大,多小不算小。拼搏的精神是美国社会的精髓所在。

只有拚,才能有机会赢。

下次如果您还在想自己多不顺多倒霉的时候,不妨问鼓励一下自己:“我还有时间,我还能再来。Let's do this!"

与您共勉。

原贴请见: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na&MsgID=33867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