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结识著名云南作家李石生先生

(2009-10-27 13:46:54) 下一个

彭南林

今年夏天,我应邀回到云南昆明参加第十六界世界人类学与民族学大会,并提交 << 东南亚考古研究的历史与现状 >> 一文给世界考古学文化的多样性专题会议。会议结束後,我同云南大学考古研究中心主任李昆声教授和夫人,云南抚仙湖与世界文明研究会副会长黄懿陆先生,还有刘秘书长前往江川,拜访江川博物馆陈馆长,参观江川李家山出土青铜器展览。

7 月31 日 中午, 我们途经玉溪,到具有“一食激起千层浪” 之誉的玉溪风味 鳝鱼米线店小歇并午餐。这时李石生先生来看望李昆声先生和黄懿录先生。显然他们是老朋友。我经李,黄两位先生介绍後才结识李石生先生。原来李石生先生是著名作家,与我还是同乡,云南红河州石屏县人。姓李,出生在石屏,取名石生。我总以为人与人之间只隔着一个人,大家都是认识的。就因为这样,我还玩笑说千丌别说他人的坏话。

我送给李石生先生我刚出版的 << 英汉人类学辞典 >>( 云南大学出版社出版 ) 。李先生说等一下,我也要送给小老乡几本书。他家就住在附近。不出 10 分钟,李先生就抱来了好几本书。他送给我他编著出版的 3 本书 << 风雨无痕 >>( 云南大学出版社 1999 年版 ) , << 玉溪人 >>( 内蒙古人民出版社 2005 年版 ) ,和 << 漫步伊甸园 >>( 作家出版社 2007 年版 ) 。每一本书上都有李先生的亲笔题字“南林老乡指正 李石生 二 00 九年七月”。

论年纪,李先生是我的父辈。从他的外表可以看出他当过兵的军人气质。我们虽然同为云南人,又是老乡,过去不曾相识。或许是因为我多年侨居海外。或许是因为人与人的缘分需要时间的积累吧。午餐後,我们开玉溪去江川。李先生邀请我们回程路过玉溪时打电话给他,他要请我们吃顿便饭。只因行程很紧,我们没有赴约。

回到洛杉矶,工作之余,浏览了李石生先生送给我的那 3 本书,又上网百度,谷歌了一下,对李石生其人和他的作品有了一些初步的了解。

李石生 出生于 1933 年,汉族,云南石屏人。 1948 年( 15 岁)投身革命後,做过地下工作,经组织介绍到国民党的干训总队接受过军事训练,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当过侦察兵、排长、军事教员;开部队後当过刊物编辑、主编,被划过右派。

曾经担任《边疆文艺》编辑、诗歌组组长,云南玉溪地区文联秘书长、作家协会主席、《玉溪》杂志主编,副编审。 1953 年开始发表作品。 1999 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长篇小说《边关兵魂》第一部《黑山旋风》,中篇小说集 《长河迷雾》、《剑峰哨所》、《毒雾谷》、《情弦》、 《无影侦察队》,诗集 《露珠集》、 《滇池睡美人》,短篇小说集 《人家的妻子》, 《李石生小说选》,散文集《风雨无痕》, 散文集《漫步伊甸园》。 长篇纪实文学《中国烟王》等。电影《无影侦察队》(原著),电视连续剧《科罗尼祭》(原著)均已拍摄发行。

已完稿并清样即将出版的有∶( 2003 年 9 ~ 11 月《玉溪日报》连载)《聪明人和傻瓜的故事》(散见于一些报刊)《玉溪山水》、《玉溪人》等。

李石生 先生已被 收入《中国作家大辞典》、《中国文艺家传略》、《云南作家传略》、《玉溪年鉴》、《石屏县志》、《中外文学艺术名人肖像》等辞书。

李石生 先生 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副编审、休干部。他 实际上是退而不休,一直在辛勤劳动,努力笔耕,目前正在进行的写作项目有 《漫步伊甸园》 ( 续篇 ) << 寻找伊甸园 >> 。

他还参与了在云南研究和 寻找伊甸园的项目。 最近他通过依妹儿给我发来了两篇有光在云南寻找伊甸园的文稿,希望能在北美宣传一下。经李石生先生同意,现将他的文稿在这里呈现给大家。

请继续阅读下面两篇文字《一个人与鬼的共同的节日》和 << 中国云南寻找伊甸园 >>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