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片断印象--文字的杀伤力

(2008-11-13 04:04:23) 下一个

从艾园文章提到的信息来看, 艾黄两人是文学博士, 科班出身,文学世家。 唐小琳曾是新闻记者,艾友友也是文学科班出身, 文学世家。 这四位文字功底都深, 思维清晰, 辩风犀利。可以说,网友们一旦站到其对立面, 光看文字辩功, 就立处下风。

但是, 我认为艾方借助对文字的掌控, 对对立面网友造成不尽合理的打压。这跟从前看艾园文章时, 带我的艾园人物大气,善良,冷静清醒的印象不符。 下面说一个我的片断印象,就是蜜瓜文中所说, 文字的杀伤力。

词语有没有情感色彩? 当然有。 同一个意思, 可以用不同的词语表达, 而表达不同的主观情感含义。

拿名词做例。比如, 从前中国人把身体有残障的人叫残废人, 后来改成残疾人, 现在再改成残障人士, 其实说的都是一类人, 表达的是一个意义, 但我们听起来感受就不一样。 从说人是个废人, 到是有病的人, 再到最后是有障碍的人, 每一次的修改都显得更尊重事实, 描述更恰当(没有废物, 有病这样的隐含主观判断),这个称呼本身也就更趋于中性。

也有的名词描述性稍弱,褒义贬义的标签性更强。比如,戏剧演员和戏子, 妓女和婊子。

你描述一个女性为生活所迫, 不得不去操起皮肉生涯, 你说“她实在生活不下去了, 所以去做了妓女”。 但你如果你说,“她实在生活不下去了, 所以去做了表子”。 我就觉得理解起来有点困难, 觉得上下文不顺畅, 觉得你无缘无故判她是表子做甚。 我之所以这么想, 是因为对“表子无情, 戏子无义”这个通俗的话印象很深,我觉得 戏子是对表演专业的人的侮辱性称呼, 婊子也是对妓女的侮辱性称呼, 因为跟 妓女 / 戏剧演员 有关的联想是这个“职业”本身, 而跟 表子 / 戏子 有关的联想是这个人的无耻品性。

回到辩论问题上。 辩论问题 A , 你就照着问题 A 的方方面面去辩论, 尽量把节外生枝的可能性缩小。免得一, 从辩论降到吵架; 二,把辩论的中心给偏离了, 最后不知所云。 一句话, 如果你标榜自己在辩论中是个对事不对人, 不拿情感说事的态度, 你就不要节外生枝引出情感话题来。 如果你的话有意无意传达出了其它层次的情感意义,就不要责怪对方从情感方面来反击, 因为是你把情感这条分支暗导出来的。这个情感含义, 就是由你说的话选的词传达的。

要表达“两头都想要”的意思, 可用的约定俗成的话很多(比如,又要马儿跑, 又要马儿不吃草),而不一定非要选用敏感的带 negative 含义的词。 正如表子是对妓女的侮辱性称呼, “又要当表子, 又要立牌坊”也是对“两头都想要”的一种更 mean 的表达。你要这么表达, 就不要怪对方指责你侮辱。

文学科班出身的人, 要造个不带负面情感的“又要 … 又要 …” 的句子,易如反掌。 你既然选了这个句子,当然是觉得它鲜明形象, 传达了你要传达的精确含义, 你也必定想到了读者看后能理解出的含义。 后来再来辩你对这个词的含义的另类理解就显得很无力。

辩论辩到一定程度吵起架来很正常, 情绪上来说些伤人的话也能理解。事后略为弥补, 对某些词意做自己这方的理解解释也还能让人耐心听一听。但是非要说对方不这样理解是对方的水平不行,我岂是你能达到的水平 等等就很强词夺理。对方理解错误, 是你的词不达意引起的, 怎么可能全是对方的问题?

最后再来看看这个体面的骂人金律: 我骂了你, 痛快淋漓。 好, 请问我骂你了吗?笑话, 是你自己错误理解我的词义,因为你 low, 你只会把我的词义往 low 里去解释, 所以根本不是我骂你, 是你自己骂自己!

这就是我的片断印象之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oceanblue07 回复 悄悄话 good point!
sah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故意偷换概念,不正面回答问题,诡辩,这是他们的典型战术。对这种没品的人说理就是对牛弹琴。
sah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蓝天白云绿地的评论:

你好傻好天真,他们是典型的说一套做一套,对事不对人,他们做到了吗?你不要被他们的文字迷惑了,你也应该看到他们的另一面。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ahb的评论:

另外,她是故意偷换概念还是无意跑题?现在讨论的是表子牌坊是不是骂人的问题,不是歌儿几头想要的问题。

歌儿想要两头还是一头,关她P事,那是人家歌儿的活法。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ahb的评论:

她说是就是,不是也是

她说不是就不是,是也不是

嘿嘿
sah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他们一家的逻辑最近这段时间很可笑的。非常善于联想,不,是狂想加妄想,比如艾友友论证:

某尾说“又...又...”的感情色彩,那就说明你对“又...又...”的词汇意义没意见,当然就是承认歌儿“两头都想要了”。

这个怎么推出来的?即使某尾对词汇意义没意见,但是从哪看出某尾同意it的说法呢?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YI.的评论:

贴也有上贴下贴,前贴后贴,就像单独的句子要有上下文一样。

黄颜同学还说过文学城不禁”白痴“这个词,这个词就不是骂人的词,说这话不违法。

那么根据黄同学的逻辑,文学城禁了表子这个词,他们打这个词都不能发表,要用同音字代替,那么就说明这个词是骂人的词,他们骂了人,违法。

不要告诉蜜瓜表子这个词违法,但是用在这个成语里不违法——因为你用在这个成语里照样打不出来,照样要用同音字代替。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蓝天白云绿地的评论:

说话不要一厢情愿。艾米同学几次三番地强调艾友友就是年长的艾米,艾友友的观点就是艾米的观点。

艾米同学的主管意愿,艾米说了算,还是你说了算?

你相信有用吗?

蓝天白云绿地 回复 悄悄话 顶好文!看着艾园"揭盖头"系列中过激地争辩, 总担心难免会脱离对事不对人的初衷.希望艾米能看到这篇文章,不过我们不能把艾友友等同于艾米,我还是相信艾米还是那个写出静秋和老三的艾米.
FY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某尾的评论:
这是你的地盘,写评论需不需要多些info你做主,
评不评这些info是你的自由。
就话论话,就贴论贴,是客观公平辩论的前提。也是你的选择。
snowflower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YI.的评论:

建议如果是“for your information", FYI 三个字母应该放在评论栏里。否则,这三个字母就是你的id。 就象我以”网管“的名义登陆,并不代表我就是网管一样。

没有任何评论地转贴别人的评论,是否说明你完全同意所转的贴呢?
某尾 回复 悄悄话 大家网游愉快!
某尾 回复 悄悄话 回FYI

谢谢回帖, 谢谢转来的贴。

今天时间太紧张, 没法回你了。

我认为我可以用个简单的三段论回答你, 但是最好再多写两句。

如果你想清楚了, 给我个QQH, 明天就不讨论你的贴了。

多谢合作。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貌似艾氏说过,她网上没有朋友。她把生活中的朋友跟网上的ID分得很清楚。

后来给DR W下了“爱滴每吨书”后激起民愤,又改口跟网上的ID DR W 套交情,甚至于关系比生活中的朋友还密切,类似于夫妻。

再后来,她貌似又开始认了现在的“知道你傻”做真正的朋友了。。。

艾氏真是走过了时势造朋友的历程啊。。。
小东和小西 回复 悄悄话 这位FYI同学好象选择性地没看见黄大拿的以下几个字 - “这种人尤其可恨”,是以称为“表子牌坊”。

现在又来说不是骂人,还真是“两边都想要”。那句话送还给你,好不好啊?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这位FYI同学很油墨啊!TA是来给大家“扩大信息面”滴!

能不能请FYI同学帮我带个话给艾黄?我这个ID,进艾园,怕给孕妇添堵。能不能请艾米把艾园的评论功能关了,这样,免得艾米又想要找新知傻,又烦那些个非知傻说话刺耳。象现在这样,两头都要,很难受滴!

艾米同学不是把我们这些非知傻的话当“两岸猿声”吗?她坐着“轻舟”,老对着这些个“两岸猿声”对叫不止,太耽误她过“万重山”了。我很替她着急啊!

拜托您给带个话! 谢谢了!
onyou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YI.的评论: 想听你个人的高见. FYI only -癌园的"文字游戏"我已腻了.
才下山 回复 悄悄话 新发现:
试着把那园主B大的大号代入FYI的护主段子,似乎读起来更顺和更贴切.
哈哈哈!!!
爱悠悠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有点儿明白这个艾米的思路了。一个从前的朋友,仅仅是对她“有一些不满”,她就要把那人推到对立面去。这种非黑既白的逻辑,果真是强悍得紧呐!
不知道她生活中有多少朋友,是因为给她提了一个意见而被她当成敌人的,厚厚。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ToFYI.:
你的ID是FYI., 你说的话里并没有提到FYI., 我没看过你转贴的这段话,以为是你说的,我认为是你自己没有提供足够的信息,才会引起这样的误解。


现在知道你是在FYI.了,那我能不能请问你一下,你FYI这些东西的用意何在呢?跟这篇文章有什么关系吗?某尾博主写的这篇文章的观点你是赞同还是反对呢?我没看出来你转贴的东西想说明什么。

艾米同学的厚道用心,我的确是没看出来,你看出来了吗?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YI.的评论:

"如此厚道的用心"

——————如此厚道的用词,偶感动得眼泪哗哗滴。。。
FYI. 回复 悄悄话 To 博主:
FYI 确实如网友所说,for your information
很多时候在信息和认知不足的时候,容易产生误会误解。看来对FYI,就有人因没留意或不知道而误解了。
再引几段,请就话论话。如你不喜欢FYI这种方式的话,FYI将不会出现了。

艾米. 评论于:2008-09-29 18:26:49 [回复评论] from 艾米:绝地大反击2008-09-29 07:04:27

我们的孤草同学肯定陷入了比较矛盾的境地,有那么多人(具体多少我不知道,我是听某网友的惊叹口气,感觉人数是比较壮观的)因为反艾去她博克,而她自己对我也是有一些不满的,所以实在舍不得将那些人请走.

但那些人聚那里,又显得她在聚众反艾,这个也是她所不希望留给我的印象.所以她来向我声明, 她并不反艾,但她因为尊重别人的活法,只好让那些人在她博克聚会反艾:)

人哪,如果想图两头,就难免有矛盾和苦恼,所以我从来不拿这个折磨自己.既然我出手砸了,我就不指望被砸的人还继续喜欢我.砸翻了脸,那不出我的预料,没砸翻脸,我喜出望外:)

我相信孤草同学在看了我的这几个贴子之后,就能比较单一地(也比较安心地)聚众反艾了.如果她仍然陷在苦恼之中,我可以用一句话解脱她,彻底把她推倒反艾帮里去.


某网友 评论于:2008-11-02 20:26:51 [回复评论]

还有,我觉得歌儿她们更没看懂或者是无法想象出艾米会有如此厚道的用心.我认为艾米送歌儿的那句“又要做表子,又要立牌坊”更多地是想帮助歌儿摆脱那种两头都想要的难受. 我相信艾米对表子本身是没有任何成见的.这从她写牺牲色相和牺牲生命时就看得出来. 但是艾米也知道歌儿一向就是这么个理解能力,肯定是会往骂她的方向理解.所以送这样一句话给歌儿,她就可以放下以前对艾米的情义,只顾一头,不必让自己难受了:)


某网友 评论于:2008-11-09 08:44:34 [回复评论]

我也相信大家都是成年人,能够把这事与网下的生活分开来对待。

我相信歌儿也如她说的那样,不在意这些.如果说她前段时间还残留着对过去友谊的惋惜,会因为心情矛盾而难过的话,那么她现在已经不矛盾了,而一个人不矛盾就不会太难受.
LaCost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Costa的评论:
should be "Don't be mad", sorry ;-)
LaCost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饼姐姐的评论:
You are so funny... I just googled and it's an old post from "唐小琳". Do be mad, take it easy...
le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咸鱼的评论:

哈哈。。。例子举的挺好。不过我觉得那是对正常人家。

可能还真有那例外的。那家人大概每天就用那些正常人觉得的‘脏词儿’互相说话呢。呵呵。
某尾 回复 悄悄话 回FYI同学:

你没看明白。

我的意思是, 这句话定义的是一个让人不齿的行为(你不同意这个判断我就没办法了。只好明天再做中文扫盲)。 说了这句话, 就是在骂(侮辱)人。 我的意思是, 骂了就骂了吧, 找理由不承认--不承认也算了, 算大家用语习惯有偏差--但是把帐硬算到对方头上,进而扩展到对方所有潜在同情者头上, 同时把自己立得高高在上----这个,你说算不算强词夺理?:)算不算---打压?:)算不算---"又要当表子,又要立牌坊" :)

下了。 某尾上网时间零碎, 谢谢反砸的各位!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Costa的评论:真有些像你说的这样了!赫赫
如果是,TA应该说明白些!哈哈
要不然,我还以为TA被艾米狠狠的爱情了,怪同情TA的!哈哈
LaCosta 回复 悄悄话 Is that just a FYI or somebody's post?
For me it's more like a copy/paste in case some people don't know where "又要当表子,又要立牌坊" came from...

FYI: for your information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FYI.这个人真的很知傻啊!
作人不能太艾米了。估计这个人被艾米爱情的比较狠!哈哈
笑S人!哈哈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YI.的评论:

这位FYI.同学,在我看来,你所说的“无知”好像和大众所说的不一样。你所说的无知,似乎是对艾黄的说法,不了解或不同意,就是无知,对不对?

“愚昧乃万恶之源.”,如果你认为艾黄的话,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恐怕愚昧的是你吧!
老咸鱼 回复 悄悄话 立牌坊的做法,已经过去很多年了,早就没有哪个表子会惦记着立牌坊了,所以现代人使用这个词,只能是用它的比喻意义
==========

FYI你说了这么多,还是用实践来检验一下你说的真理吧。

比如你在家里看见你爹妈拿不定主意,既想出门锻炼身体,又想在家看个电视剧,你完全可以告诉他们说:你们这不是既想做表子又想立牌坊吗?

他们要是乐呵呵的夸你好孩子,真会用词,你再上来汇报吧。

你要是被骂个狗血喷头呢,就跟他们搬出你的和黄颜的理论来,是他们的无知污辱了他们。

如何?

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snowflower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YI.的评论:

请问黄颜去年的跟贴里这句成语是用在他自己、或者他家人的身上的吗?如果是,我同意你说的他们没把这句话当成骂人的话。如果不是,以前用过不等于没有恶意,你的这个例子毫无意义。大家理解这句话的比喻意义,但大部分人不会认为是褒义或者中性的。举个例子,如果你既想帮助某人,又不想某人觉察,你大概不会说自己是“又想当表子, 又想立牌坊”。如果你这么说了,恐怕你的语文老师要气得吐血。

另外,如果“泼妇”是骂人的话,“白痴”呢?以某园的逻辑,我们也可以说“泼妇”是个客观陈述词:某人的行为象泼妇,语言象泼妇,所以我们就说她是个泼妇。以此类推,所有的侮辱性词汇都可以被当成中性词。选择性使用这些词汇也说明不了什么问题。
爱悠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YI.的评论:
第一,艾米在说"又要当表子,又要立牌坊"之前,先告诉别人她要对歌儿讲一句“非常雷人”的话,并鼓动她的粉丝有奖竞猜。如果艾米真的认为这句话稀松平常,毫无贬低对手的意思,那她何来此举?“雷人”又是从何说起?
第二,你把艾友友这些话原封不动地搬到这儿来,想必是赞同她的意见了?那么在你的家人,同事或朋友脑子里冒出“两头都想要”的念头时(比如又想省钱又想开好车),你会不会拿这句话原样奉送?
第三,转贴别人的话要给个交待,否则艾友友还未必答应,厚厚。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看起来某尾同学对文字也挺有研究的。赞一个。
我辩论方面的确不行,我一般不爱跟人辩论,我属于爱和稀泥的,呵呵。到了某个阶段没有稀泥可和了,我觉得就不做朋友也罢,但人家一个劲往我身上戴帽子,还扭曲事实污蔑我和我的朋友的人格,我才不得已出来澄清事实。

关于又想当表子又想立牌坊那句话,我同意你的意思,艾米自己也说过,这句话很雷人,她特意选这句话出来用在我身上,自然就是用来‘雷’我的,等我被‘雷’到了,她又出来说这句话只是说两头都想要的意思,我被‘雷’到那是我水平低。呵呵。我一听她这么说话,眼前顿时就出现了一个打了别人之后坐在地上又哭又耍赖的小孩,真是有点懒得跟这样的人计较了。

我后来觉得吧,扭曲的事实,总是要澄清的,但她用来‘雷’我的话,比如这句,再比如‘low', ‘堕落’等等,其实我觉得都完全可以用回她自己身上去,只是我对她的情义尽了,懒得在她身上花时间了而已。:)

不过很同意你说的关于文字的杀伤力。我之所以后来开始用‘佛地魔’来形容她了,就是因为她的文字太有杀伤力,而且杀伤的大部分都是无辜的人。而她还会用文字来粉饰自己,继续迷惑一些善良但没看透她的本质的人。我觉得这是很可怕的一件事。

至于那个FYI.同学的留言,如果你自己读读黄颜的那段话,他在用‘表子牌坊’这句话的时候,是用在‘尤其可恨’的人身上的,你自己也说了,艾米指的是我‘又要做坏事又要好名声’,我没觉得我做坏事了,你凭什么说我应该被人那么说呢?我做什么坏事了呢?你自己读不懂中国话,有什么资格说我无知?呵呵。
FYI. 回复 悄悄话 "又想当表子,又想立牌坊"的说法,黄颜早在一年多之前就在"关于好心"的跟贴里使用过,说明艾黄对这个词的用法,从来就是使用其比喻意义,而不是骂谁是表子.艾黄对女性的态度,对性的态度,对弱势群体的态度,表明他们从来不歧视表子,更不会用表子来骂人.艾黄甚至连"泼妇"都不会使用,对使用"泼妇"骂人的,艾黄一律反砸.

立牌坊的做法,已经过去很多年了,早就没有哪个表子会惦记着立牌坊了,所以现代人使用这个词,只能是用它的比喻意义,即"又要做坏事,又想得好名声".

歌儿由于不了解这个词的用法,觉得自己受了侮辱,那只能说是她的无知侮辱了她.有些人因为自己的无知 ,认为歌儿受了侮辱,并把自己的感觉传达给歌儿,那只能说她们用自己的无知给歌儿增加了侮辱.

歌儿因觉得自己受了侮辱而发起的一系列攻击,又使她的无知和无底进一步展现出来.

艾米说得好:愚昧乃万恶之源.

-----------------------------
黄颜 评论于:2007-03-02 20:38:20
有些人口口声声对你说他们是好心,其实并不一定是好心,只是怕你恨他,是又想打你/批你,又要你感激他,这种人尤其可恨.是恶意就是恶意,是仇恨就是仇恨,明着来.偏要打着一个好心的旗号,干的是却恶意的勾当,真正是"又要当表子,又要立牌坊":)
dmy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请继续。
lehe 回复 悄悄话 赞!

相信正常、正派的人都会有正常的判断力。:)

不会因为表演的小丑在长裤下遮掩下,踩着高跷,大家就认为小丑有那么高了。呵呵。。。


某尾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来某尾博克看文跟贴!

某尾上网发贴时间有限, 不能一一回帖, 就在此一贴感谢支持的各位, 并祝网游愉快!
shuimaomao 回复 悄悄话 我个人认为,你的文章立意清晰,思维逻辑,哇塞,真是高手啊。佩服佩服。真心的。 (zt)

至少让我觉得我的文字感悟力是和大众在一起的。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支持!
才下山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
不过本人坚信所谓B大,黄弟,唐伪,唉吠,极其几个"精当"的马甲就是五味一体的自家人.换了马甲没用,一张嘴那流氓无赖的大尾巴就露出来了.
TA所有的言行整个是自打嘴巴.
觉得那个B大看来很象TA故事里一个教授的女儿,那女的因为被去了美国的男朋友抛弃而发了花痴.
偷搬本人的贴子就是忘八!
八是:孝、悌、忠、信、礼、义、廉、耻
爱悠悠 回复 悄悄话 那个艾友友节外生枝的可厉害了。明明说的是人肉搜索问题,她去骂人家父母的钱来路不正;明明是批评别人的某个评论,她却莫名其妙的说什么自己“提携”了那个人,对方该感恩戴德才是。
“对事不对人”不过是个幌子,她干的就是对别人的恶意揣测。
小东和小西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大顶!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我个人认为,你的文章立意清晰,思维逻辑,哇塞,真是高手啊。佩服佩服。真心的。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Plus double standards, as their everyday tool to argue.

They made such a fuss about my first post (post three times), and they declared that I was attacking them.

Look how they were attacking others.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到辩论问题上。 辩论问题 A , 你就照着问题 A 的方方面面去辩论, 尽量把节外生枝的可能性缩小。免得一, 从辩论降到吵架; 二,把辩论的中心给偏离了, 最后不知所云。 一句话, 如果你标榜自己在辩论中是个对事不对人, 不拿情感说事的态度, 你就不要节外生枝引出情感话题来。 如果你的话有意无意传达出了其它层次的情感意义,就不要责怪对方从情感方面来反击, 因为是你把情感这条分支暗导出来的。这个情感含义, 就是由你说的话选的词传达的。 ”

—————————偷梁换柱,偷换概念是她们的拿手好戏,呵呵,一般理屈词穷者善用之。

关于唐小琳的记者生涯,存疑,就像她在法律机构的工作经历那么不可信一样,呵呵。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饼姐姐的评论:

饼姐姐: You have a very good nose !

某尾: Thank you for speaking up. I do think people should not just walk away from the evil. We have to fight the evil to promote kindness and integrity.

I have made a link from my blog to your home.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痛快!同意,文字是半成品!让人有联想!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