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手一方客

收获了一种恬静的生活, 像一条波澜不惊的小河, 流过春夏 流过秋冬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要开始“两个中国”的外交政策吗?

(2007-05-04 11:26:12) 下一个

这两天网上报上报道最多的人物新闻,不是胡总温总,而是新旧外长交接。这在中国的外交史上是少见的。

当4月27日人大常委会任命杨洁篪为新一任外长之后,人们的眼球更多的是盯着杨洁篪的个性学历和经历,没人或者说没太多的人关注中国发生的一起外交事件,一起有历史意义的外交事件,在中国外交史上舆论/新闻界没人关注的外交事件。

是这样的,上月下旬,到处都传着圣露西亚要和台湾复交,小国又要开始玩金钱外交游戏。到了5月1日,台湾当局和圣露西亚正式签署了建交公报。背后的交易是什么,目前还没人知晓。奇怪的是,时至今日,中国外交部并未宣布与这个小国圣露西亚断交。里面到底在卖什么药?意义是什么?

1。 是否中国外交部觉得还有希望,还在做最后的努力,希望把盘翻过来?

2。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和中国的媒体对此都没有做任何详细的评论和说明,是在等待新的进一步的消息?

3。 新的外长上任,是为了推行中国对外的新外交政策?强调和谐,难道连“一个中国”的底线都和谐进去了?

4。 在与台湾有邦交的国家的交道上,难道中国开始奉行“两个中国”的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方针?难道说中国开始默认“两个中国”的现状去避免更糟糕的“一中一台”?

5。 到今天为止,在圣露西亚实际认可了“两个中国”,难道中国外交部真的没想过后果?如果其他国家也奉行“两个中国”,那将是什么?


大中国在过去的任何场合和任何时候,都一直坚持着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台湾领土是中国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并且在与他国的交往中,在任何的国际议题中,中国都是一贯坚决反对“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的。看看和美国的外交谈判(乔冠华任内),与南非的建交谈判(钱其琛任内)与南美岛国的争锋中(李肇星任内)都是坚守这个一中原则立场。李先生更在随口回答记者时说:陈水扁是中国的一个省级领导。

圣露西亚算不算“双重承认”,见仁见智。不用说,台湾是高兴坏了。外长黄志芳说,中国终于进步了,实际了,这样才可以让中国、台湾和圣露西亚三方都赢。

从现实讲,圣露西亚这种地方,就希望玩游戏,谁给的价码高就跟谁好,除了钱没什么原则好讲。台湾这种地方,也没什么兄弟友邦那回事,一切就是钱,谁要钱就来,谁来都行,来着不惧,多一个算一个。

而中国呢?其实,少了一个小国真没什么。但不能引起骨牌效应,不希望看到那种厚脸皮的国家一连串地要挟倒戈。因此中国不会轻易放弃任何一个。不过如果为了一个小国而丢弃了“一个中国”原则,那后续问题可就大得去了,后果不堪设想。

也算杨外长倒霉,一上台,就遇到了这棘手的事。网上的一些人说他曾是个好翻译,有儒将风范,好啊。但他到底有没能耐,是否一个外交帅才,这现实世界立马不推?馗??隽烁瞿烟狻M饨皇亲龅模?皇撬档摹D愦?淼煤茫?⒙砑臃帧U獠唬?佳樾峦獬ぶ腔酆湍芰Φ氖焙蛄⒙淼搅恕?br />
既然这样,新外长为什么没有果断地采取固有立场呢,为什么要如此模糊不定,到底是要断交,还是要继续维持外交,就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外交决策非常难,早也不行,迟也不行,变数太多。但在这双重承认的问题上,是宜早不宜迟的,否则“一中原则”将被抛入历史。一连串的双重承认就会像滚雪球一般在全球铺天盖地而来。如若那样,新外长也只能吃不了兜着走。

其实,现在中国外交处在稳定的阶段,除了这种小不点的捣乱,没什么大事。尤其奥运在即,一切以稳定为先,没必要现在转型和改变外交国策。要做重大调整,现在时机不算太合适。稳定中充满机会,但也隐藏问题。中国在飞速发展,国民的状况在变化,国际社会也在变化,不用说,中国的外交任务是越来越重。杨上任第一天就说“我将全力以赴"。不知是天公不作美,还是降大任前先炼其意志,反正马上就让他遇到了这件棘手的事。从事件处理得如此优柔寡断,难道这仅仅是由于他的个人作风,仰或新旧交接的不畅,还是中国外交的新思维,那就要我们拭目以待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ilovenz 回复 悄悄话 台湾实际上是一个国家这就是现实,台湾人不想和中国统一也是现实。己所不欲,勿施与人。老兄自己身居美国(如果没有绿卡,我向你敬礼),无形中已是伟大祖国的分离分子,不然为什么要摆脱中国的统治而接受美帝国主义的统治。为什么要台湾人接受中国的统治。
HCC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是历史了,怎么办?不要说一个中国要天天讲,两个中国都不敢提,那些本土的台独人连两个中国都不认可,要的就是一中一台。就是要独立和分裂。这就是现状。
正视现状,你能怎么办?
这不就是大伙在网上吵翻了天的根本所在吗?

You've probably heard of this many times, but I'll say it again: the pro-TI group is the minority. They were 10 years ago, they still are today. Repeated polls have shown that they account for 25-30% of the population.

Here's something else that you may not be aware of: Chen Shui-bian is not a TI fundamentalist. He is an opportunist. Remember when he was first inaugurated? He proposed "one future China," the opening of "small three links," and proposed the resumption of negotiations between Taipei and Beijing under the "basis" of the 1992 cross-strait talks.

So this is what I am trying to say: there are many people in DPP who are indeed willing to talk to Beijing and have good relations. On that basis, they are even willing to forego the pursuit of TI if necessary. The problem is, Beijing has treated all of DPP as hardcore TI fundamentalists. That is a strategic mistake in Beijing's Taiwan policy: it refused to negotiate with the DPP administration. As a result, Beijing loses its influence to the DPP and its cross-strait policy. Chen Shui-bian and the DPP are then forced to go back to their base -- the TI fundamentalists -- in order to stay in power. In the end, it results in a downward spiral. The fundamentalists demand more TI measures, and Chen are forced to appease them by adopting these measures.

At this moment, however, I think it is not too late to rectify the mistakes. I think Beijing should talk to Chen from a more moderate position. Instead of demanding Chen to accept the "one China" principle, how about demanding Chen to promise to forego the pursuit of TI, in exchange for a minister-level negotiation between Taipei and Beijing? Chen will do it. He will jump at any opportunity to form better relations with the mainland. In fact, Chen's administration had said so repeatedly for the past several years. Too bad Beijing didn't seem to have caught the message.

I hope that would at least turn the TI tide back somewhat. In the long run, I think the mainland's democratization is the only solution. In the short run, however, I think there are many steps that Beijing can take to better cross-strait relations. Understanding the DPP and the fact that many of them are realists and even opportunists, would hopefully help Beijing shape a more effective Taiwan strategy. Eliminating Taiwan's international visibility is entirely unhelpful. It will only push the Taiwanese to the other end. Reducing the pro-green camp's influence by placating their leaders (divide and conquer) is, in my opinion, a much better strategy.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对HCC的观点:

a)我同意。其实我的4)已经说了:默认“两个中国”的现状去避免更糟糕的“一中一台”,这里就隐含了“两个中国”本来是不错的选项。传说中老毛都说过,要是不改国号就好了。其实他老人家也是看到了问题,希望保持一个中国的原则。改了国号,从历史延续上讲,是你先建了第二个意义上的中国。

b).异议。一是时间过去太久了。二是台湾现在的很多数人根本就不认可自己是“中国人”。这和东西德、南北韩不大一样,人家都认为人家是“德国人”和“朝鲜人“这个大前提。

时间这种东西就是不能再来。要再来的话,老毛一定用的是“中华民国”(北京政府),那老蒋就只能用“中华民国”(台北政府)了,一国两府就自然形成了。那样一个中国的原则根本就没必要提。

现在是历史了,怎么办?不要说一个中国要天天讲,两个中国都不敢提,那些本土的台独人连两个中国都不认可,要的就是一中一台。就是要独立和分裂。这就是现状。

正视现状,你能怎么办?

这不就是大伙在网上吵翻了天的根本所在吗?

--------

谢谢仙女下凡,光顾人间。
临江仙 回复 悄悄话 长知识. 杨子的文章很深刻.向你学习!
我们那边的八卦净是新外交部长长得丑什么的.
HCC 回复 悄悄话 >>>5。 到今天为止,在圣露西亚实际认可了“两个中国”,难道中国外交部真的没想过后果?如果其他国家也奉行“两个中国”,那将是什么?

That will bring peace and stability to both sides of the Taiwan strait. It will reduce tensions, alleviate the separatism, and foster better relations between Taipei and Beijing. For the PRC to cling onto cold-war ideology and the "zero-sum" mentality is most saddening. Many examples of the past (Germany, Korea) have only shown that, when you give someone else a chance to prosper, they will return the favor as well. The attempt to eliminate Taiwan's international standing will only result in the Taiwanese' desire to drift further and further away from "China." Sadly, not very many were able to comprehend that.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坐了一天飞机,刚到弗罗利达。好累。

看到“谁是真的英雄,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尽管这是三十岁的人群所选择的结果。但也表达了我的观念。

网友说得好“我们对于英雄话题的探讨,关注的是英雄背后蕴藏的一个民族或一个社会的人文精神、思想脉动与价值取向。黑格尔讲过这样一个观点:一个民族有一些关注天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一个民族只是关心脚下的事情,注定没有未来。”

我们生活在海外,不仅关心自己,关心家人,关心朋友,我们也关心自己祖国的天空。至少我们有这份心,我们就觉得心安理得。

刚才我跟一个外交总领事朋友通了电话,问他在外交上最大的挫败是什么?

他说,就像两人谈恋爱,你对这段感情付出了,结果一方背叛了你,抛弃了你,你好无奈。还要自己去宣布这种关系终结了,那是极大的挫败。

我无语。在此只能向驻外的使领馆的为国努力工作的人员问候,祝你们努力,再努力。一个人是微不足道的,但爱我民族的全球华人是你们的永远后盾。

惠兰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杨子。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跟着扬子学时事。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北京5月5日13:30pm,中国驻圣卢西亚大使古华明代表中国政府宣布自即日起中止同圣卢西亚的外交关系。
sevenfish 回复 悄悄话 台湾是在没有建交的时候,先向外宣布建交。

“苏贞昌自曝建交内幕,但台湾与圣卢西亚根本尚未完成任何正式的建交作业。台湾外交部长黄志芳26日表示,圣卢西亚外长确实宣布与台湾发展外交,外交部将在最短时间内签署建交公报,“下周将是关键。

针对圣卢西亚准备和台湾复交,大陆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26日在例行记者会
上表示,中国希望圣卢西亚政府继续恪守“一个中国”政策。

” ---- 04/27/2007 http://washeng.net/HuaShan/BBS/shishi/gbcurrent/154620.shtml

在没有正式建交下,只能抗议。

5月5日,在杨子同志的严正抗议下,中国政府终于与圣卢西亚断交。
4188 回复 悄悄话 新华网北京5月5日电 中国驻圣卢西亚大使古华明于北京时间5月5日就圣卢西亚同台湾恢复所谓“外交关系”向圣政府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并代表中国政府宣布自即日起中止同圣卢西亚的外交关系,两国政府间的一切协议也随即停止执行。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关于5月1日的报道:

(中央社记者李佳霏台北五月一日电)外交部今天上午十时,由外交部次长杨子葆召开记者会,宣布中华民国台湾与加勒比海岛国圣露西亚恢复外交关系。台湾邦交国也从现行的24国增加至25国。

中华民国台湾与加勒比海岛国圣露西亚恢复外交关系,由双方代表签署联合公报,恢复邦交。外交部在记者会中以电话连线方式,由正在圣国办理手续的中华民国外交部长黄志芳直接说明复交情况。

圣国外长布斯吉四月二十五日在圣国国会宣布与台湾发展外交关系,行政院长苏贞昌于四月二十六日在桃园造势场合宣布,台圣将恢复邦交,成为第二十五个邦交国;历经约一周的两岸外交角力,台湾外交部今天宣布台圣复交。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关于Servenfish所引用的东森新闻网消息,“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昨晚宣布台湾将与圣露西亚复交,台外交部长黄志芳今天上午表示,两国是否建交,还是要签订建交公报,才能算正式恢复外交关系。”-----这段消息,是东森新闻网在2007-04-26 5:55pm上网的。那是10天前的一段新闻,早是老闻了。

也就说,

----“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昨晚宣布台湾将与圣露西亚复交”, 苏讲话的时间是,2007-04-25,当时苏贞昌是在桃园中坜「昌友会」造势场合上讲这段话的。陈美伶随后表示,是圣露西亚外长主动在该国国会宣布。这与外交部长黄志方去年曾两度造访圣露西亚以及亲台的圣露西亚总理约翰康普顿执政有关。
http://realtime.zaobao.com/2007/04/070426_04.html

----“台外交部长黄志芳今天上午表示”,黄讲话的时间是,2007-04-26,当时黄志芳是在就苏振昌的话答记者问。黄说,与圣国接触复交已经发展四个多月了,未来还是会有变数。要尽快完成复交的手续。
http://realtime.zaobao.com/2007/04/070426_37.html

----“两国是否建交,还是要签订建交公报,才能算正式恢复外交关系”2007-五月一日就签了。

----当然,签了公报,也可以有变数,起因的“钱数”不老在变吗?

从中的启示:

-----外交部在节假期的应变能力,与高层的沟通能力,应当检讨。
-----节假期所有能拍板的胡总、温总、都在外地,是否当考虑。
-----台湾开始利用中国的假期或大事件期来进行他的有目的活动。
-----台独分子不是说,奥运就是台独的最佳时期吗?虽然说归说,还是接受这次教训为好。
ao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evenfish的评论:
杨子不懂外交程序,还来指点中国外交,真让人贻笑大方。
a500d 回复 悄悄话 这种事情外交部恐怕都有标准程序了,外交部长是个猪头恐怕也不会做错。
Ding! 回复 悄悄话 杨兄所虑甚是。大是大非上不能含糊,否则千古罪人啊。
cyanbird999 回复 悄悄话 实际上中国一直是这样处理的,努力一段时间看有没有回转的余地(和平没有绝望之前绝不轻言牺牲),但实在没希望了就会宣布断交。上次与非洲的赞比亚、大洋洲的一个什么国家也都是这么处理的,结果赞比亚没反过来,大洋洲的那个国家反过来了。
sevenfish 回复 悄悄话 东森新闻网消息,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昨晚宣布台湾将与圣露西亚复交,台外交部长黄志芳今天上午表示,“。。两国是否建交,还是要签订建交公报,才能算正式恢复外交关系。。”时间都不会超过一个月。 -------------- 还没有建交,中国抗议已经提交过了,急什么。正式建交,再断交。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我也在想,是否五一长假或新旧交接耽误了事。

领导都在外地过五一,没人拍板也不一定。
结果麻烦了外交部和驻当地使馆的人。
特务丙 回复 悄悄话 外交部长,只是政府外交政策的执行人.你为什么不直接指责更高层?
小小无知 回复 悄悄话 擒贼先擒王,
这可能是中国外交政策的一个转折,随中国经济的发展,国家实力的增强。已不再需要过于关注同小国的外交,将走向更现实的大国外交政策。特别是在台湾问题上,离最终解决的时间可能已不远了,需要把力量收回来,瞄准美国日本等相关大国上来。
zhengshier 回复 悄悄话 It is a critical question, China can not afford waiting to resolved the problem.
songwaimai 回复 悄悄话 分析的很周到细腻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