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出国前的外企工作及如何移民(下)

(2026-05-04 11:59:30) 下一个

进了公司以后,就是为期一周的培训。我们这次招进来的十个人,是第二批,也是公司历史上一次性招人最多的一批。培训完成,我们十个人在附近找了家有名的清真饭店。酒桌上,大家开怀畅饮。不知谁提议,大家按座次排成了“十人团”。这是效仿当年的国民党复兴社特务处了。

我们这些人之中,后来老二,老四,和我移民后生活在了北美。最小的老十英年早逝。其余的六位应该仍在国内工作生活。我前文提到过的闯哥,排行老三,我本人,排行第八。

培训完成后,我被分配到服务部。不过我们这十个,都是先从给项目工程师帮忙开始。当时公司的系统资料,一共有三十八本之多,全部是英文大部头。最少的一本,也有几百页。我大约花了两个多月的时间,把他们全部仔细看了一遍。开始对这些专业英文单词不熟,看得很慢。后来慢慢速度就赶上来了。通读这些资料,不仅使我学到了技术,也让我的英文能力有了极大的提高。

资料通读了,还要上机实践。于是我就利用一切机会在系统的计算机上熟悉如何组态如何维护等等。大约一年后,我就成了公司里一等一的技术高手了。有一次内蒙古呼和浩特某厂的客户拒绝我们的服务,原因是无法解决他们系统中存在的技术问题。公司先后派出三波人,最后都被人家给赶出来了。当时我的老板姚哥,凭着对我的了解,到大老板那里推荐我去。

我吸取了同事们的经验,很客气的询问我们系统存在的技术问题。结果他们列出来十八项。并说如果我不能全部解决的话,就请打道回府。其实哪里会有这么多问题,合并起来也就七八个吧,其中还有他们自己使用的问题。我回答说我会尽全力解决所有问题的。到了当天下午,我已经解决了一多半的问题了,并耐心给他们解释,如今后再遇到要如何处理。又过了一天,这些问题全被我解决了。后来他们的总工程师马总,亲自设宴给我送行。当然,酒是不能少喝的。就这样,这个厂又重新回归成了我们的客户。

说到喝酒,我的酒量不错。90年代,正是国内吃吃喝喝的时代。那时候看人实在不实在,以酒桌上的表现为主。我在酒桌上的酒品极好,从来不劝酒,这样在所有客户那里都有好人缘。当时喝酒在商场上扮演的角色也很厉害。我们有位女销售就曾跟我讲过,有次在酒桌上,对方说只要她再干掉一瓶红酒,就和她签合同。当时她已经喝了不少了,但没办法,为了合同只能咬牙喝了。顺便提一句,那时候的销售,都是根据合同金额,有百分之几的提成的。

我们“十人团”中的老幺,酒量也很大。后来他去做了服务销售。每次只要可能,他都会拉上我一起出差。他一般宴请的,都是各个厂里的头头脑脑。那时候像这样的场合,厂里也会找些酒量大的来陪。这样就不丢面子。老幺拉我去,也是有道理的。万一一个销售被对方灌醉了,哪里还有签合同的力气。所以无论在什么场合,只要我们兄弟俩在,我们就能在酒桌上做到“控场”。他也能顺利拿到合同。拿到合同后,他一般都会请我去唱歌,泡澡,按摩。

我进公司没多久,遇到了刚从美国凤凰城培训归来的荣哥。荣哥不爱说话,但人很好。我有时有技术问题向他请教,他都会倾囊而授,毫无保留。但只过了一年时间左右,他就离开了公司,移民加拿大了。这是我身边第一个移民的。

后来公司陆续有人移民。我们十人团里的老二和老四,也相继辞职移民了。再加上在美国跑路的雨哥和钊哥,让我开始思考移民这个问题。公司里这么多人,为什么都选择出国移民呢?国外生活的魅力就这么大吗?

那时候的中国正在改革开放。虽然已经敞开国门,但出国或移民都不是件容易的事。不过人就是有攀比的心理,我也不例外。当时想出国的人很多,能够出国的少之又少。我们公司的人有不少移民了,是这些少之又少的人中的一个。我凭什么就不行呢?

98年年初,我奉命去美国亚利桑那州的凤凰城接受技术及管理培训,为期半年。这个培训是整个亚太地区对后备技术和管理力量的综合人才培训,本来为期一年,后来压缩为半年。接到任务后,我用美国总部的邀请函办理了因私护照。然后来到北京的美国大使馆进行签证。

我是和我的一个同事一起去的。在此多说几句。他现在也生活在加拿大,从事同样的工作。我们的工作单位还相离不远。像这样的前同事里面,移民到北美的,就有十几个。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们大家彼此还都保持着联系。虽然大家生活在美国和加拿大的不同城市,但有事情都会互相帮助。比如我的第一份专业工作,就是由民哥推荐的。我们这些人出国虽然不再在一起,但仍然是一个好团队。

到了大使馆,因为有其他同事的签证经验,我们一点也不紧张。给我面试的是一位年轻的美国绅士。他看了看我的邀请函,只是问了问我的培训目的,要在美国待多久。毕竟我们公司是一家美国公司,他是知道的,所以很快面试就结束了。我出来后见到我的那个同事,他也是一样的顺利。

回来后我们就买了机票,又从北京坐上飞机到了凤凰城,一路无话。那时候的美国,整体上比中国先进得可不是一星半点。可以说随便那个城市,都是中国几个大城市如上海广州深圳的水平。其中尤其是环境。空气质量就不用说了。拿绿化和国内的城市相比,那在美国就是“处处是公园”了。蓝天白云,花草绿地,这样的环境我喜欢。

我们这些未来的技术精英,都是从亚太地区来的。大陆去的最多,有五个人。还有台湾,马来,澳洲,泰国,印度等等。令人遗憾的是,我们这些大陆来的,没有一个人有驾驶执照。每次出去买菜,都要求爷爷告奶奶的。好在这些队友们都不错,出去都会喊上我们。唉,这也是一种潜在的差距啊。

我们在美国出差,补贴是美金,而且比国内的补贴多多了。这些钱我就存下来,后来回国前买了如照相机,保健品等礼物,送给了国内的亲朋好友。那个时候在国内,这些商品,要么不好买,要么根本是买不到的。

从美国回来后,我就想着移民了。那时候在天津好像有股移民热吧。移民咨询公司不少。我就找了一家。填表,提供材料,以及作评估打分。那时候我还年轻,又加上理工科学历,工作在美企,咨询公司给我打的分是很高的。就这样填了表,用挂号信寄到了北京加拿大使馆。

大约六个月后的一天,我正在广州石化出差,在现场时手机收到一个从北京打来的电话。接起来是加国大使馆的。对方虽是西人,但中国话说得非常不错。只有极个别的地方能听出来他母语不是中文。我因此还夸了他几句。谈话中,他还专门用英语问了关于我的一些问题,我也用英语回答了。这个好像是在测试我的英语水平。最后他恭喜我的移民资格正式下来了,不久就会收到移民纸。

当时我听别人说过,移民资格被审理合格后,需要面试。所谓面试,其实是测试你的英文水平如何。如果不想被面试,那么可以考雅思。只要考过雅思,就可以不用面试。但像我这样的移民,既没有被面试,也没有参加考试,直接拿到移民资格,这个叫“双免”。

我拿到加国移民资格后,又做了体检。到这里为止,移民就算成功,是不是很简单?其实就像我在咨询公司打分时说的那样,以我当时的个人条件,如年轻,有理工学历,在美国大公司,做技术工作等,移民还是很容易的。这也是我们公司的同事们,只要想移民出国就能移民出国的原因。这个我在拙著《我的同事艳姐》中说过。

我是一直等到移民最后期限到期之前才出国的。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公司的同事中,有些人拿到移民纸后,根本就没去,直到移民作废。我在文中提到的姚哥,我的同大学的师弟,还有一个同事阿兵,均是如此。这些人也都是去过美国的。我以前在论坛说过此事,但有的网友因个人经历等原因无法相信。其实去与不去,完全是个人选择,和其它无关。我认为他们不去的理由如下。

首先,国内大城市的生活和美国一般城市相差不大。如果在中国二线三线当然会选择去了。其次,我们在国内的收入已经在顶端了。虽然比美国同行挣钱少,但中国物价也相对便宜。另外,有人喜欢热闹,就留在国内。像我这样喜欢清净的,出去合适。最后,是环境。喜欢青山绿水蓝天白云的就出去。

我的外企工作和移民经历到写到这里就结束了。工作中频繁的出差,让我把整个中国几乎全都走遍了。每到一处,我都会或游历名川大山,或遍访古迹。这也是我一直引以为傲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遥想本人当年走南闯北,独自闯荡江湖,其间发生了多少有趣的故事。等我什么时候有空了,就会把它们写出来。先在这里挖个坑哈。至于后面移民落地后的工作学习生活,就是另外的一系列文章了。

(完)

 

[ 打印 ]
阅读 ( )评论 (28)
评论
新手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淮州' 的评论 : 淮州兄,我在加国的经历,远不如在国内外企时走南闯北的故事。我这个人比较懒散,一般不爱动笔。我写此文,是因为有人不敢相信还有拿了移民纸而不去移民的。我这是一气之下之作,哈哈。
淮州 回复 悄悄话 等我什么时候有空了,就会把它们写出来。

期盼你的大家拿的故事:)
南山悠 回复 悄悄话 我从来不看你博客,请看论坛。
新手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悠' 的评论 : 真的不想和你废话了。你指出的反美,亲共,我的博客里有吗?你好好看看,证据量你也拿不出来。你拿什么讨论说谎时的话来证明说谎,这不是没事找事吗?你既然没说我说谎,那我也就不用举证了。你我说了半天,啥实质的东西也没有,你说这是不是没事找事?有这些时间干点什么不好?到此为止,除非你发现我“反美,亲共”的证据,不然像那种用争论说谎而说别人说谎的无聊的评论,我一律删除,好吧?
南山悠 回复 悄悄话 你说我说你撒谎,正是你的谎言之一,下面是证据。
你往前捋捋,我只说过你亲共和反美,没说过你撒谎。是你自己夸富,我让你举证。如果举不出来才是撒谎。
倒打一耙的不就是你吗?
新手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悠' 的评论 : 你自己看看,我有什么心虚的?你污蔑我反美,说我说谎,又拿不出证据。和我打赌,赌谁是孙子,也不敢。你拿出证据,我绝不删帖。但你没证据不讲理,在这瞎搅和。不删还留着干什么?
新手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安是福2016'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回复!是的,您和我工作移民的经历及其相似。我文中提到的那个和我一个老师教出来的学弟,废了移民纸。后来成了中国大区经理,手下管着好几十人。在北京天津买房。说咱们不后悔,那是说瞎话。不过我的感觉是,人生重要的是过程,不应以财富论英雄。在这里能体验到不同的人生,无憾矣。
南山悠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把我最后一贴删了?心虚了吧。
平安是福2016 回复 悄悄话 我是93毕业进卡特中国,然后康明斯,沃尔沃,重型机械,各种机会等着我们这批大学毕业的,我移民加拿大提交完资料没要任何语言成绩,使馆面试15分钟发签证,那时就想学习西方先进技术移民读书不用学费,我还行能搞专业,我同事出来的都各种打零工,实在可惜,再回国,当年带的80后小弟弟妹妹在深圳都已经住一千七百万的房子每年各种国外旅游,当年外企出来的估计都后悔死了
新手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悠' 的评论 : 哈哈,说些废话没啥用,你承认怂了就行了。不贴是孙子,这话是你说的吧?我已经给你机会了。你这种人一点诚信也没有,经常是倒打一耙。你说我说过谎,我让你找出来,又推三阻四的,真的是张嘴就来。 我不再浪费时间,就此打住。
南山悠 回复 悄悄话 整个逻辑混乱。举不举都是你的问题。
谁主张,谁举证!你软而不举,只能说明你吹牛,是孙子。跟我一毛钱关系都没有。
新手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悠' 的评论 : 第一,你拿不出任何我说慌的证据。你这是造谣了,人品的问题。第二,我可以帖出我去年的收入。按咱们的约定,我贴出来,你就是孙子;我贴不出来,我是。我如果贴出来,你每天在论坛给我请安,怎么样?
南山悠 回复 悄悄话 你吹牛,所以才要你出证据。
别退呀,大话破产了。谁吹牛,谁才现眼。
我可从来不做这种小儿科的事情。
倒打一耙可是无赖啊。
新手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悠' 的评论 : 我只是说了实话而已。那就请你把我说慌的贴子贴出来,贴不出来,就是造谣说慌,人品问题了。
新手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悠' 的评论 : 哈哈,就是这种素质。可以啊,但我要是贴出来,你就是孙子?你每天给我请安,怎么样?
南山悠 回复 悄悄话 好啊,不贴是孙子。
新手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悠' 的评论 :我自来此论坛,从未说过一句假话。你不服的话,尽可反对,举例说明。我要是贴出来,你会如何?
南山悠 回复 悄悄话 在网上比收入,全凭一张嘴,除非你把纳税记录贴上来。
这叫什么?色厉内荏。呵呵。
南山悠 回复 悄悄话 就从这几句话看,是谁戾气更大?扯东扯西。
互联网有记忆,要不要我把你说的话翻出来?
新手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悠' 的评论 : 哈哈,和你这种上纲上线视政治为生命的人讲理是讲不清楚的。和你不一样的是,我来这里是来生活的。你搞文革那一套攻击没啥用。我在这里还是从事出国前的专业工作。进了那家美国公司,现在变成它的客户了。说句不客气的话,我每年交的税都比你挣的多。劝你一句,好好努力工作挣钱,提高生活质量,把日子过好才是根本。痴迷政治搞政治挂帅,天天活在阴影里,说话发帖里面全带着戾气,对你的身体健康不利。
南山悠 回复 悄悄话 大家都看得清楚,你上窜下跳,表演绝佳。
反美是工作,赴美是生活。
新手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色的星空' 的评论 : 谢谢您的评论。那时的外企确实挣钱容易。我挣的钱当年要是在北京买套房,早就退休了。当时不懂啊。把钱都带过来了,但一换算就没多少了。不过人生重要的是过程,不是结果。
新手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悠' 的评论 : 南山网友,话不能乱讲。爱我中华是肯定的了。但我哪里来的喜欢中国政权?这里有人反华,我还不能说话了?实事求是在你眼中就是喜欢中共政权?大家到这里也几十年了,你也学习一下言论自由如何?人不能非黑即白。喜欢这里的生活,和言论自由,这有什么矛盾吗?
蓝色的星空 回复 悄悄话 文中说的大概99年出国的,频繁出差,走遍国内,又出差又旅游,销售都要给回扣的,后来也差不多,有的要和相同产品公司竞争,有的产品销售几年就能买国内当地商品房,有的销售感觉出国出太早了。
何归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悠' 的评论 :
世事本不止一端,去留之间,各有其理。
若以一念而断人之行止,未免失之简略。

至于心之所向,更非外人所能轻断。
言之过易,反见识之未深耳。
南山悠 回复 悄悄话 你那么喜欢中国和中共政权,为什么要移民?来到美国还反美,不是精神分裂吗?
新手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土豆_0130' 的评论 : 谢谢您的评论。去加拿大一般通过移民。而美国的就业机会多,可以先拿工作签证。
小土豆_0130 回复 悄悄话 与楼主有相似的经历,九十年代在北京外企工作。也打算移民加拿大并办理了手续,后来在美国出差时面试了一个公司录取后在国内拿到HIB 签证直接移民到美国。现在已经退休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