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凤求凰 汉赋 司马相如

(2024-09-22 11:05:39) 下一个

凤求凰

有美人兮,见之不忘。
一日不见兮,思之如狂。
凤飞翱翔兮,四海求凰。
无奈佳人兮,不在东墙。
将琴代语兮,聊写衷肠。
何时见许兮,慰我彷徨。
愿言配德兮,携手相将。
不得於飞兮,使我沦亡。

凤兮凤兮归故乡,遨游四海求其凰。
时未遇兮无所将,何悟今兮升斯堂!
有艳淑女在闺房,室迩人遐毒我肠。
何缘交颈为鸳鸯,胡颉颃兮共翱翔!
凰兮凰兮从我栖,得托孳尾永为妃。
交情通意心和谐,中夜相从知者谁?
双翼俱起翻高飞,无感我思使余悲。

 

参考网站:

古诗文网 https://www.gushiwen.cn/shiwenv_13f153478a2a.aspx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白发渔樵2024 回复 悄悄话 此二诗,据说是相如弹琴歌唱的《凤求凰》歌赋。因《史记》未载此赋,到陈朝徐陵编《玉台新咏》始见收录,并加序说明,唐《艺文类聚》、宋《乐府诗集》等书亦收载,故近人或疑乃两汉琴工假托司马相如所作,但又难以找到确切根据来证明。这方面的问题,只好存疑。
白发渔樵2024 回复 悄悄话 《凤求凰》是作者为求爱卓文君所作名赋 ,表达了其对卓文君的无限倾慕和热烈追求。他自喻为凤,比文君为凰,全文以“凤求凰”为通体比兴,不仅包含了热烈的求偶,而且也象征着其与卓文君理想非凡、旨趣高尚和知音默契等丰富意蕴。此赋言浅意深,音节流畅明亮,感情热烈奔放而又深挚缠绵,融楚辞骚体的旖旎绵邈和汉代民歌的清新明快于一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