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墨尔本最厚道阿奶的越南粉

(2024-07-21 05:38:10) 下一个

千禧年徐家汇港汇门口的汹涌人潮的热量还未褪去,

人工AI 的狂潮浪头已澎拜在脑海,

人们忙着离古断源成为一个新时代的人!

人们忙着奋勇争先成为一个快传奇的角!

 

这是个快的年代!

吃饭要快!说话要快!做事要快!流通要快!周转要快!

甚至体验爱情的交往直接演变成互换筹码的神速推演。

 

这是个快的年代!

快时尚——整条马路上各色人等侪背着各色爱妈慈、爱儿肥、鼓起!

快食代——整条马上上各色单车 飞速传递中央化工厂(厨房)的美味工业品!

快人生——整体不再思考的人群 连滚带爬 也不停下脚步去追赶上时代的光彩!

 

这是个快的年代!

快思维——那个什么都查得到的网站的时代最新讯息代替了人们的思考和取舍!

 

没了自己的思维,

没了自己的取舍,

没了温度的心在跳动?

 

那我还是选择慢一点!

即便被时代抛弃我也要慢一点!

可以停下看看身边的古早人情旧影,

可以感受那些视觉之外的人情世故的温度!

 

不是追求“从前时光很慢 邮差一天来一次 日头很慢,一生只爱一人......"

而是追求一种体会人们彼此用心来做事,温润彼此的人情,处世的热度......

人情的温度,是人和机器的最重要区别吧!

 

这不是在什么都查得到网站上推荐SPRINGVALE网红的越南粉店,

这家店隐匿在越南日杂店、剃头店、鱼摊头、肉摊头、水果摊中间。

离网红粉店只不过数十米之遥,

绝不会有去网红店打卡、拍照、晒朋友圈的网络达人去看一眼。

 

对于达人:

主题是朋友圈的流量关注度,品尝到原味的越南粉不在思考、观察、体验范围内!

咫尺,确实天涯了!

 

远远看得见,

瞬间就感动了!

 

门面完全是弄堂口的上海80年代个体户熟菜店腔调,

一只大玻璃柜子样的橱窗里雾霭蒸腾,

陈列着用大不锈钢方盆子盛放十几种刚出锅的家常菜,

看样子,全是越南传统庶民百姓日常果腹度日的恩物。

 

没有通常的欧式改良版来迎合西人的色香改变(味道未尝过不敢妄言),

踏踏实实,简简单单原味地道的家乡饭菜。

 

店的门头、墙上贴满了喷绘的餐牌和图片,

是那种400点喷绘加上原图照片精度不高做出的暖色调像片,

把光影呈现出90年代中期的喷绘写真的初级水准,

自己都笑了——

在那个年代我去做的大贺高清亚光喷绘要200块一平方,

这个店里效果的喷绘大概是小公司10块一平方的吧?

 

但是,

看到店里所有业者都是阿奶、阿嬷年纪的银发业者忙碌的身影,

我笑不出来了,

她们略显弓背的身型却有快速地动作节奏,

演绎出了勤勉敬业工作的态度!

抠图,提色,清晰度如此这些影像操作指标,

也是为难食肆劳作的长者了!

 

”现浇,现浇!”越南话“你好,你好!”

阿奶年纪的侍者招呼我坐下、点餐,

我只会一句越南话,“落空松叶!”就是“缴枪不杀!”《高山下花环》的台词。

当然不能说这句。曾经的用语竟然是一句不能示好的警句!

 

我用英文和阿奶说是第一次来她店,我去过对面的网红越南粉店吃过,

但是更想体验越南北部原味的粉,请阿奶推荐,

阿奶笑着指了一张图片,我就依图点了原味越南粉。

 

阿奶接单后,随即摆上了温热的茶盅,

有一丝感动让我在墨尔本冬日的清晨感觉温暖——

虽然貌似上海路边盒饭店的食肆,贴心服务一点不马虎!

或许温热的餐具更是受和风的影响吧?

耳闻这几年越南欣然接受东瀛和风的吹拂。

 

茶是泡在膳魔师大号保温茶壶里的,

倒出来是浓郁的头浦茶的颜色,

茶盅里滚烫的茶水也足以抚慰寒冬清早我冰冷的手脚,

实际上,

我心已是暖暖的了!

 

举起茶盅闻到的茶香让我吃了一惊:

上好的铁观音特有的清新醇香让我感动——

好茶待客,这个是我们中华文化的待客之道,

可惜早已在我们食肆消失,改为收茶水费的创利举措了,

却在一家普通至极的越南粉店,

依旧保留好茶免费敬客的文化!

 

看来越南并不是我想象中的筷子文化的受教国。

 

点单后六、七分钟,越南阿奶就端上了原味越南河粉,

一起奉上的配菜是豆芽,薄荷,小辣椒,甜面酱,柠檬。

 

一碗看似简单、寡淡的河粉,实质上汤料中的食材不下十几种,

牛骨,牛腱子Shin,牛尾Oxtail,盐,小茴香Fennel seed,冰糖,鱼露,

红葱头Shallot, 姜,八角Star anises,丁香Cloves,肉桂Cinnamon,

草果Fruit of grass,香茅Lemon grass,罗勒Basil,葱花。

 

牛肉同时盛放二种:

煮熟切片的牛腩,

另一种是肉眼生牛肉,上桌前浇上滚汤。

 

而网红店只放一种,会省去一道,或许照顾到客人爱好不同吧?

 

米粉:这家用的是粿条,有韧性,有弹性,口感清爽,每根筷子长,咬断不粘牙。

网红店用越南南方粉条,吃口软绵,不同于粿条。

 

价格也是比网红店便宜了20%,一碗15澳币。

 

 

阿奶是沪语祖母的称呼,奀奶是沪语外婆的称呼。

自从张导演《摇到外婆桥》起动了外婆情节:

外婆的滋味,外婆家的味道,外婆桥厨房......

确实,

奀奶(外婆)阖场面有时比阿奶要大,要体面。

阿奶却是隐约含蓄、大爱无痕的,

因为外婆可以离古断源,阿奶必须继往开来。

 

或许这就像阿奶烧的,

看似简单居家过日子的源远流长,

真到极致——货真价实的食材,看不见的细节无一不做到极致!

遵循着 ——诚实待客,真实做事,

上古年代经商、处世的法则里!

 

其实这种专注于做好事情的本源,

坚守自己的初衷,

不做一些花头花脑的事情,不就是阿奶这代人内心信守的箴言吗?!

其实高清防水喷绘写真、网络行销是时代进步的产物,不算花头花脑的,

不求快、不求多、不求创新,只求守住曾经食物的源味,只赚知足的薄利,

这是阿奶这代人坚守的人生信条!

 

看着越南阿奶的身影,想起了自己的阿奶,

筷子文化的根本——

不时不吃,待人至诚,克己复礼。

越南阿奶做到了,在一个网络时代做到这些须要极强的定力和心力,

我吃完了碗中的源味粉,味道一直留在了心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