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牛拉新车

男,读高中赶上文化大革命,回乡劳动荣获雅号"老农",当耕读教师挣"工分";七七年高考有幸得中,接着再读研究生学习经济;参加工作紧密结合本专业,改行不离基础研究财政;退休之后犹自奋蹄,激励后辈努力新征程。
正文

红色日记 请教老师 1973年 24岁 1.1-8

(2023-10-21 05:49:24) 下一个

一九七三年(二十四岁)

一月三日

今天下午上完课,我带领全班同学彻底搞了一次卫生,擦了玻璃,扫了地,摆了桌子;并征得大队干部的同意,把教室里放的浇地的水管、电动机都抬到外边或搬到库里。看来有人对我们这样折腾不满意,但由他去吧,反正同学们干得很起劲,又糊了窗户,修整了炉子。看到整理后的教室,我和同学们都感到痛快。虽然个个累得满头大汗,浑身尘土,但没在有一个不是欢天喜地的。

可惜某些人吝吝啬啬,不懂得落实党的政策,不懂得用党的政策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只知拉拢自己周围的一小群人,抬高自己,一味远离、压制别的人,那又有什么好结果呢?

一月四日

昨晚上先到某老师那儿待了会儿。他待人和气热情,问长问短,后来还借给我们一人一本书。他那儿书真不少,都是马恩列斯毛等政治哲学著作。遗憾的是,这么多书叫我怎么看得过来呢?自己本来读书就不精,再贪多贪快,那就更是无所得了。

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提法老了)“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真是恰到好处的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看来历史知识在政治领导中起着很大作用。真的,没有历史知识,要领导革命取得胜利是不可能的。

今晚又到某某某老师那儿请教,谈了会儿教学上的事,最后又谈到自己的学习。某老师讲了一些章节的要领,指了指重点。某老师是个热心助人的好老师。

自己也在读鲁迅的杂文,又在学马列的哲学著作。学杂文,要多去请教某老师;学哲学,要多请教某某某、某某某老师;将来要学外语,还要请教某老师、某老师呢!

一月七日

昨天下午滑冰时,某某让我和他一起去拉趟稻草,我高兴地答应了。当时心里也犯犹豫:奶奶能让去吗?到某某村去装稻草,虽然说不上费尽千辛万苦,至少也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在许多人的帮助下把稻草从农户收上拉回来了。但回来后奶奶到底不让去了。我多么想到外边闯荡闯荡,可是面对奶奶和母亲的温暖的娇爱与关怀,我真是无计可施,一筹莫展。我宁肯自己心里别扭,也不忍心让她们生气着急;只是把某某给撂一边了,真有点对不起人家。

晚上开会,传达地区关于毕业、升学的会议精神,说明年要普及小学,巩固初中,压缩高中;前半年大学不招生。我的两个(堂)弟弟都赶上了。老娘管教孩子无方,两个弟弟功课也不太强,硬巴结也无用,下地年龄太小,个子也太小。我自己幸亏没等考学,不然拖到现在,婚该结还得结。真是天有不测风云!晚上去找某某某老师,谈起这事,他笑了起来。当初我是听了他的意见才拿定主意的。

我讲了自己打算下地的意思,他说干就安心干吧;我又打算过了年再看看。局势不定,谁知道以后怎样呢?到时再说。

这次考高中、初中,又是说“严禁走后门”。这只是说说而已;不得不说,准能起什么作用吗?

又说让写鉴定。写一下自己的思想、工作、学习情况也无不可,但又有多大作用呢?净些个烦琐哲学,烦死人!

某老师说:某主任要求别人可严;而要求自己呢?他没说。某老师说:负责任和不负责任大不一样;怎么个不一样法?为什么?他也没说。他们都是我的老师,某老师又是我现在的领导;我能说些什么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