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批评加拿大的衙门,结果......

(2022-07-12 13:46:53) 下一个

批评加拿大的衙门,结果......

万湖小舟

人们常把政府的办事机构称为衙门。

中国的衙门(省,市政府)是当地最有特色和豪华的建筑,有卫兵站岗,让人感觉威严和权力。但去衙门办事,还是让人感觉到什么是为人民服务。

德国的衙门称为Rathaus。Rat的原意是建议,Haus是房屋的意思。合到一起就是为人提建议的地方。德国的很多Rathaus的建筑非常普通,常常是一栋不起眼的平房,但有些历史痕迹。人们如果异地迁移,不管是德国人还是外国人都要去Rathaus申报户口,或注销户口。我打交道最多的德国衙门是外国人事务处。这个衙门真让人感到什么是外国人。

加国的衙门虽然没有中国的衙门那样豪华,但也是所在城市中很起眼的建筑。刚到加拿大来的时候,感觉加国的经济繁荣程度还不如相对于德法落后的意大利。但衙门大楼仍然壮观。心想世界各地的政府花钠说人的钱都不会手软。来加国很多年了和这些衙门没打什么交道,今年打了一次,让我领略了什么是衙门作风。我去投诉,结果,...让俺慢慢道来。

有人批评中国是大政府,管的多,管的宽。赞誉西方国家是小政府、大社会。可是小政府管的事可比大政府还要多。疫情中失业人员的补助,政府要管,理所当然,事关人的生存大事;房租的涨幅,政府要管,遇到租霸不付房租,能不能驱逐,政府要管,草坪的大小,政府要管,后院能不能养鸡养鸭,政府要管,动物是不是受了委屈,政府要管,等等,事无巨细都要管。这就管到了我们头上。

我们出租房门前的停车道可并排停放三辆车,但街沿的石条(Curb)让最左边车道上的车辆进出不方便,我们想切掉一米左右的街沿石条,拓宽车道的进出口。这事政府要管,车道进出口能扩多宽,不是房主说了算,是政府说了算。按规定我向所知地的衙门面交了申请书。被告知如果申请被批准就要付50加元的申请费。

几周后衙门来邮件说批准了,车道可以拓宽多少米,街沿的石条长度可以切割多少米,从那个方向切割都做了规定,基本满足了我们的需求。如果我们同意,就需要付申请费。当然应该,我回复了邮件,接受条件,同意付费。

一周后收到衙门来的邮件,给出了帐单和在线付费的网络链接。没问题,应该的。付帐单前,家里领导给我来电话: 你不是说申请费50加元吗,怎么帐单上是450加元? 我说: 可能政府把切割石条的费用加到一起了。听说切割石条的公司由政府指定,我们付完费,那些公司就会来施工的。我想当然在电话上回复了领导。领导听我这样胸有成竹,就从信用卡付了450加元的费用。但女士们办事还是比男同胞细心些,付完帐,她在邮件上问了一句,这450加元的申请费包括切割石条的施工费吗? 谁知衙门的经办人员向我们道歉,说她搞错了,申请费应该是50加元,不是450加元,她会取消旧帐单,重新给我们发来一张新帐单。我想把50写成30,或60,或80都有可能,如何写成了450,这衙门的办事人员也真粗心大意。

但是既然人家道歉了,我们也没有说什么。就等新帐单,重新付费。可是已付过去的450加元总要收回来吧。领导给信用卡公司打电话,公司说政府已经把钱收了,只能要求政府退还这笔钱。等了一周,新帐单没有来,钱也没有退,没有政府允许施工的批文,施工也不能进行,我们给这位办事员发了邮件,想问问情况,没有回复,打了电话,不接听,留了言,说明了情况,也不回复。我想政府收地税时,谁要是晚交了,错过了期限,政府是会收利息的,为何对老百姓的钱收错了就满不在乎,要等多长时间才退呢? 450加元也不是小钱啊,好在我在假期中,我说我去衙门问问是怎么回事。

这是俺第一次进入居住了近二十年的所在地的政府大楼,一座大衙门。我拿着打印出来的邮件,上面标注的是财务部门收取的费用。我想到衙门内的财务部门交涉一下就可以了。守门的保卫人员告诉我财务部门在二楼。直接乘电梯上了二楼。可是出了电梯还有一道门才能进入政府的各个部门。门是电子锁,自动关闭的。必须有门卡才能开启。这时来了一位政府雇员要进门,我请教她,如何可以进入财务部门找有关人员交涉有关事物,她说非政府员工进入不了衙门内的办事机构。有事必须到衙门入口处的服务窗口那里去和当班的人员谈。

这让我体会到了中国衙门和加国衙门的不同之处。想当年俺在国内的高校工作,和企业横向联合搞科研,要申请省科委的科研金费。去了很多趟省政府这个衙门。进衙门后直接就可以去省科委提交有关材料,向科委的有关处长和人员讲解课题的必要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等等。没有任何一道阻挡的门,更不要说上锁了。衙门外虽然有卫兵站岗,但进入并不困难,进入省政府大院后,去各个机关办事也可以长驱直入。记得我申请的课题经费科委批准后,科委工交处的一位主管干部给我说,小舟老师,你把我们科委的门槛都要踢断了。可见中国衙门的门槛是容易跨进跨出的。可是加国衙门内来访者是不能随便走动的。这是联系群众,还是脱离群众? 看完本文我们再来下结论。

我遵命去了服务台,出示了政府办事员的邮件,说明了来访的理由。接待员让我等一等,由她打电话联系有关人员。一通电话下来,接待员告诉我,这位办事人员现在已经提交了退还误收的$450申请给有关部门,让我们耐心等待。新帐单估计要十个工作日才到。这让我体会到东方和西方都有官僚主义和衙门作风,一脉相承。

我走出衙门后想到如果我不来访,这件事还不知道要拖多久。都说西方的政府是由纳税人的钱养起来的,为纳税人服务的。为何对我们这件纳税人的事就这么敷衍。而且这事面对的官僚主义从误收费之前遭遇到了。

我们提交拓宽车道进出口的申请时,政府要我们提交房子的勘测(Survey)图纸。我将图纸提交上去,衙门审批后说,这张图纸上没有包括我们房子的地段(Lots),要重新提交。我去政府的有关部门说这张图纸就是我们买房时你们提供给我们的。政府应该有正确的资料,为何不用?衙门同意我的说法,过了这一关。但说如果我们想获得正确的房子勘测图纸,我们需要付费。衙门的错误,由我们买单。也认了,我重新买了一张正确的房子勘测图纸,以备将来之用。

想到在这件小事上衙门层层出状况,让我奔波不断,可见官僚主义和衙门作风多么严重。我要有所表示,表达我的不满。看看衙门怎样对待我的投诉。我又折回了衙门。

来到服务窗口,我给接待人员说,请告诉我哪里是你们经理办公的地方,我想做一次投诉。接待员的态度让我很意外,她一点都没有为难我,只是耐心的告诉我,我需要投诉的部门不在这栋楼里,在其它地段。并写下了这个部门的地址和电话号码给我。

学理工科的都是"方脑壳",我想去衙门探个究竟,西方的衙门是如何对待纳税人的投诉的。我去了这个要投诉的部门,衙门大楼壮观,门面仍然富丽堂皇,让人畏惧三分。我把投诉的缘由和接待人员讲了,接待人员非常同情我的遭遇,也为这种衙门作风直摇头。她告诉我主管的经理现在不在,写下了经理的姓名和邮件地址给我。我想有了邮件地址就行了,回家写个邮件给经理,希望他的部门克服这些官僚作风。

我刚到家,就接到这位经理的电话,说他知道了我要来投诉的事由,对他们的员工的错误向我道歉。我说任何人都可能犯错误,这没有关系,我们都能理解。我的投诉不是在这个错误本身,而在出了错,为何不积极的修正,而且全然不理会我们此后的邮件,电话等等,让人感到你们高高在上。经理说他已经和有关的办事人员谈过话了,批评了她的工作作风。再次确认误收的款会很快退回,而且说新帐单的50加元的申请费给我们免了。我一听急了,说申请费我们应该出,不应该免除。经理坚持要免除我们的申请费作为他们错误的一种补偿。

衙门很快提供了政府认可的施工公司的名单,几天后误收的款也退还了,并寄来了施工许可证书。我一看施工许可证书上遗漏了我们房子门牌号,只有街道名称。用这个许可证书估计这条街任何一家都可以做这样的施工。面对这样的官僚主义和衙门作风,我真是无语。打电话去沟通,这位办事员说没有门牌号码,这个许可证书也有效。好吧,衙门说了算,我们联系了一家政府认可的公司,公司来人,来设备,几分钟就把街沿上一米多长的石条切割走了。

通过这件事,我觉得加国的衙门和所有的衙门一样都存在严重的官僚主义和衙门作风。让人感到衙门距离老百姓遥不可及,让人厌倦;但在面对投诉,衙门的态度又非常诚恳,不推卸责任,知错就改。让人感到衙门离民众的距离又近在咫尺,和蔼可亲。

学生时代学习辩证法,说看待事物要用两分法,要一分为二。看待加国的衙门是不是也要一分为二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万湖小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好。看来北美地区很多方面都相似。不过美国的医疗效率比加国高,加国虽然公费医疗,但看专科等待时间太长,很多加拿大人等不起就去美国自费检查,治疗。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衙门也这样了。 我2019年回国因为要办一个三级认证, 去了好多年都没去过的县办公楼。 结果发现搬到一个玻璃恢弘的高大上建筑中。 进门要过安检, 搜查一遍。 到了办公室不开门, 经指点才知道要去窗口。 窗口的人不会办事, 还要再等着去找会办事的人。 之后要交钱, 又被支到另一个窗口排队。 总之变化很大, 跟国内有一拼。 检查武器的步骤还比国内麻烦很多, 因为美国人太多枪的缘故吧。
万湖小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吐槽吐槽' 的评论 : 哈哈,你说得对。老中一般比较喜欢快捷,雷厉风行。文中阐述的是我们的出租房,后来我们自己的房子有个消防水管需要政府派人来修理,一个多月了,十天半月来一次,每次做一点事,拖到现在还没有完工。又看看我们旁边的一条2公里左右的道路,修了一年多,就是这种效率,慢慢来,也就心安了。
万湖小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好。西方人际关系简单,办事也不需要找关系,这一点非常好,很有体会。政府机构如果再能提高一些效率就更好。
万湖小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好。看来加国和英国政府机构运作效率都比较低。不过成为公务员为政府打工,是我们这里的好工作。工作相对稳定,还有退休金,现在加国绝大部分企业都不给员工提供退休金。由员工自购退休储蓄,公司匹配相应的另一半。
万湖小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亘古未见的笔名' 的评论 : 是,这次跟政府部门的员工打交道就是感觉他们虽然效率不高,但态度和蔼可亲。让人高高举起,轻轻放下。
吐槽吐槽 回复 悄悄话 不急之事,打个电话,会退款的。很多情况好像比老中有耐心。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舟兄好分享,亲身体会洋衙门的工作风格,澳洲也是办事拖拉,考验人的耐心,但好处是不用走关系,该办的最后总能办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英国是认真照章办事,就是效率低、慢。待久了习惯了也理解,因为公共部门办事员工资低,招到的大多受教育程度和智商都不高-没有贬义,就是实事求是:)
亘古未见的笔名 回复 悄悄话 在加拿大,我去政府办过几件简单的事,办事人员态度非常好,我都不适应了。以前在中国办点小事,都要找关系,看人脸色,想要你送礼又不明说,让你跑几趟,悟出来,送点小礼,马上就搞定。加拿大的官僚主义肯定也有不少,但比其中国的政府衙门那是强上多倍。
万湖小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官僚主义哪里都有。跟企业打交道比跟衙门打交道效率高。
万湖小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u9898' 的评论 : 哈哈,欢迎niu9898阅读留言,快人快语,好。在美国高校没有申请过科研基金,在加国高校申请过NSERC(National Science Engineering Research Council Canada)的科研基金。没有门路,还是批准了,拿到钱了啊。唯一不同于国内高校在于国内高校里我是课题组长,对于课题基金如何使用我有很大的发言权,和使用的权利。在加国高校审计很严格,连我的汽车去科研场地公里数的补助都要严格审核。课题组长更多专注在科研上,对课题经费的支出没有多大的发言权,必须按照申报课题时的项目专款专用。再次感谢你驻足阅读留言。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天下乌鸦一般黑啊!
niu9898 回复 悄悄话 两国两码事,非要来对比。你在美加高校申请国家基金,没有门路,门槛拆了都拿不到钱。50 加币解决个问题就能把你高兴得乱比较?
万湖小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That is true. At least their attitudes are friendly. Thanks for reading and writing the comments.
万湖小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niu' 的评论 : Really? It could be true. That is my first time to have a private thing to do with government. Hopefully, not too many in the future. Thanks for reading.
万湖小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五湖兄说得对。他/她们真是态度好,就是办事效率低,出错率高。
万湖小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大号博一针见血,讲得好。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Bureaucracy is everywhere and Canadian bureaucracy is not the worst, by the way.
ahniu 回复 悄悄话 government does not solve problems. government is the problem.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加拿大是态度好,但就是不给你认真办事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政府反应迟钝是必然的。所以小政府是最好的。但是政府自我膨胀也是天然的。最恶劣的是政府不仅低效服务,而且高效掠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