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值得永远存念

(2022-01-17 21:43:09) 下一个

思念一个多情感性的演员和他用生命及才华刻骨铭心演绎出来的角色。撞见这篇,值得永远存念:《从献舍式入戏到难以抽离孤独失落,张哲瀚拍《山河令》有多情殇?》。转载有省略,不知作者是谁,这是我转载的链接,原文配多图:https://www.supcast.cn/news/2368

《山河令》的编剧小初说周子舒这个人物底色有二千个图层的灰,而他的饰演者张哲瀚又何尝不是呢?
出道十年来,他从无数角色的世界里走过,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硬汉”印象。所以在《山河令》播出之前,没有人认同陈凯歌说他“眼睛是妩媚的”、“有股多情劲儿”的评价,更没有人愿意把他和破碎的周子舒联系起来。
 《山河令》开机那天,张哲瀚还因身形健硕一度被认成了剧组的武术指导。谁也不曾预料到,就在那一天,命运的齿轮开始转动。
四个月后的杀青仪式上,他已然走进了周子舒的维度,腰似韧柳,身若飞絮,一双杏眼春波流转,连灵魂都是温温柔柔的。
张哲瀚说他被人买断了四个月的时间,在这四个月里他用献舍式的表演消耗着自己,让本在二维世界的周子舒来这人世间走了一遭。
与张哲瀚身影相重的周子舒,在原著肆意洒脱的基础上更多了份悲悯怆然。
捏剑诀、挽剑花时霁月清风、飘逸出尘,一招一式间尽显世家风骨。那种跃然眼前的老式武侠浪漫,竟让人生出张哲瀚本就会武功的错觉。
而五感尽失后茫然放空的神态和慢半拍的反应,又仿佛周子舒身体里的七颗钉子真的在时刻研磨着张哲瀚的血肉。
明知道沉浸式入戏会让自己遍体鳞伤,可张哲瀚还是殉道似地将周子舒嵌进了自己的骨子里,孤注一掷、义无反顾。
……张哲瀚不仅执灯坐在了周子舒的身旁,更和周子舒对影成了一人。
……
体验派的演员总是带着一腔孤勇,他们从自我出发,生活在角色的情境里,把自己的情感幻化成艺术的一部分。
就像张哲瀚采访时说的,在那四个月里他就是周子舒,所以周子舒想做什么他就会做什么,从不需要刻意地去隐藏情感。
……
张哲瀚打碎了自己骨骼重塑出来的周子舒,在杀青之后并没有及时抽离他的身体。
他红着眼眶感慨着,身边人都觉得他演完周子舒之后变得越来越温柔了。
于是他把自己成为周子舒的那段经历谱成了歌,起名为《不说》,放进了自己的新专辑里,并在专辑的随笔里写道:“在别人的梦里游离,在别人的故事里流泪,在别人的情绪里歇斯底里,我忘记了我自己。”
……
于是他背起行囊,来到了周子舒的家乡昆明,真切地吹着周子舒吹过的晚风,看着周子舒看过的四季花。
这一切都是他在和周子舒告别的仪式,因为只有把周子舒留在四季山庄,交还给温客行,张哲瀚才能昂首阔步地继续向前走。
与周子舒告别后的张哲瀚如是说道,“我在这四个月中享受这种孤独,等到播出的时候,就与你们在座的各位,产生某种特殊的联系。”
直到《山河令》播至中后期,我们才后知后觉地感触到张哲瀚口中的这种联系。
这才共情了他用温客行的口吻对周子舒说出“阿絮啊,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这句话后的锥心疼;
……
这才懂得了“周子舒的另一个知己其实是张哲瀚”的深意。
这个春日,周子舒从月色薄雾里走出来,照亮了温客行的生命,也为我们这些看客注入了温柔而坚定的内心力量。
而张哲瀚也经历了拥抱他、成为他、抽离他、最后释怀走向下一个角色人生的艰难全过程。
我想这就是张哲瀚想探讨的演员和作家的相同使命吧?虽然他们自身不一定能达到那种高尚,但他们一直在探寻高尚,努力将答案用自己的方式传达给观者,并在这一过程中完成自我开解与自我升华,浪漫又伟大。
多巧啊,张哲瀚在拍戏时留给周子舒的最后一条微博,因为设置了半年可见,正好在《山河令》超点大结局这天消逝在我们的视线中。(“江湖再见”)
真奇妙,这个世界,阿絮来过,又隐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