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腿伤之后的张哲瀚(转载)

(2021-12-10 21:03:55) 下一个

原文地址: https://share.api.weibo.cn/share/267686670.html?weibo_id=4712925161852514&fbclid=IwAR0E70cirrwGzmwSTQV_-3mdeRFNzuTNN37DIBghh4R33Pyjeida5g-feFA

沙克拉德

我个人的感觉,张哲瀚拍照真正有感觉,还是在他腿伤之后。

腿伤之前他的照片都是那种六月正午太阳照在海面的感觉,不笑的时候能一眼看出是在装酷,笑的时候就是满不在乎的样子,就是那种年轻人坐拥世界,心里没有一点阴霾的样子。

那个时候也很可爱啦,但是没有更复杂的味道。

腿伤之后,他可能是第一次认识到,这世上有无论怎么努力也没办法的事,不是他不够努力,不是他不够喜欢,就是单纯的,做不到。

我想,他也一定用了很多个夜晚来和自己和解,让自己接受已经发生的一切,接受自己不能成为自己想要的样子,或许他还有想得更深,接受自己不再年轻,不再精力充沛体力不再巅峰期,接受自己会累会消沉会放弃得不到的东西。

那之后的张哲瀚,拍照时,就不像六月正午的太阳和海了。

他笑起来的时候,就像清晨的太阳照在秋日的湖面上,太大的温差让湖面升起了白雾,太阳照耀之处与水面之下成了两个模糊不清世界。

而他不笑的时候,就像溪流穿行在不见光的密林中,雾气凝聚成冰冷的露水打在我脸上,我知道溪流向着光和大海而去,伤心的不是他,是我这个看客。

对艺术来说,挫折和痛楚是人性最美的部分,张哲瀚说“不苦的戏谁要看”的时候,我其实是有点惊讶的,他对戏的理解,超出了大众对“娱乐产品”的普遍需求,他认知的戏,其实是艺术层面,而非娱乐层面的东西。

在意识到他的理解之后,我也开始意识到他的需求,他的敬业。

他这些年拍的戏,其实跟他的需求是相悖的,但是他依旧在市场的喜好带里完成了自己的演出,他没有敷衍,没有随波逐流,没有停止思考。

有人说他并不聪明,虽然看书多,但是文化水平一般,我倒不觉得。

我觉得他很聪明,他能从自己看过的书里得到一些支撑自我内在的东西,能够在阅读中填充自我已经是很了不起的能力了,恕我直言,在网络上批判他的人里,99%的都是空有人形的壳子而已,用一些虚无的网络文化和泡沫情绪把自己填得满满当当的,在人群与同频率的共振中无限膨胀,一旦脱离了人群,潮水一样灌进去的信息和情绪又像潮水一样涌出,这些人就会迅速干瘪掉,站都站不起来。

同样的喉舌,有人用来唱歌,有人用来吵架,爱唱歌的那个永远吵不赢爱吵架的那个,难道他嘴巴就不好使吗?什么时候聪明这个词就被功利、世故、圆滑给垄断了呢?一个人,能很好地理解他人,很好地理解这个世界,能从任何事中吸收支撑自己的信念,并将这种力量回馈给愿意倾听他的人,凭什么不叫聪明,就因为他浪漫,自我,没有把自己包装成“精致上等人”的样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