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沉香

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可愛。只有你可愛,這世界才能變得可愛。
个人资料
歲月沈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吃鱼被刺卡住,急诊开胸手术找鱼刺,没找着…

(2024-02-23 05:14:13) 下一个

春节期间,人们少不了游山玩水和大吃大喝,鸡鸭鱼肉样样都是饭桌上的美味佳肴。据我的国内大学同学说,春节期间,医院急诊室爆满,各种各样的急诊病人和家属把急诊室挤得水泄不通。

 

我在国内的一位消化科专家同学,初二那天半夜,她被叫醒去医院,为一个77岁的老人取鸭骨头。她说,这位77岁老先生病人,吃鸭子后被鸭骨头卡住了,先在家用各种办法处理未果,没有办法,就医耳鼻喉科,喉镜没有看到,CT发现骨头坎顿在食管前后壁中,紧急叫醒她去取。她把病人家属叫来一起阅片后,告知了风险,以及处理的费用。病人家属同意之后,我的同学用胃镜进去看,发现鸭骨头是卡在食管上入口,非常不好处理。不过最后还是成功取出了。当时家属感激不尽。没想到,几天后病人家属向医院投诉,说医生乱收费!我的这位同学在国内做了几十年的医生,在医患关系上久经沙场,她太知道如何避免“医闹”,在治疗病人之前尽量把一切交代清楚,结果,还是莫名其妙的被投诉,我的同学简直无语了~

 

今天说的是另外一个真实的病案,发生在四川大学华西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一个病人吃鱼被鱼刺卡住,先在其它医院急诊开胸手术找鱼刺,没有找到,后来转到华西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又做了开腹手术,最后找到了鱼刺并成功取出。

 

一根小小的鱼刺差点要人命,听起来非常不可思议,但事实上就有这种可能。让我给你慢慢道来: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病人几天前最早到医院就诊不是因为鱼刺,而是“慢性胃炎”,病人因慢性胃炎在当地医院住院并预约了胃镜检查。住进医院后,医生在了解病情时病人说,从 2 天前就开始感到胸骨后隐痛,此外无任何不适。考虑到存在心脏方面疾病、反流性食管炎等多种可能。很快,心电图及查血结果排除了心脏因素,而关于反流性食管炎的推测,仍需借助胃镜探查。

 

于是,患者进行了胃镜检查,但检查结果仅显示:提示胃炎可能,其他无任何异常,更无反流性食管炎的典型征象。

 

只是慢性胃炎,并不能解释患者持续的胸部隐痛。在进一步的胸部 CT 探查下,众人看到了惊险的一幕:在患者的气管分叉处下方,有一个高密度的尖锐异物,并且该异物已穿过胸主动脉,形成了食管主动脉瘘

 

见下面的CT影像图片:黄色箭头所指白色条状物为鱼刺

 

医生下结论,胸部隐痛只是表象,异物才是真凶,患者随时可能大出血并危及生命。

 

但这根缝衣针大小的异物,是从哪儿来的呢?震惊之余,医生再次向患者追问病史,结果,在入院前 2 天,患者曾吃鱼被刺卡住。在立即大口吞咽馒头后,患者喉部的异物感消失,便以为鱼刺已经脱落。

 

鱼刺当时确实是从食道脱落,但却并不像患者及家属想的“ 跟馒头一起顺进胃里,一块被消化”,而是在馒头的挤压下,穿破食管后,扎进了胸主动脉,形成主动脉食管瘘。我的天呐,这太可怕了,鱼刺扎进了主动脉。

 

医生当即决定,需要尽快开胸手术,把鱼刺取出,以防继发感染,形成主动脉食管瘘消化道大出血甚至主动脉大出血等并发症危及生命,这根小小的鱼刺是体内一颗不定时炸弹。

 

当地医生跟我的同学一样,立刻把病情的危险和动手术的风险都交代给了患者和家属,最后,患者和家属同意开胸手术。

 

人推进了手术台,但接下来的情况,却让手术室的医生们陷入了慌乱:胸开了,鱼刺呢?手术团队没有找到鱼刺,只找到了鱼刺刺入主动脉弓部位处外膜下小血肿,并未发现 CT 上显示的鱼刺。

 

大概就是这张图我圈出来的位置

手术团队立即与家属沟通,达成一致意见:先修补损伤的主动脉,尽快结束手术,术后再全身做CT扫描检查,寻找鱼刺的去向。CT检查结果显示,患者腹腔动脉里有异物存在,当地医院不能确定异物是不是鱼刺,其具体位置不清楚,于是,当地医院向华西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求救,把患者转过去了。

 

华西医院的放射性对CT图像进行了处理和三维重建后,得出了惊人的结论:经过三天的时间,鱼刺通过血液流动从主动脉游走到了腹腔的肝动脉。

 

这种鱼刺在全身血管内游走非常罕见。鱼刺如果继续游走到狭小的血管很可能会刺破血管,在体内造成内出血和伤及腹部器官。

 

这图 B1、B2:胸腹 CT 血管造影检查结果:鱼刺位于箭头所指位置

 

怎么办?要不要立刻开腹把鱼刺取出来?华西的医疗团队认真组织了讨论。鉴于患者目前不适合立刻第二次大手术,最后决定,先保守治疗一周之后再做第二次手术。

 

然而,计划赶不上变化,就在住进华西医院的第五天,患者突然出现了右上腹刺痛,轻压痛。治疗团队怀疑鱼刺出现了移位,并且极有可能正在损伤血管壁。

 

华西医院的医生与家属进行了紧急沟通,需要提前手术,并且这次开刀可能也找不到鱼刺,鱼刺本身可能再次产生了移位,在术中随着医生的操作,也可能随时游走到其他地方。此时不手术,之后想要取出说不定更难。

 

患者和家属同意医生立刻手术,患者再次被推进手术室,而这次手术,治疗团队选择了创伤相对更大的传统剖腹探查

 

手术台上,主刀医生借助超声引导,一步步裸化动脉和用手触摸,最终准确的定位到了鱼刺所在的位置:这根长约 2cm 的鱼刺,正在穿过肝动脉。

 

图中术中所见:鱼刺已经刺破肝动脉

 

这让大家松了口气:总算是找到了!

 

主刀医生迅速取出鱼刺,并对破损的肝动脉进行了缝合与修复,3 小时后,手术顺利结束。手术后,患者腹痛症状逐渐消失,伤口愈合情况良好,第 7 天便出院。术后半年随访,患者的主动脉及肝动脉愈合良好,并未出现假性动脉瘤,吻合口瘘等并发症。

 

这就是那根鱼刺,长约 2cm

 

一根鱼刺,惊心动魄,吃鱼者经历了两次大手术,胸腔和腹腔部位的两条手术疤痕恐怕会给你留下阴影,让他再也不敢吃鱼,“一次遭蛇咬十年怕井绳”:)看了这个案例,我都不敢吃带刺的鱼了。

(病案部分文字和图片来源于“丁香园”公众号)

 

~~~~~~~~~~~~~~~~~~~

 

元宵节期间,大台北地区举办了各种活动,有西门町的猜谜灯会、平溪的放天灯和台北世贸中心的国际书展等。

 

我昨天去参加了2024年台北国际书展,世贸中心就在台北101大楼旁边,很大型的书展,除了展出全台湾、香港和一些外国出版商的书籍之外,还有许多作者现场讲座,讲述作品的创作过程等等。我在里面呆了几个小时,逛书展和听讲座,最后买了两本台湾作家的书。

 

这是我拍的书展现场

下面这些书在大陆绝对是禁止的,看着这些书籍让我想起了老爸老妈2012年来台湾环岛游时的一些情景,我带他们去逛诚品书店,当看到这类书时,有七十多年中共党员党龄的老爸并没有排斥,他反而买了两本讲述毛泽东和薄熙来的书,并偷偷带回了重庆。据老爸说,他的一些老友先后借去阅读,不知道这些老共产党员读了书后有何感想?

这个视频是我去书展,经过台北101大楼时拍的

 

 

明天就是元宵节了,台北今天和明天都是多云的天气,看不到月亮,我刚刚画了两幅简笔画,以表达“每逢佳节倍思亲”的酸楚心情。

圆宅春晚的颁奖典礼昨天在圆宅隆重举行,文学城再次群英汇集,欢聚一堂,也算是大家在一起提早过了一个元宵佳节。感谢圆宅春晚导演兼总策划师圆导Shifu在颁奖典礼上为我颁发了五个大奖,我好激动,今生同时获得这么多的奖励还是头一次,非常太珍贵奖励,我要好好珍藏。

 

这些是我获得的奖杯

昨天的颁奖典礼开场时,圆导Shifu圆汁圆味清唱了一曲《可爱的人生》,那甜美柔情的歌声感染了我们每一个人,Shifu的嗓音清新自然,很有邓丽君的韵味,我把她的歌声搬到这里,请大家欣赏美妙歌声。这首歌是台湾老歌,原唱是台湾歌星青山。

 

你不要哭哭啼啼过一生

一定要开开心心过一生

虽然是人人的想法不同

总归是可爱的人生

得意的时候你抬起了头

失意的时候你不必烦忧

说说笑笑的渡过难关

说说笑笑的渡过难关

啊 可爱的人生 可爱人生

让我来祝福你的人生

 

你不要痴心妄想过一生

一定要脚踏实地过一生

虽然是人人的想法不同

总归是可爱的人生

只要是一双手不怕吃苦

只要是经得起暴雨狂风

安安乐乐的渡过难关

安安乐乐的渡过难关

啊 可爱的人生 可爱人生

让我来祝福你的人生

 

祝文学城的小编们、博主们和朋友们元宵节快乐!让我来祝福你的人生!

 

 

2/23 写于台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3)
评论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海风的歌喉好,画也好。令人深思。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幺六六' 的评论 : 六六老乡好,谢谢六六老乡到访留言和鼓励!是的,台北的书展非常好,可惜就几天,一年才一次。祝六六老乡春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若敏' 的评论 : 若敏好,谢谢若敏到访留言。是的,华人喜欢吃整条鱼,必然有鱼刺,很危险。祝若敏新周愉快!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一根魚刺驚心動魄的旅行,險些出人命。謝謝沈香老鄉的分享。簡筆畫畫得好,意切切的思念??抱抱。好羨慕台北的書展。
若敏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美国人超市都卖没刺的鱼片,华人喜欢吃整鱼,鱼刺要格外小心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谢谢思维再次到访问候!祝你春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云儿好,谢谢云儿到访留言!是的,手术取鱼刺的确有风险,最好是别吃有鱼刺的鱼。祝云儿春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谢谢一叔到访留言和分享古代医书的方法,如果遇到鱼刺可以试试。祝一叔春安!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前来看望问候友人,期待新的佳作!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问好一叔,这方法真是第一次听到,以后试试,不试怎么知道行不行呢?认同!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香香好文,听说被鱼刺咔了后,喝醋加一团饭能顺下去,手术还是挺有风险的。
祝贺圆府春晚获多项奖!还应该加金牌点评员!谢谢你给大家的鼓励及喝彩!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古医学书里有记载,如果吃鱼卡到刺,把同一条鱼的其他骨头在火上烧烤,碾成粉吞下,立马脱里。没试过,但如果谁遇到这种情况可以自己先治一下。不试永远不知道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老皮卡好,谢谢老皮卡到访留言和分享!1988年大陆开放后不久,管得严,也许后来放宽一些了,加上大陆海关也许觉得老年人没有什么可查的就没有关注他们:)是的,美国超市卖的鱼基本上没有刺,放心的吃。祝老皮卡春安吉祥!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李子好,谢谢李子到访留言和缪赞!哈哈,也许大陆海关以为老年人没有什么可查的,让他们大摇大摆通过:)祝李子新周愉快!春安!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沈香的爸爸胆子好大哦!我记得1988年我第一次出国,是在巴黎接受培训,华人翻译借给我一本香港的《争鸣》杂志,里面都是写的赵紫阳和李鹏内斗的故事,她看我爱不释手的样子,告诫我,千万不能带回去哦,否则会倒大霉的:)。所以佩服你老爸!
吃鱼被卡是国内经常会遇到的,在美国这点好,超市里卖的鱼都是没鱼刺的,吃起来安全:)。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还有这种事情,真是不可思议。这些书市卖的在大陆是禁书,你老爸真是胆子大。赞沈香是全才,唱歌画画都行。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边边好,谢谢边边到访留言和鼓励!边边春晚的节目也是很精彩。是的,很多人都有被鱼刺卡住的经历。祝边边新周愉快!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沈香的奖杯真不少,对春晚贡献大大的!
我家父辈也曾经吃饭时被鱼刺卡住,去了医院才取出,真很危险。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好,谢谢小树到访留言和安慰!“ 但假如想哭,也别忍着”,是的,我经常自己想着就落泪,哭过之后心情就好多了。祝小树新周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不管怎样能嘻嘻哈哈总是好的,但假如想哭,也别忍着,沈香新周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南瓜苏好,谢谢南瓜苏到访留言和鼓励!同意,那本书的内容应该让人触目惊心,空了去图书馆借出来看看。祝南瓜苏新周愉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琴棋书画,样样精通,连医药学都涉猎,太佩服沈香了。毛泽东的大饥荒那本书,应该是字字血。

祝沈香元宵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xhy' 的评论 : 好运好,谢谢好运到访留言!是的,美国人吃鱼基本上吃鱼片或者没有鱼刺的鱼,我现在也要改变一下吃鱼的方式:)祝好运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谢谢思维再次到访留言。这两幅简笔画是我画的,跟儿童画一样:)谢谢思维缪赞!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生活好,谢谢生活到访留言和祝贺!生活要来台湾吗?太好了,就是哈,说不定能在书店相遇:)诚品书店值得去逛逛,你肯定会喜欢的。祝生活来台旅行愉快!
mxhy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香香普及医学知识。鱼刺卡住太吓人了,难怪洋人不吃整鱼。祝你元宵节快乐!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想问一下,博文种的那两幅画是谁画的呀,挺萌的,想象力好丰富啊。再来看望友人,祝你新周快乐!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再祝沈香得奖!

我也诚品书淘书去,谢谢介绍。期待我们在街上偶遇。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声音好,谢谢小声音到访留言!是的,传统的吞咽鱼刺的办法看来有危险性,以后吃鱼要小心,鱼刺卡住了也要小心处理,避免伤害。谢谢小声音的鼓励!祝小声音元宵节快乐!阖家幸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美王妃好,谢谢美王妃到访留言和分享!我也觉得应该像洋人那样吃鱼,不会担心鱼刺的问题。

“ 不过人生总有一些难逃不过,歌里唱得好,只要经得起风风雨雨,就能平平安安度过难关。” 说得非常好!祝美王妃元宵节快乐!阖家幸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ladirk' 的评论 : 谢谢博主到访留言!

“ 华人在吃上自己招来的麻烦太多了。按西方人的吃鱼方式,永远不会有鱼刺伤身之事” 我完全同意你的说法。元宵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车城好,谢谢车城到访留言和祝福,也祝车城元宵节快乐!阖家幸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梦回西藏' 的评论 : 西藏姐好,谢谢西藏姐百忙之中到访留言!我偷懒,元宵节就买汤圆回家煮,很久没有自己做汤圆和白汤圆,记得儿时在家乡,每年都会跟父母一起从磨子碾糯米开始到最后包汤圆,都是自己做,很有过年的气氛。谢谢西藏对我简笔画的鼓励!祝西藏姐元宵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99yyt' 的评论 : 99好,谢谢99到访留言和送上这么多鼓励和美赞!也谢谢99一直关注和听歌鼓励!99的祝福很暖心,我也真的祝福99元宵节快乐!阖家幸福!龙年大吉大利,好运连连!我们在新的一年里一起开心快乐每一天!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鱼刺的故事太吓人了,记得以前也是,如果有人被鱼刺卡了,就说吃一大口饭吞下去,会连鱼刺一起带下去,看来这种做法是很危险的!
沈香的简笔画,寥寥几笔,画简意明,感人!
沈香,元宵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一茶馆' 的评论 : 茶馆好,谢谢茶馆到访留言和美赞!我分享这篇文章就是想给大家提个醒,以后吃鱼要小心。茶馆元宵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鹿葱姐好,谢谢鹿葱姐到访留言。是的哈,元宵节有这么多奖杯陪伴,开心快乐得很。上了年纪吃东西要细嚼慢咽,喝东西也要慢慢喝,容易呛着,走路也得慢慢走,反正什么都得慢:)鹿葱姐元宵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好,谢谢蘑菇到访留言和分享!

“ 也希望AI技术的进步,让这种情况不用如此大动干戈” 我也同意蘑菇的说法,也许AI技术能精准的找到鱼刺的位置,然后以最小的伤害把鱼刺取出来。我相信不久的将来会实现的。

谢谢蘑菇的鼓励和美赞!祝蘑菇元宵节快乐!龙年吉祥!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天有不测风云!还是洋人习惯好,吃没刺的鱼安全。不过人生总有一些难逃不过,歌里唱得好,只要经得起风风雨雨,就能平平安安度过难关。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华人在吃上自己招来的麻烦太多了。按西方人的吃鱼方式,永远不会有鱼刺伤身之事。为何吃鱼的方式不能改一改?值得吗?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圓宵快樂,每逢佳節倍思親,唱歌真的可以傳情。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沉香妹,这两天忙于做汤圆,送汤圆,哇,今天才看到你的园地槟(别字)客满堂。。。鱼刺的详细讲解非常收益。。。;书展太好了,希望能赶上,非常需要一些真正的书;你的小画真切动人,看到了你的心,非常耐看,过目不会忘。谢谢你的心,你的笔!
99yyt 回复 悄悄话 把元宵祝福送往能歌善舞,多才多艺多能多奖,知性美丽又优雅的沉香家。
今天2024-02-24,4个2,2个4,2个0(圆满安宁),加起共16,8+8好数字 发发发发:)。
祝福再多也不算多,对吧?值此吉日,祝美人沉香阖家元宵圆满快乐。祝愿我们各家都蒙恩得福,家和万事兴,甜美圆满,温馨温暖,如沉香的歌声悦耳悠扬,欢乐年年,吉祥如意,四季平安,一生一世,康泰安宁, 相扶相持,相濡以沫,执子之手,白首偕老。
恭喜沉香大奖连连,你是春晚的一颗明亮的星,每一首都悦耳动听,声入我心,真正做到了“把我的歌声带回你的家,把你的微笑留下”。谢谢沉香的歌声带来的赏心悦目,温暖吉庆喜乐的美好感受。愿开春后好运也如大奖连连。:)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看了鱼刺的案例,以后吃鱼真是要小心了,我一直爱吃有刺的鱼!

沈香才女,数笔简画,思亲之情跃然纸上,抱抱!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带着这么多奖品好好过个元宵节吧!谢谢香香重要提示:对于老年人而言,别说鱼骨刺,就是吃饭呛住了,米粒进了气管都很危险。所以细嚼慢咽很重要。
一一茶馆 回复 悄悄话 一根鱼刺的惊心动魄人体内旅行的故事,沈香写得真好!也是提醒我们吃鱼要小心些啊!
非常喜欢沈香的简笔画,沈香是好有才的美女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鱼刺事件好吓人,所以还是西方的吃鱼习惯好。也希望AI技术的进步,让这种情况不用如此大动干戈。沈香的画,寥寥几笔,就一切已尽在不言中。在思念中团圆,祝沈香元宵节平安、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思维好,谢谢思维到访留言。是的,以前古老的解决鱼刺卡住的方法看来有点危险,以后可得要小心吃鱼,小心处理鱼刺卡住。思维元宵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 圆导义薄云天,大口吃鱼大碗喝酒是必须的! 可不能因为贪生怕死坏了英名!” 哈哈哈~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谢谢蓝蟹到访留言。你说得是,危险无处不在,自己小心一点,不能说就不吃鱼了,坦然面对。蓝蟹元宵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墨好,很高兴再次看到墨墨,是的,春节那几天台湾的天气非常好,晴空万里,春意盎然,墨墨好运气。是的,我们以前那种吃东西吞刺的老方法看来有些危险,以后要特别小心。谢谢墨墨到访留言。祝墨墨元宵节快乐!龙年吉祥!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好,谢谢水星到访留言和分享!水星的同学群转发了这个案例,我也是在同学群里看到的,因为春节期间医生同学们都在交流一些相关案例,大家有讨论。我觉得很有必要整理出来给城里朋友分享,给大家提个醒,鱼刺卡住处理不当,后果很危险。

我给你说嘛,以前我老爸那是绝对很左的,后来去了美国和台湾,在这两个地方,我先生每天给老爸看《世界日报》或《联合报》,加上老爸自己亲身感受到了民主国家的实际状况,慢慢地他开始接受和思考外面的信息:)他自己都说,台湾比大陆管理得好,哈哈~

祝水星元宵节快乐!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哦,鱼刺的事件太吓人了。以前呢,我们都是用这种古老的方式吞咽鱼刺的,好在没遇到什么惊心动魄的事情。今天看了你的博文,真有点后背发凉,以后可得小心注意了。祝沈香元宵节快乐!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圆导义薄云天,大口吃鱼大碗喝酒是必须的! 可不能因为贪生怕死坏了英名!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风险无所不在,坦然面对就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好专业的医学文章。我小时候爱吃鱼,也经常被鱼刺卡住,但很幸运都是小鱼刺,吞口饭或者喝点醋就下去了。看了这篇文有点后怕,闹不好还真出人命。

我去台湾那几天天气好得不行,台湾诗友说我运气太好,多少年的春节没有过如此晴朗的天了。

沉香姐元宵快乐!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前两天在同学群里面也看到了这篇鱼刺的文章,真是惊心动魄。好多年以前我工作的老板也是吃了一根鱼刺卡在喉咙里,结果叫了911去医院。我当时还有点不以为然,没想到会有这么严重的后果。沈香的父亲思想很开明啊,还敢把这些禁书带回去看。当年我读了香港杂志《争鸣》以后,把一些内容讲给我老爹听,结果被大骂一顿。沈香元宵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亦缘好,谢谢亦缘到访留言!就是哈,鱼刺漂流记让人心惊肉跳,恐怖。是的,以后我们都要老老实实吃鱼,细嚼慢咽。这些书看上去很有可读性,空了我去图书馆借来看看。祝亦缘元宵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小棒棒好,谢谢小棒棒到访留言和喜欢我的小画!小棒棒的台湾游记写得很好。祝小棒棒元宵节快乐!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鱼刺漂流记太惊险了!能严重到危及生命。好在及时手术,病人脱离了危险。
美国店里卖的活鱼和淡水鱼少,还是老老实实吃海鱼算了:)
这些大陆禁书看题目都很有意思,下次到台湾去看看。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canhe 姐姐好,好久不见,姐姐一切都好吗?甚念!谢谢姐姐到访留言和暖心的祝福,我也祝姐姐和姐夫元宵节快乐!阖家幸福!姐姐多保重!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谢谢晓青到访留言!“ 就国内的病人真没办法,不知道说啥好!怪不得医生都胆胆突突的”你说得对,国内的医生都小心翼翼,生怕病人闹事。晓青经常红烧带鱼,我也喜欢吃带鱼,也是有鱼刺,以后都要小心。祝晓青元宵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栀子花好,谢谢栀子花到访留言和分享!是的,尽量吃没有鱼刺的鱼。“ 在中国做医生,被告是常事。对医生的保护太差。” 你说得很对,国内行医风险大。祝栀子花元宵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谢谢雪狗到访留言!吃没有刺的鱼:)元宵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谢谢弄弄到访留言和分享!就是,以前卡了鱼刺都用这种方法排解,现在觉得好可怕,以后要特别小心了。

《墓碑》这本书我还不知道,谢谢弄弄分享。这类的书其实国内很多人也想看,他们也需要知道真相。弄弄这本书空了找找看。谢谢弄弄对我的小画的鼓励!我这是随便画的儿童画:)简单的表达此刻的心情,算不上真正的画:)

祝弄弄元宵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BA7' 的评论 : 小西好,谢谢小西到访留言!“ 年年有鱼,但是不要有鱼刺惊魂” 是的哈,鱼,又爱又怕:)我还是要继续吃鱼,尽量吃没有鱼刺的鱼。祝小西元宵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林向田到访留言和分享!是的,冯客这三本书是他最著名的作品,他是荷兰的中国历史学者专家,对中国近代史研究颇深。祝林向田元宵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琴音好,谢谢琴音到访留言和鼓励!再次恭喜琴音女儿拿到了大学通知书!

“ 喜欢沈香的简笔画,传神地表现了思念的意境!” 谢谢琴音的喜欢和美赞!琴音多才多艺也是我很欣赏的。台北的书展很大型,每年举办一次,我都会参加。

祝琴音及家人元宵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性到访留言和祝福!我也祝平等性元宵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亲好,谢谢麦子亲到访留言和分享!

“ 我在二十多岁的时候亲历鱼刺事件,那番折腾现在还历历在目,好在没有到了要做手术寻找的地步,但鱼刺去哪儿了,其实至今是个谜”,哎呀,麦子亲的鱼刺事件感觉也很不一般,肯定受了不少罪,抱抱麦子亲!你的鱼刺也许滑进了胃里,所幸没有进血管到处游走,期待麦子亲写出来分享,也是给大家提个醒。

谢谢麦子亲的安慰!抱抱!我们也是同命相连的姐妹。也谢谢麦子亲的美赞!祝麦子亲元宵节快乐!阖家幸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追忆好,谢谢追忆到访留言和分享。我也有多次吃鱼卡住的经历,也有去医院取鱼刺,吃美国的鱼排最放心,美国餐馆的鱼一般都没有刺,很放心吃。是的,可怜的东郭先生遇到可恶的狼。追忆元宵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jing' 的评论 : 谢谢博主到访留言!这些我也觉得可以看看。元宵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竹风好,谢谢竹风到访留言!是的,没想到鱼刺会带来这么严重的后果,以后都要小心吃鱼。谢谢竹风鼓励我的小画!祝竹风元宵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茶儿好,谢谢茶儿到访留言!这个案例的确让人心惊肉跳,太可怕了,所以我分享出来给大家提个醒,吃鱼要小心!

“ 该不会是东海龙王派来惩罚人类过度捕捞生杀水族动物的吧!”我同意茶儿所言,人类迟早要被老天爷处罚。

谢谢茶儿对我的儿童画的鼓励!祝茶儿元宵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谢谢亮妈到访留言和祝福!我的小画跟儿童画一样,得到亮妈的鼓励让我很开心。亮妈的元宵晚会真的很棒,每个节目都精彩,喜欢!祝亮妈及家人元宵节快乐!阖家幸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好,谢谢采心到访留言和分享!

先赞采心的新头像,非常漂亮的黑白照,我好喜欢,有民国时期才女的范儿!是的,我跟采心一样其他肉类不吃,就吃鱼,我每天都要吃鱼,这下子我们吃鱼可得小心,最好吃没有小吃的鱼,美国超市多卖鱼片所以几乎没有刺,但还是要小心。

“如鲠在喉”,采心这个成语用得恰当:)不愧是大才女!“有一种能跨越生死的团圆,叫做,思念。。。” 采心说得真好,我的简笔画就是这样的意思,赞采心好文笔!

祝采心元宵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江歌亲好,谢谢江歌亲到访留言和暖心安慰,抱抱江歌亲!也谢谢江歌亲的鼓励和喜欢,我这是随便画的儿童画:)简单表达心情,拿不上台面的。是的,Shifu的嗓音非常美,是唱歌的料,希望Shifu多跟我们分享。也期待再次跟阿敏合作!不急,阿敏工作忙,让他慢慢熟悉。

祝江歌亲及家人元宵节快乐!阖家幸福!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简笔画怎么那么好看,可爱!太喜欢了!顺祝元宵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Shifu好,谢谢Shifu到访留言和分享!我也是特别喜欢吃鱼,也被鱼刺卡喉咙很多次,屡卡屡吃,也有大口大口吃东西把鱼刺带走的时候,也有看急诊请医生取鱼刺的时候,最严重一次用了喉镜才取出来。但都没有想到有这么恐怖,以后吃鱼可得特别小心,细嚼慢咽。

谢谢Shifu对简笔画的美赞和安慰,抱抱Shifu!Shifu的嗓音非常动听,唱歌音准,吐字清晰,期待Shifu更多好听的歌。祝Shifu元宵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亲好,谢谢禾儿亲到访留言和喜欢!

“ 那么说,被鱼刺卡住,吞馒头是不对的方法?” 就是,以前我鱼刺卡住了也有大口吃米饭或者菜使劲往下咽,以为能把鱼刺带走,现在看来不能用这种方法,还是去医院吧。最好是别吃带鱼刺的鱼。

祝禾儿亲元宵节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妹妹龙年新春快乐!吉祥如意安康幸福!台北已经是正月十五元宵节了,祝你元宵佳节快乐!!!
今天匆匆到访问候祝福,改日再来细读佳作赏图听歌!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好,谢谢暖冬到访留言。是的,我大哥是专业画家,他是写实风格的油画家,我这个只是随便花花,像儿童画一样:)谢谢暖冬鼓励。以后我们吃鱼都得小心。祝暖冬元宵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京夜话' 的评论 : 燕京好,谢谢燕京到访留言。是的,我都没有想到鱼刺会惹来这么大的危害。燕京元宵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傻猫儿' 的评论 : 猫儿好,谢谢猫儿到访留言和分享!我的天,还有人因鱼刺住进ICU,花了这么多钱,太可怕了,以后吃鱼可得小心。猫儿元宵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谢谢蓝天姐到访留言!蓝天姐元宵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可可好,谢谢可可到访留言和美赞!

“ 好喜欢沈香的画,颇有丰子恺的笔法风格” 谢谢可可夸奖,我只是随便画画的,还是可可的画画得好,人物肖像栩栩如生。可可元宵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美菲儿好,谢谢美菲儿到访留言和暖心安慰,抱抱美菲儿!我有好几次被鱼刺卡喉咙,有自己吞东西后鱼刺滑掉了,也有去医院请医生取出来,像这个案例还第一次听说,有点可怕。

美菲儿元宵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逍遥白鹤' 的评论 : 白鹤好,谢谢白鹤到访留言和分享!啊?白鹤吃米里面有砂子,把一颗牙都咯裂缝了,所以,吃东西都要小心,细嚼慢咽。祝白鹤元宵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姐好,谢谢海风姐到访留言。是的,这鸭骨头卡住的病人和家属太不厚道了,过河拆桥。国内这样的人不少。祝海风姐元宵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雪中梅好,谢谢雪中梅到访留言。我也是第一次听说鱼刺卡住了有这么严重的后果,所以分享出来给读者提个醒,以后吃鱼要小心,鱼刺卡了也要小心。祝雪中梅元宵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居士好,沈香也给居士上茶,谢谢居士到访留言!我也是第一次知道鱼刺卡住了会危机生命,以后吃鱼真的要小心了。美国超市卖的鱼可能很多都进行了处理。居士元宵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花花好,沈香给花花上茶,谢谢花花到访留言和暖心的安慰,抱抱花花!我们同命相连。祝花花元宵节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沈香是这次春晚大明星!
哎呀,就国内的病人真没办法,不知道说啥好!怪不得医生都胆胆突突的。
鱼刺这么厉害?可得小心。
沈香元宵节快乐!台湾一定很热闹。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吃有刺的鱼确实有风险。不久前我老公被鱼刺卡过,他说再不吃有刺的鱼了。在中国做医生,被告是常事。对医生的保护太差。祝元宵节快乐!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别吃鱼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小时候吃鱼卡了,都是让吃馒头咽下去,没想到这么大的隐患,可怕啊!以前我给我妈打印过2本《墓碑》,回国后被她的朋友拿走了,争相传阅,后来没回到我妈那,她一直耿耿于怀,我又打印一份给她。那书讲的是大跃进时候甘肃死很多人的事,是禁书,是我妈家乡的事。昨天我去画廊看展览,那的画根本不如沈香的这个画,你这个笔触真好,那么流畅,跟大画家是的,真是才女啊,样样都棒!元宵节快乐!
CBA7 回复 悄悄话 年年有鱼,但是不要有鱼刺惊魂 :) 谢谢香香分享好文妙画,香香元宵节快乐!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你这里提到冯克的书。冯克三部曲:
第一册《解放的悲剧——1945-1957年的共党革命史》
第二册《毛泽东的大饥荒——1958-1962年的中国浩劫史》
第三册《文化大革命:人民的历史,1962-1976》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沈香专业好文分享,鱼刺惊魂实例,读来都紧张。
喜欢沈香的简笔画,传神地表现了思念的意境!
祝贺沈香或获得5个大奖,真是多才多艺,留评热心热情!
再祝沈香元宵节快乐!书市看着亲切,好久没逛过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祝沈香元宵节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沈香,你的巧手也画出了我的思念和伤痛。
我在二十多岁的时候亲历鱼刺事件,那番折腾现在还历历在目,好在没有到了要做手术寻找的地步,但鱼刺去哪儿了,其实至今是个谜,也是过年发生的,等将来有时间写写。我后来吃鱼都有心理阴影了,就怕不慎,又被扎。
祝贺沈香拿奖拿到手软,不仅歌儿唱得好,画儿画得好,还是最温暖的小行星,春晚对每一个节目的细心点评非常感人。再听一遍师傅的清唱,你和师傅都是金嗓子。祝沈香亲阖家元宵节快乐!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小时候鱼刺卡喉咙和咽饭团的记忆。先扎得慌,再噎得慌,搞得我不爱吃鱼。

到了美国吃鱼排,才好了:)

那家鸭骨头病人,就是东郭先生和狼的故事。
pujing 回复 悄悄话 这些禁书都想看,无论是不是官员,信不信是另一回事。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所以吃鱼一定要小心刺,不然后果严重呢。喜欢你的画,简洁明了!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多才多艺,歌儿唱的好听,文章写的精彩,绘画非常传神。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一根细细的鱼刺原来这么危险,游走在血管里,跟大夫捉起迷藏。该不会是东海龙王派来惩罚人类过度捕捞生杀水族动物的吧!沈香的纪实故事讲的精彩,茶儿是心惊肉跳啊!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祝贺沈香获奖。你参加圆寨春晚的演出节目个个精彩!这篇文中的两幅小画也非常棒!谢谢你在我的元宵晚会后面回帖。每一个节目都做了点评,让我很感动。我还没来得及回帖呢。先到你家拜访一下。祝元宵节快乐,平安顺意。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哦,这么长的鱼刺在身体里到处走,光想想就够受罪的,还好现在的医疗器械和外科手术这么发达,要在古代就完了。记得我跟沈香分享过,我跟你一样是素食者,唯一能吃点儿的肉类就是鱼,看来日后年纪大了还真得多加小心,千万不要“如鲠在喉”啊:))

沈香的漫画纯稚赤诚,看得我笑中带泪。你再一次帮我确定了,有一种能跨越生死的团圆,叫做,思念。。。

元宵节快乐!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每逢佳节倍思亲,非常理解沈香思念双亲的心情。沈香亲绘画才能得了,这两幅小画我都喜欢,有点像丰子恺的画,有没有。西方人不太吃整鱼,扎刺的情况相对少些,但鸡鸭骨头也很厉害。小心谨慎为上。
这么多大奖啊,恭喜!你和shifu都是妥妥的金嗓子,赞美你们!
沈香亲元宵节快乐!保重。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沈香科普。我属猫,特爱吃鱼,而且我吃东西贼快,有时会不慎吞下鱼刺。天呐,好鲜,险!猫有九命,我命大!以后一定小心翼翼慢慢吞吞。说不定你此文救了我一命呢,救命恩人沈香,小行星秒变大救星!
沈香真是多才多艺,还会画画。寥寥数笔,把我的眼泪勾出来了。理解你,抱抱!
《祝福你的人生》原唱是青山,我居然现在才知道。我唱歌都是听几遍就夏唱,歌词常有错,太不专业了。
祝沈香元宵节快乐圆满!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读得我心惊肉跳,香香是讲故事高手!那么说,被鱼刺卡住,吞馒头是不对的方法?好喜欢香香的画,有才啊!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沈香还会画画啊,你们家是不是哥哥是画家?隐约记不清了。
一根鱼刺吞下能照成这么严重的后果,涨知识了。不过这根刺1㎝好像蛮长的。谢谢沈香的医学知识分享!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鱼刺造成这么大的伤害,好可怕哦。谢谢沈香专业知识的分享!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那根鱼刺好可怕。几年前 城里一位博主的儿子也是因为鱼刺进了ICU, 花了几万$$。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元宵节快乐。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元宵节快乐。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鱼刺惊魂啊!大家吃鱼都得小心!
好喜欢沈香的画,颇有丰子恺的笔法风格!祝沈香元宵节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1

也看哭了,抱抱沈香亲,爱你!

我记得小时候也被鱼骨头刺到喉咙去看医生。谢谢分享,看着好可怕。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虽然这篇前面的内容看着有点惊悚,但确实很有警示作用,特别是在大吃大喝的节日期间。我以往也吞下过鱼刺,所幸在喉咙里自己费力弄出来了。还有一次在餐馆吃饭,米里面有砂子,把我的一颗牙咯裂缝了,很疼,不得不去补牙。后来我咬东西都不敢使拙劲,特别是有刺和骨头的,都要在嘴里小心“筛选”过再吞咽。
为你动听的歌声点赞!元宵节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鱼刺那么恐怖,学习了。这家鸭骨头病人典型的过河拆桥,起码的感恩之心都没有。沉香元宵节快乐!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祝贺沈香获得了五项奖励,哎妈呀,扎鱼刺和取鱼刺都很吓人。沈香懂得医学知识,所列的图片很清晰。扎刺事件会帮助人们提高警惕,在吃鱼的时候多加小心。元宵节快乐,平安是福。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第一次听说,移除鱼刺需要开膛破肚!

我到了美国,发现超市里买的鱼,几乎都是没有刺的;估计商家怕被顾客告上法庭,哈哈哈。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简单的一幅画,思念,看哭了我。
紧紧抱抱沉香,懂你。
[1]
[2]
[3]
[4]
[5]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