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学欣赏

夏学,就是中华民族古老的智慧。在物质极其丰富,科技发达的今天,人最缺乏的是信仰和真正的生命智慧。而以易经为核心的华夏生命哲学,正好可以用来添补空虚的心灵,给人智慧和力量。
正文

韩诗外传7.13:孔子曰明王有三惧

(2022-11-06 10:39:37) 下一个

韩诗外传7.13:孔子曰明王有三惧

 

原文:

孔子曰:“明王有三惧:一曰处尊位而恐不闻其过,二曰得志而恐骄,三曰闻天下之至道而恐不能行。昔者、越王勾践与吴战,大败之,兼有南夷,当是之时,君南面而立,近臣三,远臣五,令诸大夫曰:‘闻过而不以告我者、为上戮。’此处尊位而恐不闻其过也。昔者、晋文王与楚战,大胜之,烧其草,火三日不息,文公退而有忧色,侍者曰:‘君大胜楚,而有忧色,何也?’文公曰:‘吾闻能以战胜安者、惟圣人;若夫诈胜之徒,未尝不危,吾是以忧也。’此得志而恐骄也。昔者、齐桓公得管仲隰朋,南面而立,桓公曰:‘吾得二子也,吾目加明,吾耳加聪,不敢独擅,进之先祖。’此闻至道而恐不能行者也。由桓公晋文越王勾践观之,三惧者、明君之务也。”《诗》曰:“温温恭人,如集于木;惴惴小心,如临于谷;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此言大王居人上也。

译文:

孔子说:“明智的君王害怕三样:一是怕身在高位而听不到自己的过失,二是怕志得意满而骄傲,三是怕听到天下的大道而不实行。从前,越王勾践与吴国大战,大败吴国,而且兼并了南方蛮夷。在当时,勾践君临越国,亲近的大臣有三个,远方来的大臣有五个,他命令各位大臣:‘听闻我的过失而不告诉我的,受最严厉的刑戮’。这就是怕身在高位听不到自己的过失。从前,晋文王与楚国大战,大胜楚国。烧了楚国的军营粮草,大火三天三夜不息。文公退兵,面带忧虑,侍从问他:‘君王打了胜仗还有忧虑,为什么?’文公说:‘我听说靠打胜仗能安定社稷的,只有圣人。靠机诈取胜的人,没有不危险的,所以我有忧虑。’这就是怕志得意满时骄傲。从前,齐桓公得管仲和隰朋两位贤臣,君临齐国,桓公说:“我有他们两位贤臣,眼睛更加亮,耳朵更加灵敏。但是不敢独自专有,把他们进献给先王,以承继先王之道。”这就是怕听到了大道而不实行。从齐桓公晋文公越王勾践来看,这三怕是圣君明主一定要做到的。”诗经说:“温柔恭谨,像在树上集会;惴惴不安,像在深渊旁边;战战兢兢,像在薄冰上行走。”这是在告诉我们如何做人民的君王。

短评:

我们这些不做君王的人要安身立命也一样要有此三怕:怕有错不该,怕骄傲自满,怕不走正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