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豆腐钓鱼

臭豆腐钓 鱼=海 畔有 逐臭之鱼
(杂说有趣,来来来,姑且听之!)(食色性也,人之好也!谈谈无妨!)
个人资料
lovecat0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张爱玲最美的情诗,冷眼笑着别的女人痴,却走不出自己的爱情迷宫

(2022-05-25 21:23:26) 下一个

该用什么标签来定义张爱玲?这是一个不太好回答的问题。贾平凹先生曾表示:“与张爱玲同生在一个世上也是幸运”;作家王小波表示:“张爱玲的小说有种不同凡响之处”;作家李欧梵表示:“张爱玲的小说艺术,像神话一般”。看起来名家们对这位传奇作家的小说是挺认可的。

然而在真的了解过生活里的她时,很多人对她又是不屑的。她就像上海筒子楼里的一位妇人,永远冷眼旁观着生活中的一切,她毒舌、尖锐、冷漠、孤高,然而她又是寂寞的。她以女人特有的敏锐,写下很多被称为“张爱玲经典语录”的句子:

生活就是一袭华美的袍子,上面爬满了虱子。

爱上一个人,心会一直低,低到泥土里,在土里开出花来,如此卑微却又如此欣喜。

当然最经典的还是《红玫瑰和白玫瑰》中蚊子血和朱砂痣的比喻。对于那些痴情却又得不到圆满的女子,张爱玲是同情的,但同时她又觉得这是必然,所以很多人都觉得《半生缘》中顾曼桢实在太惨了。对于爱情,张爱玲的态度一向是矛盾的。她一面在多部作品中强调着男人的“红白玫瑰”心态,却又相信在这世界上总有一个人等着自己。

她冷眼笑着别的女人痴,却走不出自己的爱情迷宫;她看透了爱情里的真与假,却仍不可救药地爱上了他。1944年初春,张爱玲遇上了她心中的真命天子胡兰成。那时候24岁的她因《沉香屑·第二炉香》、《倾城之恋》等作品红得发紫,但在爱情中她却卑微到了泥土里。不久他们结婚了,这段仅维持了两年的婚姻让她饱受争议。所以当读到本期要和大家介绍的这首经典情诗时,还是令人唏嘘不已:

《无题》

他的过去里没有我

曲折的流年

深深的庭院

空房里晒着太阳

已经成为古代的太阳了

我要一直跑进去

大喊:“我在这儿!我在这儿呀!”

张爱玲一生写的诗不多,事实上她也并不擅长现代诗,这首《无题》是她写得最美也是最经典的一首。这首诗写于1945年,那时候在她与胡兰成正在爱情的蜜月期,那时候的她像一个少女般天真烂漫。

“他的过去里没有我”一开篇就有一股莫名的忧伤,在当时的情况下,这似乎并不只是一位痴情女子渴望走进爱人的世界,而是在为对方的种种行为找一个解释。接下来的几句,庭院、空房、阳光,给整首诗带来了一丝温暖和光亮,这在张爱玲的小说中倒是不常见的。

“一直跑进去”前有一个“要”字,是无奈也是事实,因为从后来的种种来看,胡兰成虽以娶了这样一位才女妻为傲,但却并没有收心,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张爱玲或许并没有走进过他的心里。最后的落笔,两个“我在这儿”和两个“感叹”号,如今读来仍令人心酸,那个在阳光下站着的痴情女子,跑着喊着,可是又有谁认真听过?

张爱玲曾说:“如果你了解我的过去,你就会原谅现在的我”。4岁时母亲的出走,将温暖的亲情从她心中带走了,失败的婚姻将爱情从她生活中带走了,接下来她所有的文字中便多了一股冷酷。余秋雨先生说:“她死得很寂寞,就像她活得很寂寞”,所以抛开种种身份,这位传奇女作家不过是一个在寂寞中呐喊的灵魂。(Z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