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瞬间

《科大瞬间》与您分享中国科大校友和教师校园内外真实、亲切的回忆以及多视觉、多维度的人生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拜望尊敬的世纪老人

(2024-08-23 17:42:39) 下一个
【科大瞬间】特刊
《我们心中的科大》--建校60周年庆

拜望尊敬的世纪老人
刘渝珍(6421)

2011 年 1 月 12 日下午,我来到位于中关村黄庄小区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副校长、合肥联大创办人杨承宗校长家 里。杨校长闻讯推着四轮助步器从卧室出来,我急忙上前想搀扶不久前刚刚病愈出院的老校长,他乐呵呵的讲:“不用,不 用,你看,我现在是六条腿走路,很稳,已经很习惯了”。今年已百岁的杨老落座后,拿出一盒黑巧克力对我风趣地说: “来、来,先发礼物,想吃多少、吃多少”。我脑海中却浮现出另一幅情景:2000 年 9 月也是一个下午,在先生九十岁华诞庆祝会后,杨老特派其女儿杨家翔、远泽清伉俪到北京人民医院给正在住院治疗的贾志斌送去了特地留给他的生日蛋糕、科大出版的《杨承宗教授九十岁华诞纪念文集》和联大成立 20 周年校庆文集等物品。老贾久久抚摸着文集……。我的眼眶有些湿润。

杨承宗校长在中关村家楼前


杨老轻描淡写地说(括号内为笔者的注释):“我这辈 子干了四个工作:

  1. 两个研究室主任
(1951年从法国回来的先生同时担任了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所的放射化学研究室和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应用研究室主任,创建了新中国第一个放射化学研究基地。)

  1. 在五所做了点工作(
(1961 年先生奉命任核工业部第五研究所业务副所长,接替撤走的苏联专家,担负起我国原子弹核铀原料的冶炼提纯的领导工作,为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的成功试爆立下了汗马功劳!)

  1. 科大
(1969 年底接部军管会命令,杨老被迫离开五所,随科大下迁到安徽合肥,后随学生一起到马鞍山的南山铁矿去开矿,去合肥砖瓦厂拉砖,与刘达一起看管仓库……,1978 年11 月被任命为科大副校长。)

  1. 联大
(80年创办了合肥联大,我国第一所自费走读大学,现更名为合肥学院。)


此图片呈现了世纪老人的四个历程

一提起合肥联合大学,思维敏捷的老校长提高了声音:“联大是我喜欢的工作,是联合办起来的。八零年联大成立时我已69 岁,亏了有个贾志斌,特别得力,干了许多工作,是第一大功。当时招的学生只要是达到省里及格线后都能进联大。大部分学生是好的,但是也有个别的学生野得很,有一 次我们几人在楼道谈话,一个学生的足球就飞过来了。还有一次一学生拿铁锹朝贾志斌身上扔来,“是铁锹!”,带有江苏吴江县口音的杨老加重了语气,怕我没听清楚,停顿、用手挥 了一下做了个投掷动作,又重复了两遍。沉浸在回忆中的杨老继续讲“他是运动员,身手敏捷……”。杨校长女儿杨家翔插 话:“这件事父亲多次给我们提起,说贾老师一个闪身就把铁 锹一把抓到了手上”。杨老松了口气说:“这件事贾志斌本人从来没有告诉过我,他气量很大,很大气”。

81年一天中午老贾刚回到家,一 联大同事急敲门,说有两拨学生约好午饭后在科大图书馆门前要决一胜负,老贾急奔出门,赶到时,两拨学生各约了自己的同学还叫上了社会上的哥儿们,在图书馆门前的花坛处已聚集 了三四十人,双方已抽出皮带,紧握在手,剑拔弩张,一触即发。老贾站到两派的中间,断喝一声,和闻讯赶来的联大老师及时制止了。这是在他工作手册上同样没记载、让我不安了一中午的未遂的群殴事件。

82 年与联大学生春游贾志斌(前左五)与学生合影

“当初是科大党委派贾到联大来,是科大党委副书记卢岗峰给我一句话,让贾志斌到联大来工作。经过几年的考验,他是信得过的。”

杨老的话,拉回了我的思绪,杨老接着说,“现在联大的人回忆联大的创业,还总是谈到贾志斌,每当一谈起联大我就想起了贾志斌。”

谈到这里,我奉上近期在整理老贾的遗物中寻到的1986 年老校长为我们夫妻用毛笔写的推荐信草稿,远泽清指着我没能辨认出的三个字请杨校长看,杨老从头到尾仔细看了一遍,说:“依畀之木,意思是林之大,有许多树,总有一根是主要之木,不倒来倒去的,是骨干一样的意思。筚 路蓝缕,筚也可写成荜”。杨家翔指着字典:“查到了,筚 路指柴车,蓝缕指破衣服,意思是说驾着柴车,穿着破旧的衣服去开辟山林”。杨老说:“这和后面的创业维艰是一个意思” 。“这里世间祸福相寻,得鹿豈便为真,失马安知非福?是对称成语,得鹿豈便为真,此处为豈字”。杨家翔指着字典:“查到了,豈字是上面是山,下面是豆”。杨老问道:“这个字我没写错吧?”。新中国放化泰斗的老校长深厚精湛的文学功底,令我肃然起敬,世纪老人告诉我: 他 小时候就读的同里高等小学的董事长是著名的教育家章太炎先生,要求很严的。

当聊到八几年杨老给刘达去信一事时,老校长说:“我听说有人要找贾志斌的麻烦,贾志斌老有一个文革的尾巴被人抓着,他就不能继续工作了,我文革刚开始那一段不在科 大,在二机部,情况不了解,怎么办呢?刘达一直在科大,是科大的最高领导,刘达最了解情况,说话应该最有权威。于是我写了封信给刘达去询问,刘达回信了,对贾很肯定,最后写道贾志斌是个好同志,还是写的是贾志斌是个好人,我记不清楚了。因刘达知道我不是党内人士,他给我写信应写贾是个好人。拿到这封信后,我很高兴。我平时的保密观念很强,我得到信后不能到处张扬,但还是忍不住,把刘达回信内容告诉了贾志斌。当时我把信交给了科大党委,我记得是交给了科大党办主任张扬。现在这封信原件应该保留在科大档案室。”1987 年,右眼失明、左眼白内障已经很厉害 的杨校长曾拄着拐棍,赶到我家中,极力想挽留老贾。老人非常遗憾地回忆说:“原四系的孟广滨邀他去中科院管理干部学院,我去时贾志斌已办好了去北京的手续,这个人走了非常可惜!”。我问我现在能不能公开 1986 年杨校长给我 们的信?杨老肯定说:“当时我信中的意思,我现在仍然是 这个想法。你可以公开。”老人还多次问起我的女儿、外孙女。

时间不知不觉到了 5 点 10 分,我担心老人太累,想起身告辞,杨校长送给我中科大制作的“庆贺杨承宗先生百岁华诞纪念图集”及由中国邮政邮品设计制作中心制作的“庆 贺杨承宗先生百岁华诞”的邮集。指着中科大制作的那本纪念图集,老人说“里面好几处都有贾志斌”,我翻开纪念图集第 108 页,是一张 1980 年联大董事长郑锐与杨校长、教 务长贾志斌等讨论联大筹建工作的照片,老先生说“还有一 张照片中有贾志斌”哦,在 109 页杨校长 1981 年主持联大教务工作的照片的最右边一人正是老贾,由于我家的这张黑白老照片没保存好,我一直没敢确认。老先生又说“在联大 的班主任照片中还有贾志斌”,那是一张 84 年照的从科大聘到联大的第一批班主任的彩色照片,我用眼睛快速扫过,83 年 11 月老贾已离开联大回到科大,此照片没他。抬头望着早在 1953 年,在协和医院拦下年轻助手和工人,只身凭着高超技术修复被日本人破坏的设备时,因过近地接触强放射源,导致右眼从此失去光明,左眼也受到重创的无私无畏的老校长,我不忍说明。

仰望着我面前的当年约里奥-居里夫人的博士生;1951 年婉拒法方高薪而义无反顾回到百废待兴的祖国的老人;这 位新中国放射化学奠基人;为祖国核弹攻关做出了特殊贡献却默默无名的国家功臣;这位为中国的科教事业做出了开创 性、奠基性工作的伟大老人;这位正如原核工业部刘杰部长在杨校长九十华诞时的题词:“传约里奥-居里忠言,放射 化学奠基发展,核弹原料胜利攻关,培养众多英才骨干。” 的可敬的世纪老人,在一个多小时的采访中,老人家对他一生的丰功伟绩仅用“我做了四件事”几个字轻轻带过,对他 坎坷不平的往事只字未提,如此的淡定,但他心中却清晰地装满着晚辈们的一点一滴。

摘自中国邮政邮品设计制作中心制作的“庆贺杨承宗先生百岁华诞” 邮集

在联大的创办期间老贾有幸在杨校长的领导下工作了 三年多,受益匪浅,这是他一生干得最痛快的时期。临走,我向令人敬仰、白寿之年的老校长深深地鞠了一躬,祝愿这 位年高德劭的老人新春快乐、健康幸福!

注: 2011-1-12 下午 3:50---5:10 刘渝珍拜望杨承宗校长,杨校长 女儿,女婿:杨家翔,远泽清在座,地点:中关村杨承宗校长家

附件 1:杨承宗校长给我们夫妻的信

志斌、渝珍同志:

致×××先生函拟就,请看是否恰当。此信难写,改了又改,请恕涂鸦。

临写完此稿时,我老伴为我提出异议,我家有一位上海有机所老友之子,原在湛江医学院工作,因为年将老无子女,几经奋斗调到山东医学院,工作不错,却被人搞了一下,白白坐了三年牢,我老伴的结论是:“衣不如新, 人不如故”,在熟习地方好人坏人都知道,到了新地方,一不小心便会无事生非,倒了霉也无话可说。

老太太的见解当然不定对你们适合,但我不免心中摇 动,世间祸福相寻,得鹿豈便为真,失马安知非福?致× ××先生信,是否发出,请你们三思修改。

致意。

杨承宗 九月十九日

附件 2:杨承宗校长给×××先生的草稿信

×××教授: 赐鉴 久不见,贤劳何为?

闻你荣任××大学校长,新型大学,大有可为,××地方远胜合肥,前途无量,予祝顺利成功。

我想介绍一对讲师到××大学工作。夫妇都是科大前后毕业生,留校工作多年,原是校中骨干,依畀之木,因政治原因(下详),在此工作不尽愉快决心离开母校,……。

他们有亲弟在××工作,故拟选择××安身立命。两 人简况见附纸,再就个人所知附告一二:

一、刘渝珍同志任教我校普通物理,电动力学,,, 可以立即上课。

二、贾志斌同志 80 年受科大党委之命,担任合肥联合大学教务长三年,助我(其实是他主持日常工作)从无到有,从教学到建设,筚路蓝缕,创业维艰,合肥联大之有今日,贾是第一功劳。

贾初年积极参加文革,以后别人犯了错误贾被株连,于是成为文革以来科大的政治历史人物,为澄清事实计, 我特函询刘达同志(文革期间,刘是科大党委书记,我在二 机部,不知科大详情)。刘有正式复信给我, 答复十分肯 定……。

由于其它原因,贾志斌同志离开合肥联合大学,我挽留 不得,引为大憾事,现征得他们同意,竭力向您推荐,如能在你麾下工作,不惟多方有益,我也籍此了却心愿也。

临颖不胜待命之至,顺致

敬礼。

杨承宗 九月十九日

后记:

合肥学院(原合肥联大)校景

贾志斌在合肥联大有幸结识、追随的杨承宗老校长,合肥老书记郑鋭,中科大卢岗峰副校长都先后逝世,但原来的合肥联大,即现更名为合肥学院的高楼大厦将永远记载着先驱们的功劳。

刘渝珍
2017 年 7 月 15 日

《科大瞬间》文学城编辑部
许赞华 803 | 陶李 8112
刘扬 815 | 黄剑辉 815
滕春晖 8111 | 陈锦雄812 | 余明强 9115
陈风雷 786 | 沈涛 822 | Jay Sun 836
 吴钧 856 |    9015 | 林菁 861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