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说“道”]——分享传递老子《道德经》思想

(2020-09-25 15:17:22) 下一个

《说“道”》,是我做的一个聊天开讲节目,每周一期,会慢慢过渡到一周两期。这里的“道”,以《道德经》的道、老子的道为主。

Url地址: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DvSvMIYVRIrmyvk-C7-Y2A

更多的内容,我会在视频中讲。这里只简单讲一些外围的话。

第一呢,《说“道”》的内容,和《陶子》(TAOZI)不同。《陶子》是基于《说“道”》中的思想,从生活中的感悟点滴,写的小品文、美文。生活的各个侧面都有,容易上手。

《说“道”》,直接讲的就是“道”。就好像《陶子》是写灯光的美丽、温暖,《说“道”》直接讲的就是灯。

 

 

《陶子》(TAOZI)华村出版社出版 书号:978-1777199111

第二,《说“道”》中的道,以老子的道家思想为主,以《道德经》中的道为主。我们直接以老子为师,以《道德经》为经典学习。

既然禅宗可以直指内心,见性成佛,为什么我们不可以越过许多古圣先贤,直接以老子为师呢?我就是以老子为师,他的教诲就在《道德经》里。你也可以老子为师。所以我是以陶子挚友的身份和你分享。

学识浅薄,不敢摆架子,不敢端着。一开始我的视频,都是席地而坐的,对听者仰视。

第三,《说“道”》虽然以道家、《道德经》为主,但我们并不将其成为自己的束缚,也会旁观孔子之道、佛道、禅宗之道、梵之道等,求同存异,殊途同归,相互借鉴、相互印证。

这种不束缚,还体现在,可以运用到追求金钱、爱情等我们日常的生活之中。不是一说道,就想到出世、遁世,相反,道,是改善我们自身,运用到我们日常生活的。无处不在,无处可藏,无时不用。我们学习道,我们是受益者,而且在这一辈子就受益,当下就受益。

最后一个不束缚,道带给我们的,是快乐、喜悦、平静的东西,不是苦闷、忧郁、彷徨。道也不是不苟言笑,整天端着。道讲究的是自然。道也不是要你禁欲,道讲的是节制。道最终,还是让我们能够享受人生,享受生活,只是以非常健康的心理和方式。

传递、分享知识的,也不一定要以一个耄耋之年或鹤发童颜的老人形象,也不一定要一个一本正经、一丝不苟的老师形象,也不一定是个和蔼慈爱的door-to-door布道者,我特别喜欢小葵花的那种方式,传递、分享知识,可以是一个顽皮的小朋友,可以是个多情的美少年,可以是一个看到大反派却笑得和蔼可亲让你迷惑的大叔。

知识是个好东西,分享出来,分享者和受众都受益,这是件开心的事。开心,除了知识本身,还在于无拘无束,还在于无分别心。

最后,道是客观存在,无处不在,无处可藏。我们分享的是老子的知识,《道德经》中的教诲,我的一些领悟和看法,这个道,最终是“我们每个人自己的道”。每个人的人生是不一样的,每个人的性格、特质是不一样的,每个人的领悟、得到多少也是不一样的。

就像鞋子,每个人最终会有适合自己的脚穿的鞋。那是你的鞋。我说我的道,你也会有你的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