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老师私塾

多年网上教学,针对美国高中的数学和物理,学生最低年级从六年级开始。
学校课程的提高以及针对美国标准考试的准备:SSAT数学,SAT数学,AMC竞赛,AP微积分,AP物理,APC物理,物理碗,F=ma。特别针对国内打算来美读大学
正文

教学理念

(2018-02-11 17:42:23) 下一个
我的教学理念是家长,老师和学生是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其中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为主导,老师为辅,家长可以起到很好(但适可而止)的督促作用。学生要是能取得好成绩,学校和老师肯定是起了作用的,大多数学生要考一个比较好的成绩是完全可能的,但是主要决定性因素是学生自己的努力,才能将外力有效地转化,我们(老师和家长)能做的就是提高转化效率。

其实努力程度不需要很多,只要中等程度的努力就可以了。但是大多数学生的努力程度是够不上中等程度的,我怎么知道呢?很简单,我上课第一件事是公布我的微信号。渐渐发现现在的学生不一定用微信,我就给Email,甚至于有一阶段用了他们这个年龄段所用的Snapchat之类的社交软件,告诉他们平时有问题随时可以问,有的问题是简单的一两句话就可以解决的,不用等到周末。但是至今为止,能够平时想到问问题的学生只是一小部分。我可以想象,学生们平时做作业,碰到问题就想:算了,太麻烦了,这哪里用得着现在就问,周末再说好了。而往往到了周末自己都找不到想问的问题在什么地方了。脑子里的这根弦不够紧,总觉得来日方长。其实只要把我布置的题目全做完了,搞懂了,不是一定需要外面做太多的题目的,这就是我所说的努力程度不是要求那么高的原因。但碰到了问题一定要真正解决,提高做题效率。考试如同减肥,现在大多数学生的努力程度就像靠走路减肥,因为轻松啊,但是走了半天只能做到消食而已。假如能做到跑步减肥(小跑即可),势必事半功倍。

我的要求是每星期做一个半小时的作业。这一个半小时是我布置在网上的作业,而不是同类型的其他书上的作业,或者是学校作业。从一个学生的角度,做哪一本书上的作业都是一样的。但是假如你先做了其他地方的作业,而没有做我布置在网上的作业,我无法及时了解你的程度和错在什么地方。下星期来上课我不一定有时间去了解,去询问有哪些问题区域。即使有时间,能够一个学生一个学生地用笔记下来,没多少时间就乱了,过一段时间谁也想不起来具体错在什么地方。

假如你做我网上的作业,我当时在家里就知道学生错在什么地方,站也有统计的工具可以自动归类出错的地方,记录在案。功夫在课外,有一套系统可以节省很多在课堂上告诉学生对错,校对记录答案的时间,把时间真正用在来讲解概念的刀口上。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只不过我是用了计算机程序来记住错了什么,该复习什么,省时省力。机器自动记录还有其他用处,比如,网站可以知道一个学生做题的速度如何,是不是达到了考试的要求,这是学生自己在家里做其他题目我所不能了解到的。既然上我的课,就按照我的步骤走,这样可以最高效地使用我的时间,加快知识积累的速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