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水流长

淙淙溪水,源远流长,驻足芳园,滋润心田。
个人资料
小溪姐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瘟疫结束去‘寻根’ -家里台湾来客了(4)

(2021-05-01 17:00:18) 下一个

家里台湾来客了 (1--4)

仿佛只是一眨眼的功夫,四月已经飞逝而过。记录一笔美国的新冠疫情:昨天(04/30/2021)感染人数全国60081, 德州3888。死亡全国812,德州65。刚在网上查了一下,自去年12月14日,美国开始分发COVID-19疫苗以来,已接种了超过2.37亿剂疫苗,为9,960万人全部接种了疫苗,占美国总人口的30%。请继续为人类和地球的平安祷告。

早晨,天阴沉着。濛濛细雨里,在前门剪了一大朵木玉兰,在后院采了几朵金银花,放在电脑桌上,于是在淡淡的芬芳里,接着写那岁月斑驳的回忆。。

八十年代末,我去了美国后,就再没有见过Q伯了。。最初几年,从每个月,密密麻麻,写满正反两面信纸的家书里,母亲从不忘记,总会即时告诉我,Q伯夫妇某月某日又回大陆来探望她了。母亲还说,Q伯伉俪每次从台湾回来,都要送给她还有我姐俩几件贵重的礼品。。母亲说她坚决不肯收,但又总是盛情难却。。

Q伯是倍加珍惜他的父母,也就是公公婆婆(我们从小到大对两位老人的叫法)和我母亲,后来还有我家,这份几十年不是家人,胜似家人的友谊,亲情。而Q伯又是位道地保持了中华传统文化精髓,追求理想,保家卫国的民国志士。Q伯把内心深处对自己38年离家,不能为父母尽孝的愧疚化为感恩,对49年后在大陆,凡是关心帮助,照顾过公公婆婆的人,只要他知道了,都是要想方设法登门拜访,亲自表示感激,真是继承了古训,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啊。。

以上两件金饰是我送给朋友女儿结婚的礼物,那枚24K金小元宝正是当年Q 伯夫妇送给我家母女仨每人一枚的珍贵纪念品。我把这个小元宝送给这位年轻人的同时,也把公公婆婆和Q伯的故事讲给她听了。

那些年里,公公婆婆,还有他们的长子Q伯一家和我母亲,我家之间,那种完全出自善良爱心,不掺杂任何自私杂念的友谊,亲情,在如今国内的人际关系里怕是,早已渐行渐远,或干脆消失不见了吧?!

现在回头再看,虽然台湾大陆人为分隔(1949--1987)38年里,多少人离乡背井,妻离子散,家破人亡。。至少当今台湾还保留下不少中华古老文化精华,传统美德,文明习俗,淳朴民风。。

九十年代初,我在美国自费转读一个财会硕士,为的是能一毕业就可以找到工作。在这艰难的时期里,我意外地,先后收到Q伯夫妇自己省吃俭用,对我三次慷慨解囊,倾情资助。。想着要往下写这个令我心碎的故事,泪水已不禁涌了出来,只能暂此搁笔,以后再续吧。。

等到疫情结束后,我的第一个愿望和第一件要作的事,就是要漂洋过海去‘寻根’,飞去台湾,去寻那些在国内,过去被历次运动,现在又被拜金和物欲铲除,埋葬掉了的‘根’。那宝岛上,应该还保存着不少老祖宗传下来的玫宝,那里还有民国的人文风情,货真价实的各地传统美食。。虽然Q伯夫妇都已经去了天国,可是在台湾,还有我的牵挂。我要去找到Q伯夫妇的独生女儿。。那些年,Q伯总是说,我替公公和婆婆那位从未见过面,比我小两岁在台湾出生的孙女儿在老人膝下承欢。。

情绪不稳,就换个话题了,接着写在第二篇里没有交代完的事儿。那一年,公公婆婆被逼搬去安徽水利工地小儿子家后,在老宅的阳台上,我亲眼目睹那位片儿警满头大汗,起劲地帮着他的初恋女友“一珠”搬进了原来两位老人住的屋子。

没想到的是,等我回到乡下,忙完了夏收。过了几个月后,再回到老宅家里时,却吃惊地发现,“一珠”家已经从老宅搬走了。而且奇怪的是,从此之后,在那条民国路上或南京城里的大街小巷里,就再没碰见过青春苗条,款款而行的“一珠”,她和她的母亲就仿佛人间蒸发了一样。很显然,“一珠”和片儿警的初恋也夭折了。

当时正逢江苏在搞下放干部(有历史问题,刚出牛棚就下放农村),下放居民(不属于红五类,是派出所,居委会眼里的“钉子户”)运动。被‘钦点’到的人是没有别的选择的,都被办了学习班,然后敲锣打鼓,“欢送”到乡下去了,其中竟然也包括了“一珠”家母女俩。

后来,我从留城在街道工作的中学同学那里知道,“一珠”母亲的老家来人外调了,说是“一珠”的母亲,这个在工厂里勤勤恳恳作了近二十年的老工人,本来是无产阶级队伍里坚定的一员,却是当年土改,从老家里逃亡出来,漏划的地主婆。“一珠”的父亲在女儿还很小的时候,就生肺痨死了。是她母亲在工厂里做工,一个人辛辛苦苦把“一珠”养大。

片警那时已不再是关在军营里,没见过世面,刚复员的农村兵了。他通过查户口的特权,随意进出民宅,已见识到了自己所辖居民区里,不少文雅有学识,妙龄正当年,文革前“有钱”人家的女儿们(后来基本都成为女知青了)。。

片警借和“一珠”谈恋爱,把天真的她骗到了手后,满足了他自己的兽欲后,没有了新鲜感。始乱终弃的流氓罪恶就在这本该是淳朴善良,农民儿子的心里膨胀出头。片警完全忘记了在他那穷苦的家乡,连饭都吃不饱的父母要给自己的兄弟娶上个媳妇,真是难于上青天啊!

片警趁着“不在城里吃闲饭,城镇居民下放”的运动,把他的初恋,同时也全心爱着他的“一珠” 像甩掉件旧衣服一样,毫无悬念地给甩了。

网图,六七十年代,城市人下放去农村。

恢复微信后,我找到了一个叫蓉的小学同学,她在家是老巴子(南京方言,家里最小的孩子),长得玲珑俏丽,从小很得她父母宠爱。蓉童年的家是座独栋有壁炉的两层小楼。我和同学们放了学,常常成群结队,在她家楼上楼下跑来跑去地玩耍,记得她的父母对我们小孩子们都很和蔼可亲。

前两年,蓉在国外旅游时,我俩通了两个多小时的电话。在电话里,她告诉我,49年前,她的老爸早早已经去了台湾,却又被董必武通过各种渠道,力邀回大陆,共建新中国。他好不容易迂回曲折,千辛万苦回到了南京,不久当然就变成了反革命,被下了监狱,后来又和妻子一起被押送原籍劳改(WG后,蓉父彻底平反,官复原职)。在片警看来,反革命的女儿,秀色可餐的蓉当然是好欺负的了。

有一次,片警知道蓉一人在家,就喝了很多酒,趁着酒劲,深夜敲开了蓉的家门(那年月,片警查户口,哪敢不开门的),直把孤苦伶仃的小姑娘逼到了床边。蓉在惧怕和慌乱里,奋力打开了二楼的窗户。对正要扑上来的片警大喝,要他滚出去,要不然她就从窗户里跳下去,这才把这个色狼赶出了家门。蓉第二天就逃离了家,后来很快就把自己草草嫁给了个只读了小学三四年纪,成分好的工人,搬出了片警的辖区。。

97年我从美国回家,我同学还指给我看,已早早升为所长的片警结婚后住的那栋独门独院,民国花园洋房里带着朝南大阳台的整层二楼(不用说,是用卑鄙手段得来的)。片警有权有势(钱也跟着权势来),官运亨通。他娶的当然是个年轻貌美,工作经济能力,都要远强于“一珠”,说不定还可以给片警提供靠山的南京姑娘了。

片警的恶正是那十年制造“人性恶”大环境的产物之一。最近在微信里读到冯骥才的一段话也记录在这里“对特殊历史阶段的“反人性”,如果能深刻反思,我们的民族,就会更人道主义、更人性,更尊重生命、尊重他人,知道爱是什么,琢磨琢磨这些有什么不好呢?如果这些东西不反思,觉得反思似乎造成思想混乱,或者会被利用,认为是对政治的一种否定,或者怀疑,带来的结果可能更可怕”。

请欣赏費玉清 /蘆花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TBgWR2DttA

到了这把年纪,再不说出大实话,就真来不及了。。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想到哪,写到哪,这篇是跑题到天边了,但总比写不出来好(自我安慰一下了)下篇再言归正传吧。。

感谢您花时间读文。。未完待续

原创拙文,请勿转载,谢谢!

今年没有心思去赏野花,就发几张老照片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墨墨好! 最近台湾的疫情又严重 起来了,看印度瘟疫那么猖狂,真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去台湾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去过台湾,非常喜欢。一直计划再去,却一直没有再付诸行动。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各位网友们,对不起,回言又拖延了,首先感谢大家的时间,读文留言和鼓励。过天一定一 一认真回复的。Wish you and your family all the best!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还有这么坏的片警啊,,,我们都是运气很好很好的人生啊!难以想象!!谢谢好文分享了,祝健康快乐,吉祥如意!!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到了这把年纪,再不说出大实话,就真来不及了。。”,说的真好!只要是真实的就具有生命力!故事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气得我先踢那个片警一脚。
好可爱的小金元宝,小溪姐姐送礼好大方啊!第一张照片拍的真好,天上和地上的鸟儿都那么清楚。我顾了上就顾不了下:)
道具 回复 悄悄话 去过台湾一次,虽然没有亲人在台,但一位网络上认识的大哥像是对待妹妹一样接待我们全家,虽然台湾没有很多摩登的高楼大厦,但流露在街头巷尾的民风民情更使我们着迷,在那里,看到了民国风骨的延续,中华文化的传承。
虽然家人不怎么会中文,但却是全家念念不忘的地方。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情深意重的小溪姐姐!希望你能早日飞去台湾!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1,那个可恶的片警居然在97年还在当着所长,文革中的干将成为了漏网之鱼而且还发达了,太可气了。希望疫情能尽早结束,小溪姐姐可以早日飞去台湾寻根圆梦。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小溪姐姐,谢谢你写出真实的历史,多么珍贵的回忆。
真想做超人,回到过去,改变历史,让善良的人过好日子,让邪恶的人改邪归正。。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这个话题不敢想!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姐姐每篇写的都好,喜欢姐姐的文章,也喜欢那些好看的花!

文革的日子终于过去了,不折腾的日子我们也过了这些年。现在倒是真的希望“岁月静好,现世安稳”。

期待看姐姐从台湾回来后的游记!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吴友明' 的评论 : 感谢友明兄同代人的认同。最近的确是深有感触,那十年浩劫里,当时最年轻的老三届(当年的小学生,毕竟年纪还小)也都奔七,古稀了,写出自己亲历的人和事,写的人多了,也就还原一个真实历史,灾难才不会重蹈覆辙。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赶紧给松松上西湖龙井,还有麻油绿豆糕。很赞松松爱憎分明,满满的正义感。说得好,“人们对那十年造成的恶果是需要反思的,不能让悲剧重演”。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故事令人动容,Q伯夫妇真是好人,我家也有在台湾的亲戚,看到你的故事,想到了他们。问好小溪姐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溪姐的文让人悲喜交加。 亲情和中华传统的美德让人赞叹; 恶人恶行让人唾弃。 首饰鲜花和照片都好漂亮。 台湾是非常美丽的地方, 那里的人大都很善良。 而政治, 我从来认为是太丑恶的东西, 可惜, 誰都逃不脱它的影响力。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小溪姐姐,你写得非常非常好,可是读到你被牵动的情绪在坐过山车,我很矛盾,不知道该喊加油还是劝你放缓。我自己有体会,有些事情回忆起来太痛苦了。有时候我想,我们埋葬过去,在大洋这一边过新的生活。有时候又想,写下来,作为一种不同的声音。写这种事情很伤身体,小溪姐姐一定要以身体为重啊。读到情绪波动的迹象,我太担心了,真的怕大水决口。祈望德州的春天帮忙你舒缓。
你家的木玉兰开的真棒!我们这边冷,少有人家种木玉兰,种了也开花不多。你的金银花开花了,我家的才展开新叶不久。看见蓝帽子花、想起当年拍野花的情形。还有,那个黄灿灿的手链我也有,结婚时家里老观念,给我一些首饰压箱底。我当真是压了箱底,丢在safty box里几十年,一次没戴过还年年为它缴箱子钱。那样黄,怎么戴的出去?有时候开玩笑说,折成钱给我还可以生两个利息,好玩吧。
多想开心的事,祝春天快乐!
mxhy 回复 悄悄话 顶溪姐好文。每篇都是史料详实,爱憎分明,还配有大量精美插图和音乐,超喜欢哦。期待后续更新!祝溪姐周日愉快。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爱是要靠传承的。中国人的苦难很多都是人为造成的。
像片警那样的恶人竟还可以继续为官,是社会对坏人的纵容。
花儿美丽,金元宝漂亮!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Q伯是个深情的人,小溪姐姐也是,深情的人有时候容易自苦,愿小溪姐姐忘了那些不开心的,只记住让自己开心的人和事儿,快乐常伴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1

小溪姐姐所揭露的太触目惊心了,太需要反思了!

花好美,礼物好重,情谊更深,谢谢分享!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小溪姐姐,悲观地说,世界上有一种病,无药可医,那,就是愚蠢。这愚蠢二字,足以解释,为什么我们的历史,也就是个“原地打转”。

小溪姐姐好好保重。愿疫情早日结束,好让姐姐圆梦,去看看Q伯的亲人后人。我们剩下的,就只有彼此关爱了。愿好人平安!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老蒋败退台湾,现在看来倒是一件好事。至少当今台湾还保留下不少中华古老精华,传统美德,文明文化,民风。。".

好像有些矛盾, 如果没有“老蒋败退台湾”, 而是老蒋戡乱成功, 当今大陆和台湾都会“保留下不少中华古老精华,传统美德,文明文化,民风"。

所以, “老蒋败退台湾”, 现在看来应该倒是一件坏事。 开个玩笑。

非常感谢您分享这个故事, 令人动容。

我前几年每年到台湾讲课两周。台湾行最大的收获就是,深植于大陆人心底的民族自卑感会消减或消失。 我的孩子们都非常喜欢台湾,尽管他们不会讲汉语,只能听懂一些。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溪姐姐大作!不仅让人们了解了你的家族史,同时也了解了两岸不同的人文景观。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项链和元宝好看啊!台湾疫情还好啦,我表妹春节前回了台湾,估计过几个月就得回来。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写以前的故事是很伤神的,小溪姐姐慢慢写,我们慢慢看。
那个片警真可恨,后来有没有得到惩罚呢?

姐姐拍的pp很美,山花烂漫,祝姐姐周末愉快!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作恶多端的家伙太没人性了,
推波助澜的个别人太没天理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温馨的故事写得真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姐姐,周末愉快!
那个时代让我们两辈华人饱经磨难,好日子没几年又要折腾,希望大家还能以后还能随时安全出入国门啊!
那个片警的发迹是文革遗留的黑暗,真要回去吗?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到了这把年纪,再不说出大实话,就真来不及了。。
~~~~~~~~~~~~~~~~~~~~~~
好文!说得好!
非常感慨!
我们个人的经历是隐私,更是历史,不写出来的话就来不及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那个片警太邪恶了。同意冯骥才说的,人们对那十年造成的恶果是需要反思的,不能让悲剧重演。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