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象单身一样生活】第四章 两个男人

(2018-09-23 15:26:31) 下一个

象大多数经历了从浓情蜜意到麻木淡漠,从急切渴望到失望放弃,从激烈争吵到无奈沉默的夫妻一样,两个极度疲惫的中年人,一起回到家,卸去伪装,赤条条地躺在一张床上,灵魂和肉体。
默契地一言不发,各自睡去。
大家都明白,几个小时宝贵的睡眠,远比争个谁对谁错要有价值得多。
凌晨,我突然惊醒,身边无人。瞬间恍惚,昨晚,那个我叫做丈夫的男人,是否真的回来过。
隐约的汽车引擎的震动声,在寂静的深夜,一下子掀去了那层朦胧的睡意,浑身的汗毛刷地醒了,根根直立。
我猛地抓起睡袍,冲出卧室,冲下楼梯,向大门口跑去。
“清扬!等等。。。”我光着脚,飞奔在粗糙的沥青车道上,夜,寒意瑟瑟。
出租车红色的尾灯,毫不知情地闪烁着,消失在街道尽头的灌木阴影中。
他走了。。。一句再见也没说。。。
案子忙得焦头烂额的他,急着赶回来看重病的父亲,却还滞留一晚,试图给妻子,一个温馨的纪念日。可他的妻子,都做了什么???
我沮丧又自责,浑身冰冷颤抖地回到屋里。
我这是怎么了???象一只瞎了眼的犀牛,左突右撞,对所有人都暴躁不满,充满敌意。以前那个善解人意,温柔体贴的聿洛砚哪去了?
热了杯牛奶喝了,身体才开始暖和过来。一抬头,案几上,花瓶下压着一个棕色信封。
躺在已经有些凉意的被衾中,温软的灯光,怜悯似地,在白色条纹信纸上,小心翼翼地投下圆弧形的阴影。
“砚儿,
今天上午还有个重要谈判,我必须得赶凌晨的飞机走了。学校的事情,我重新考虑,决定给孩子转学。合伙人之一的瑞克,一直推荐他儿子的学校圣保罗,因为是寄宿制,我怕你不肯就没提。但打架这件事,目前看来难以和平解决,转学也是一个折衷的办法。孩子们长大了,也应该锻炼一下独立生活能力。这样,你肩上的担子也能轻一点。昨天,是我表达不好,伤了你的心。你最近瘦了不少,脾气也变了许多,也许真的是压力太大,太辛苦了。不舍得叫醒你。多睡会儿吧。
清扬。”
把脸埋在被子里,我的泪水无法控制地,不断流淌。
那一句“不舍得”,令我肝肠寸断,充满愧疚与悔恨。
我不知道我怎么了?我们怎么了?


清扬变了,我也变了。。。
曾经我们两手空空,但是彼此的心是那么亲近默契,彼此看对方一眼,满是爱意与欣赏。第一次清扬出差,两人分别了一周,简直度日如年,夜不成寐。
不知道从何时起,我们都习惯了没有彼此陪伴的日子,快乐的心情或忧伤的心事,也习惯了埋藏在自己内心,慢慢腐烂。见面除了孩子,工作和家庭事物,几乎没有其他话题。再也没有从前那样,聊聊书,听听音乐,看看电影,见见朋友。。。事实上,我们很久都不再做那些“无用的事情”了。上次一起看电影,还是圣诞节陪孩子们。
一年365天,大部分时间,他不是在出差就是在工作加班。在家的那短暂的日子里,再抛除尽责任陪孩子们和老人的时间,剩下属于我们两的,少得可怜。有时候,我想要和他倾诉,他却疲倦地闭上眼,抱住我,示意我安静。而大多数时候,大家都累得毫无亲密的心情。偶尔有了兴致,常常是还没等我从浴室出来,他就已经鼾声大作了。
我已经忘记了上一次做爱是什么时候。我劝自己,看看周围,哪一家不是象我们一样,男人女人们,象拉车的马,象拉磨的驴,沿着各自生活的轨道,一天一天,一圈一圈,转到身体衰老,激情不再,湮灭了理想,埋葬了自我。。。
丈夫事业成功,对家庭忠诚,对孩子们疼爱,对老人孝敬,一儿一女,家庭和美,人们会说,你聿洛砚,何德何能,还有什么可抱怨的呢?
直到,我遇到祝知壹,我知道我不快乐。第一次遇到他,是在他的作品“浮躁”改编电影的发布会上。因为工作原因,我偶然读到了他的小说,惊为天人。他的灵性才华和超脱凡俗令人过目难忘。带着一丝好奇,我破例参加了那个闹哄哄的,俗不可耐的活动。电影改编地令人吃惊地失望,觥筹交错的装B男女,更叫人厌倦。我百无聊赖地对着电影海报发呆,下意识地感觉到背后的热度。转头看见,那个衣着随意的中年男人,一个人坐在角落里,神情有些落寞失意,被周围的热闹烘托着。我好奇地看着他,那一瞬间,有些奇怪的似曾相识的感觉。他却羞涩地低下了头。真是奇怪的人。那一丝少年般的羞涩。后来,在人群外面,我看到他被推拉着上台,说些言不由衷的话,心不在焉。我才知道,原来那个落寞凄清的男人,就是浮躁的作者。不知道为什么,这本是他志得意满的时刻,我却从他的脸上,读到孤独与可怜。象我一样。


过了很久,我几乎已经忘了所发生的一切。一个陌生的号码出现在我的手机上。我接起,喂了几声,没有回音,以为是打错了,正要挂掉。
突然响起有些暗哑的男声,“是我。。。” 
我愣在那里,好像被雷劈了一样,一种从内心瞬间涌起的暖意让我突然有想要大哭一场的冲动。我并不知道对方是谁,但是,那声音却好像认识了几十年那么熟悉和温暖。我被这陌生却熟悉的感受席卷着,无法言语。
对方叹了一口气,继续说,“突然想见你。。。”

 我傻傻地问,“为什么?” 
他有些艰难地,“不知道。。。本来想要忘记。。。好像做不到。”
我俯视着办公室窗外的车水马龙,现实将我从那团虚幻的感觉里拉出来,“可我不认识你。”
“你说的对,我们并不认识。可我觉得,我们好像认识了很久。”对方的声音有些迷茫。
我一言不发,可有什么力量让我不能挂掉这个莫名其妙的电话。
“你楼下拐角的星巴克,我等你。” 好似突然下了决心,对方的语气不容争辩。
我对着已经挂断的嘟嘟声,呆若木鸡。这是什么?骚扰电话?骗子?还是恶作剧?
可那种强烈的熟悉的感觉却令我突然变得有点疯狂和勇敢。那一瞬间,我恍惚觉得,潜意识里,这是我一直期待的。

将手头的工作告一段落,我匆匆下楼,走过一小段喧嚣的街道,推开玻璃门,走入安静的咖啡馆。人不多不少,各自散布着,埋头上网,专心工作,或窃窃私语。。。
我排入买咖啡的队伍,尽量让自己看起来正常低调,余光扫视着店里所有的男性顾客。最终,我发现了他,坐在最里面的角落,靠着窗,并不看着店内,面前孤零零地,一杯咖啡,与店里所有的人格格不入。
我走过去,他转过头来,望着我。我才意识到,原来是他。。。
他微微一笑,自然地仿佛老熟人,“你来了。。。” 
泪意再次强烈地涌起,我眼眶酸热,愣愣地望着他。
他脸上掠过一丝羞涩的不安,“我叫祝知壹,能坐下聊聊吗?”
象一颗无法预测却又准时到达的彗星,那一天,轻易地颠覆了我们各自完美得令人窒息的世界。
那天,我们一直谈到天黑。中间我打电话回办公室,叫秘书帮我告假,我不回公司了。我无法把眼睛从他身上挪开。他也一样。我们无法控制地不停讲话,没有一分钟的冷场和犹豫,好像多年不见的老友,急切地想要象对方倾诉,分别这些年来的际遇与心情。
当我意识到必须要离开去接孩子们了,我有些犹豫地起身告别,他沉默了一下,直接盯着我的眼睛,脸有些红,“我还能再见你吗?”
我深深地望了他一眼,没有回答,转身离开了。。。
眼前这个陌生男人,在我平静的内心,掀起了强烈的风暴,象要摧毁一切似的,令我害怕,催我逃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