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家住温哥华,喜欢文字,喜欢书写,刚刚进“城”
正文

生命之树(之六)——刻骨铭心的母之痛

(2021-06-05 09:09:16) 下一个

        对于那些期待成为母亲的女性来说,如果好不容易盼到了怀孕,自然是满心欢喜,憧憬着孩子能够顺利出生,渴望自己享受成为母亲那一刻的激动和开心。

       但是,现实中并非每一次怀孕都能如愿以偿,临床上常常见到由于胚胎发育不良而导致早期流产。尤其是初次怀孕的大龄女性这种情况更为常见。如果说,早期流产带给这些“得而即失”的女性是身心的伤痛,那么,“Stillborn ”( 胎死)对于即将成为母亲的女性来说,几乎是毁灭性的打击。

       教科书中说,人类妊娠中,大约70%~80%是以自然流产而告终的。原因是大部分的受精卵可能会因为质量不佳,而在早期就停止了发育。也许我们看到的仅仅是一次月经的延迟,经量的增多,或经血伴有较多的血块的现象。然而,正因为这些流产无法确认,所以不会带给当事者任何身心的伤害。

        但如果一个女性幸运地被证实怀孕,并有惊无险地顺利通过了头三个月的各种检查。然后长长地松了一口气。拿着超声波打印出Baby模样的照片,安心地等候预产期的到来。这期间,宝宝有了父母为他(她)精挑细选的名字,有了小房间和婴儿床,也举行了由亲友参加的”Baby Shower” 的庆祝仪式,并收获了亲友们的祝福,和许多精美的婴儿服饰和玩具。可是,这时的Baby还来不及与素未谋面的父母道别,在没有任何预兆的情形下停止了心跳….。

         “Stillborn “的打击对于一个“准母亲”所造成的心理,和生理上的伤害是难以想象的。尤其是看到那些在描述失去Baby 过程中的眼泪和悲伤,让人感到了揪心的疼。“Stillborn “对于年轻的、生殖状态好的女性,也许只是需要时间来康复。  但对于那些因为年纪,生殖状态不好的大龄女性来说,也许这是她的生育寿命最后的“绝唱”。

         Joyce 是一位内科医生。早年单身时就由她的好友推荐,来我的诊所做痛症治疗。那时,她还是一个很阳光的年轻女性。她喜欢玩芭蕾,也很在行攀岩运动。41岁那年才觅得如意郎君,行完婚礼,就将“造人”的计划纳入正轨。功夫不负有心人,42岁刚过就顺利怀上了宝宝。在得知是女孩后,夫妻两人十分开心,忙着为宝宝取名,并紧锣密鼓地为他们的小公主张罗着一切。可是在怀孕至八个月后的第二个星期,腹中的宝宝忽然失去了生命的体征…..。

         再次见到Joyce已经是两年以前的事了。记得,交谈中,她刻意回避提到她失去baby的事情。她只告诉我,她已経与丈夫离婚,并不想做回原来的工作了。她打算重回学校,选修关于女性心理康复的有关课程。为自己,也为将来有机会帮助那些与她有同样经历的女性的心理康复。

        与Joyce 相比,Emen也有同样不幸经历, 而她的“Stillborn ”发生在离她的预产期仅仅只有五天。

        Emen, 这位年满35岁,由南非移民到加拿大的印裔女士,她有健康的棕色皮肤,长长的睫毛下,一双黑白分明,清澈见底大眼睛让人感觉她还是一位少女。 2017年的五月,我在诊所初次见到她。在我的求医者中,她属于少数幸运的那一类。经历第一个周期的治疗,她就成功地怀孕了。甚至还没来得及学会如何使用体温曲线。

        一年后,当Emen再次电话我要求预约时,我还纳闷,她怎么这么快就想要第二胎了?当我见到Emen ,才知道三个月前,她巳经失去了她的Baby。她在描述失去孩子的过程时,有着女性少见的镇定。没有流泪,只是低垂着眼帘,时不时停下来,狠狠咬着嘴唇。她告诉我,怀孕的过程一直都很顺利,她也从未感觉有任何的不妥,只是到了临近预产期的前一周,她才感到胎动明显减少。等见到医生,她就被立即送往妇儿医院。那时胎儿已经完全没有了心跳….。

       Emen 深深地叹了一口气说,事情已经过去了,几个月了来,医生也找不到解释这一切发生的原因。她在接受心理咨询的同时,自己也想清楚了许多事情。因为年龄,她没有太多的时间充许自己停留在悲伤里。只能振作起来,再次尝试怀孕。

         就这样Emen 再次进入了针炙治疗的疗程。我们差不多经历了六个月的治疗,她再次获得了怀孕。在治疗过程中,我跟踪她每一个周期的体温曲线的变化。发现她的周期中,出现过一次长达48天的排卵的缺失。我敦促她做了激素水平的检查。从报告中看出,她的促进甲状腺激素(TSH)有大幅度升高。而且她没有任何不适的症状。这使我联想到,这是不是她失去胎儿的原因。可想而知,如果怀孕期间,促甲状腺激素水平大幅度的波动,一定会影响胎儿的发育,由于没有任何症状,孕妇不会去求医,而医生也会忽略。因此,当Emen 再次怀孕,我只有反复叮嘱她,让医生观注她的甲状腺激素的波动。

       很幸运的是,在第二年的夏天,Emen 的女儿Ali 顺利出生了。从她发给我的新生儿照片,还看不出Baby Ali 是否遗传了母亲美丽的眼睛。但顺利健康的出生本身,就已经让这个曾经经历不幸的小家庭,感到万分的幸运和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