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鸽溪山庄—132—仿佛神秘的花园

(2020-11-18 06:06:24) 下一个

仿佛神秘的花园  

雾,把一切都遮掩了。我想着几天前的蓝天和白云。那时的鸽溪,风景清澈,阳光泼洒。

我端着茶杯在雾中走着,不知道在想些什么。因为模糊,花园显得有些神秘了。

没有风,雾持续着,空气中弥漫着柴草燃烧的烟味儿。此时是英国的篝火节,无数家庭都会燃烧篝火,施放烟花,于是原本清洁的空气立刻被污染了。

大枫树下满地落叶,几乎看不到草坪的绿色。我看着满地落叶,知道不久便要再次付出辛苦。为了冬日的整洁,每年的秋末冬初,我都要花上几天时间清理残枝败叶,收拾一下花园。

秋在深着。河谷的一切都在渐渐沉寂。林鸽不再鸣叫,知更鸟只是轻巧地寻食。此时的院落,时常出现一些迁徙中的候鸟。

没有人能阻碍时节的呼唤。自然所赋予的丰彩,也都有着同一份归宿,缤纷之后,凋零一路。

既然如此,在万物零落且朦胧的今天,我或许暂且用“美”去体会吧。我只能这样想。

我在雾中走着,不去想象曾经的存在。浓浓的雾中,曾经的风雨和动荡,曾经的清丽和阳光,仿佛都不存在了。世界仿佛回到天地之始,混沌而晦暗。

在柴烟味道的“美”中,我在院落缓缓走着。我想起了澳洲和美洲的大火。那时,那些阳光明媚的国家,也一定有这般“美丽”的迷茫和味道。

说实话,身在迷雾,人是想不远的。我倒是期盼风来,能把这一切回归明媚,回归真实和存在。

我知道,世间的事,终是无法超越自然的。为了进取,为了躲避,为了诱惑,为了繁衍,自然本身便充满伪装与欺骗。生存的法则本是如此,我怎能用人间的希望去要求什么。

为了私利,为了权力,为了虚荣,为了情欲,也为了满足那点晦暗的窥视欲,人间会自然选择阴暗。不仅如此,这份欺掩和昏暗,竟会妆以色彩,认为是能力和荣耀,是“美”的展现。

或许,在这迷雾弥漫的世界,我本不该去思索这些。但这都是太阳底下的故事。

我叹了口气,为人间感到可怜。

一整天,雾就是这样悬着。在这种天气下我无心做什么。鸟儿不再鸣叫,也看不到鸟儿的飞翔。自然与我都这样懒散着。

我脸色冷峻,站在雾锁的院落,心空意淡。

人间的事,就留给人间去解决吧。天空空兮地荡荡,我只是在那里走一趟,根本没必要去执着什么。

院落的花仍在开着,不愿接受时节的沉退。

生在石缝的景天(Sedum, Stonecrop)花开红紫,直立的花序会延续进冬季。一些本该开在五月的淡甘菊(Anthemis cotula, Mayweed)也在开着。这些野生的花只要不影响其它花卉,它随意我纵容,便也相安。

很多水钱草(Hydrocotyle ranunculoides, Water pennywort, 水铜钱草)再次出现在水塘。这是非常恼人的水生植物,在英国很多地区几乎是难以控制的蔓延。但它的原产地美洲,却成为了濒危植物,几近灭绝。奇怪的世界。

我想起那些水边的水芥菜(Watercress,西洋菜)。这些野菜一片片绿油油地长在水畔,无惧来临的冬天。鸽溪的水芥菜取之不尽,只是我采摘的心情有限。

水钱草(Water pennywort)

水芥菜(Watercress)

鱼儿很安静了。池水日渐清澈。我仍会不时给鱼儿喂些狗粮。一些颗粒往往飘在水面很久,会引来很多黑头鸥。于是常常会看到群群鸥鸟鸣叫着,在花园的水塘起落盘旋。

鸽溪有两家黑水鸡,今年共育成了五只幼鸟。在苍鹭狐狸水貂频繁出没的鸽河河谷,算是幸运了。

一只短尾鼬(Stoat)搬来鸽溪。有时会跑进草坪玩耍。小家伙动作快速敏捷,奔跑跳跃,外加连串的筋斗,让人看得眼花缭乱。我很喜欢短尾鼬,尽管它会捕杀野鸟野兔,但大多数食物都是自然界中的鼠类。

短尾鼬(Stoat)。视频选自网络,感谢!

记得妈来鸽溪的时候,院落曾搬来一只短尾鼬。一天下午,我和妈坐在露台喝茶,那只短尾鼬便跑进草坪,给妈做起了表演。一时间,这只短尾鼬闪电般来回奔跑着,跳跃回旋,筋斗不断。

妈看得高兴,说:“真好玩!你这儿怎么什么都有啊?”

后来的一天,邻居Jason的狗Max跑来跟丝黛拉玩儿。在一堆石头和密草中,两只狗发现了这只短尾鼬的踪迹。我察觉到狗的行动时已为时已晚。这只短尾鼬躲闪不及,命丧犬齿。

无论人心怎样向善,世界终是充满利齿!我无奈。

我在屋里做了一些事,当我再次走在雾中时,本不明亮的天渐渐暗了下来。

因为雾,鸽河河谷仿佛不存在了。没有风,没有鸟鸣,雾中的世界是静的。

望不到夕阳的黄昏,只能感到快速袭来的昏暗。

当我坐在窗前写下这些字时,夜已经深了。窗外仍是雾锁的暗夜。

浊世昏天问是秋

枯枝残叶无可留

夕云落月谁知晚

唯有尘心还自由

我随意写下这几句,算是给自己道晚安了。

感谢!

音乐:Les Reflets du Silence, Michel Pep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本是一个粗拉拉的人,咋让奶奶姑说的这么神幽幽的?

天地本无忘神处,倘若有景皆在心。世界无所谓清明混沌,清静便好。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雾中的鸽溪神秘,鸽溪的主人更神秘。阳光下的鸽溪风景清澈,清澈风景里的主人阳光泼洒。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zyl' 的评论 : 任何事,都会有始有终。花园还没做好,等做好了,估计就没得写了。

上城头?好事,还是。。。

俺忽然想起一个近年出现的词————吊打! 可俺不是革命者啊。。。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尘心依旧在,只是近黄昏。。。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唯有尘心还自由。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上城头了...我还是喜欢你的花园躲在微微的角落...有点担心,你会有一天关上花园的门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今留' 的评论 : 感谢今留! 都是些随拍随写的凡俗东西,谈不到才气的。
今留 回复 悄悄话 佩服有才气的人:攝影好、诗好、文章又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