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鸽溪山庄—131—迷雾森林

(2020-11-09 16:43:08) 下一个

迷雾森林  

一连几天都是雾,于是走山,只能走在雾中了。

穿上长靴,跨过鸽河,我带着丝黛拉走在乡泥。朦胧的世界,一切都是朦胧的。

我只是走着,并没有多少踏秋的心情。昨天的世界在今天仍旧延续着,尽管昨天是周日,今天是另一周的开始。

雾中的秋色是暗淡的。在这个有些晦暗的世界,我也没有多少向往。我并不知道该向往什么。为了理想,地位,金钱,还是其它什么?所有这些,似乎都无法打动我。

我想起了夏洛特-勃朗特(Charlotte Bronte)在《简爱 Jane Eyre》里的话:“你以为我穷,地位卑微,弱小,相貌平平,就没有灵魂和感情吗?你错了!我与你所拥有的心灵完全一样!如果上帝赋予我财富和美貌,我一定会使你难以离开我,就像现在我难以离开你一样。(Do you think because I am poor, obscure, plain, little that I am soulless and heartless? You think wrong! I have as much soul as you, and full as much heart! And if God had gifted me some beauty and much wealth, I should have made it as hard for you to leave me, as it is now for me to leave you.)”

我知道,世界上能说出这般话的人,心底都是痛苦的。这份痛苦,也只能用这样发自灵魂的语言述说。

夏洛特所在的时代早已远去,在很多年后,当潘乃山脉的荒原消失了石楠紫色,那些走在荒原,挣扎在情感的人,如果能回溯这些话,一定仍会感受到什么。

此时,在这个离潘乃山脉不远的鸽河河谷,走在雾中的我,在看着那些自己曾经拥有,却不以为然的一切,平静地流逝着。

雾中的世界是厚重的。一路之上,草树沁浸,秋林熏染。

丝黛拉轻松地跑在前面,我在泥泞中沉沉地走着。

我知道,当人生的风景不再浪漫,世界依旧被情感充填着。

《简爱》里的话仍在耳边萦绕。我也是个平凡的人,也不具财富,更无法用容貌去赢取什么,但拥有的情感,想必与世界上的人一样,会在走过很多岁月之后,在苦痛中,隐约着淡淡的安详。当灵魂附着在每天的生活,身边的一切都是平静且平等的。

走在雾中的河谷,也走在落叶里。此时此刻,世界里除了地上的落叶,便是一些树叶,正在落着。脚下都是曾经的芳华,如今在被时间踏进泥水。

我不再有纠缠的感情,生活简单得如同一杯清水,没有人需要离开我,就像我没有人难以割舍一样。

一个声音,继续在雾中穿越着:

“你我的灵魂都是一样的,就如同你我穿过坟墓,一起站在上帝的面前,唯有平等存在!(It is my spirit that address your spirit, just as if both had passed through the grave, and we stood at God's feet, equal.)”

我是个爷们儿,在这样的文字面前,同样会被触动。

夏洛特写下的是男女之情,但她想说的,却是无论男女,最恒久的诱惑和力量,都是内心的强大,而非外在。

横过林缘窄小的公路,穿过荆藤满布的山坡,我和丝黛拉走进了林地。

这是片从鸽溪便可看到的,被当地人称为Wombwell Woods 的森林。林子很古老,而且有很多可怕历史和传说。

没有人走进的林子,我倒是喜欢。我面目狰狞,相貌奇丑,遇到我,鬼魂是躲避的。我想,如果看不到熊狼,遇到个狐狸精,倒是有些令人向往。

榉橡栗桦是这里的优势树种。地面铺满落叶。参天的大树耸立,叶仍在落着。

林子迷雾笼罩,很静,也很暗。偶有乌鸦清冷的鸣叫,不时有林鸽在头顶群群惊飞。。。

哈,这是鬼故事里最好的音韵,胆小的人会毛骨悚然。我终于有些开心了。

在没有人灵的地方,我其实就是鬼了。丝黛拉也如幽灵一样,在林子里穿梭。

当然,博客不是讲鬼的地方,因为现实里,鬼实在太多了。

林地在夏,曾遮天蔽日,昏暗幽深;在秋,仍是有些郁闭的。此时天空雾霭笼罩,走在落叶中的我,也被无形的幽暗笼罩着。

迷雾之下,整个森林,整个世界,仿佛都是如此。

上山之前,国内的同学与我微信电话。她说起了美国大选,满腔愤恨。她不愿看到美国的堕落,更不愿看到英国的趋炎附势。她来过英国。

“你们英国首相是不是让病毒把脑子折腾坏了?怎么跟加拿大的土豆一样,立刻就给拜登祝贺?老川是不是败选,还两说着呢。难道他就不能慎几天再说。”

我笑了,也很无奈。“你别说,这病毒还真会引起神经症状。估计他还真是有点毒气上脑了。”

其实人人知道,英国人一直是个狐狸,很会见风使舵。女王之下的一国之首,我是左右不了的。

我和这位同学是至交,很了解她的为人和性格。这位女生是少有的,头脑异常清晰,又极为正直的人。她的记忆力,可以在随意间,准确说出在某年某月某日某时,与姓字名谁说过什么。

她说起很多不开心的事,满腹牢骚。这些事,大多都不是女人喜闻乐道的。

不止一次,我都劝说她不要明分黑白,如此执着。我知道,在这个混沌乱世,头脑太清楚的人都很痛苦。

我也知道她为何如此。因为这种人都如同夏洛特小说里的人物,会视尊严为至上,是活在别人的眼中,又是在自己设定的框架中生活的。

对此,我不能说她的身行有何欠妥之处,因为她生活中的理念,与我相近的太多。

“我没法改变你”,我只能说,“世界上的事的确有一定之规,但绝不是任何事都能划分清白的。如果世界上的人都像你一样,那连国界都没必要存在了。”

说起美国大选,她很愤慨。“老川不是完人,他有很多问题。但这些问题在他的主流人格面前都是旁枝末节。美国人要看老川的治国措施和效果,看他的言行是不是一致。”

“如果美国的自由民主也会堕落到这种程度,那这个世界上真没什么值得留恋的了。”

我看出她的失望和痛心,也能体会她对现实的感受,因为自己也在看着,那些所标榜的自由和平等,实际上是在华丽的言辞之下,在一步步向阴暗走着。

夏洛特写下的平等虽在情感,但在如今,其实早已超出了她在Haworth(布朗特三姐妹出生地)所看到的世界,更是超越了男女间的情感和灵魂持守。

在我看来,无论上帝是否存在,平等意味着尊严,在人人之间,在社团之间,在国家之间。

我深知英伦的岛民意识,也知道这是岛国无奈的选择。二战以降,英国一直走在美国的阴影。这般的贺电,似乎早已成了习惯。

“你要知道,英国已经多少年了,根本没有了脊梁。”我无奈,只能这样对她说。

雾一天存在,当我走出树林时,晨雾已经成为了暮霭。我站在山坡的高处,看着眼前的世界,心是沉的。

世界依旧朦胧,我看不到河谷中的鸽溪。云雾弥漫的世界,永远充斥着我不愿看到的东西,尽管幽隐潜藏,恍惚朦胧,却是真实存在的。

世界起伏着,上帝也无法把它抚平。我站在这里,只是无言地看着。

此时,我想对大地说,上帝是否存在并不重要,但如果人的灵魂真正存在,那就让所有面对我的人,在灵魂的面前,真正能够无愧地扪心自问。那时的世界,公正和平等,便自然会与你我同在。

感谢!

音乐:70年版电影《简爱J 》主题音乐, John William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民主制度并不是最好的,因为人的理解力分析力等等属于智力的内容,都不是一致的,多数人很容易被表象左右。这就是民主制度的最大缺陷。

能看清社会本质并能正确管理社会的人总是少数。这些人是真正可以管理国家的人物。但如果其个人利益与管理挂钩,呵呵,就有戏看了。。。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人类也到了一个迷雾的关头,希望今天的斗士坚持到底,为了自由世界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zyl' 的评论 : 天要下雨娘要嫁人,左右不了的事,看明白就行了。很多时候谈不到苟且,只是一种行走间的淡漠,也只能柴米油盐间,去体会人生最基本的味道。这些人往往不去说话,人们看到的,只是叹息中的花朵。

文字是夜里匆匆写的,最后困得要命,草草就发了。文字有打错的地方,很多地方艰涩失韵,现在想改,也改不成了。(上首页的文章不让改!)

您摘的最后这句话,其实写成这样会更通顺一些:“但如果人的灵魂真正存在,那就让所有面对我的人,在灵魂的面前,能够无愧地扪心自问。那时的世界,公正和平等,便自然会与你我同在。”

等以后再改吧。

谢Lilyzyl!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但如果人的灵魂真正存在,那就让所有面对我的人,在灵魂的面前,能够无愧地扪心自问。那时的世界,便拥有了,真实的公正和平等。"
现在少了书生意气,没有了感慨和感觉,所以,很多时候我躲在自己的小院子里,缩起头来,苟且生存。只关心柴米油盐和鼻子底下一点地方。
以前对那些在风暴中依旧只看自己花草后院的人怀有暗暗鄙视,现在,开始懂得明白他们的迫不得已,自己也终于成熟到这种地步了。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感谢您的赞美!

我这个同学是个奇人,如果能给她一个机会,她是能做些事的。

法制国家都是这样,必须黑白分明,否则就会让人钻空子。最好的方法就是,除了法治,国家还要树立国民的道德观。因为人间的道德意识,永远是在法律之上的。这就是灰色地带,让对立的双方有共同的缓冲区。

我想,这就是为何法官需要有良好的道德观,才能做出卓越的,甚至是超出法律范围的判决。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你镜头里的树木,似一幅幅油画。
为你的同学至交点赞。
眼下的美国,似没有灰色地带,中间道路可走。非黑即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