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鸽溪山庄—71—落叶的脚步

(2017-12-13 14:50:00) 下一个

落叶的脚步 

树叶在落着,草坪再次被落叶铺满。在此时节,寂静和湿冷,让河谷的一切都有了一份北方特有的清远。

这种清远是不经意的,不会因人们的感觉而在。很多次我走在秋的山林,走在落叶,所有的感受便是这清冷中的寂静。郁郁荒径,莽莽山峦,因为一份清远,身边的一切都在向远方延伸着。

我想起远方的故乡。秋月,也是我常常远足的时节。那里的山峦,也有着一份清寂;那里的山谷,也会被落叶铺满。

时代和时光都在远去,一切如秋的时节,霜涂,树染;风来,叶去。我离开了那片土地。

我走去了遥远,但所有自然的契约却是相连的。青莲傍水,恒雪依山。我只是走去了远方的西界,让心身去容纳岁月。对于我,这里仅仅是个汲水的角落。没有净瓶,也一样想着去点化什么。在这片世界,人和佛都是自由的。我没有成佛,却营着喜笑怒骂解惑疗疾的佛事,也让佛笑着,骂着,泣着,妒忌着。因为佛,不能像我一样走在凡间去体味生活。

每到这个时节,低低的太阳斜在天上,树影便仿佛成了院落的主题。落叶湿漉漉的,走在其上并无多少声音。为了养护草坪,每年的此时,我都要把这些树叶清去。我希望这些树尽快把叶落尽。但落叶总是个缓慢的过程,容不得心急。

每次看枫树上的秋叶,我却总感到奇怪。同一种树,长在同一个院落,落叶的时间却很是不同。当左侧的连理树落去一半的树叶时,右侧的树依旧绿着。我无法明确原因,只是每年都会把这个疑问提起。此时,明媚的阳光下,黄叶与空枝对比着。

人间似乎也是一样,我在想。人或许生来平等,但生命的脚步总是不同。

随着落叶,河谷的秋色快尽了。北大西洋的寒冷不时到来,水面和地面不时冻结。冰与霜都在认真地来着。

在结冰的池塘边,长阶花依旧盛开。长阶花(Hebe)本是种不十分耐寒的温带植物,此时却成了傲霜的冰花。

我种下了几种长阶花,但只有两株的花久久开着。不远处是另一株类似的长阶花,因去年被野兔严重毁坏,生存下来的植株弱小,至今没有花朵。堤坝种下的海滨雏菊(Erigeron Glaucus,Seaside Daisy)四季常绿,此时浓密的植株上残花稀落。这是种来自北美加州和俄勒冈洲的滨海植物,在没有盐土的鸽溪也茂密生长着。每到有霜冻的清晨,这些雏菊的叶片便被冻结,成了半透明的碧绿。

大西洋暖流来自加勒比,却控制着北欧的气候。这种气候是奇异的。有时仅仅几个小时,冰点的寒冷便会更替为温暖。低低的云送来阵阵细雨,水塘的冰在融化着。一只苍鹭飞来,看到我后又缓缓飞走。露台前的水塘曾有很多金鱼。因总有苍鹭光临,剩下的几条被吓破了胆,沉在水底很少露面。

苍鹭数量很多,但属于被保护鸟类,我对其无可奈何。曾经用于驱鸟的塑料苍鹭送给了朋友。如今每次看到苍鹭飞来,我只能挥一挥手,希望它只带走一片云彩。

清流,树影,冰花,落叶,这些点滴在院落的景致是随意的,走在其中,人们总能体会落季的短暂。我不由感慨,岁叠一岁,年复一年,秋的景致无意间来到身边,也悄然在眼前消失着。世界总是这样,当人们开始留意岁月的脚步,季节总是匆忙。

我在想,世界上有无数人,有无数落叶,也有无数人走在落叶,但有多少人,会把落叶中的脚步记录着?

一位友人来信,希望我能开放评论,或把文字放到文城论坛,以便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我知道这是在赞美,也知道友人的关心,是希望我或许能借此去改变什么。

我该怎样说呢?

花园,我不为别人的眼光而建;文字,也不为别人的感受而写。对此,我或许可以说是有些自私的。

我仅仅是个普通人,只有一双手,并不比任何人多些什么。在我看来,无论做花园还是写文字,对于世界上大多数人,如果拥有了基础条件,应该都是能够做到的。

世界在变化着。我只是把身边的点滴记录下来,再化成简单的文字,让走到这里的人,也去分享一点秋的色彩和清落。生活的脚步总会落下,这些记录也仅仅是脚步的印迹,让自己在未来,能够回望生活。

这一切或许有些狭隘,因为自己感受的,似乎总是身边的生活。我无法用文化人通晓古今的知识去剖析世界,更无法用政客富豪移山倒海的强势去叱咤风云,所能做的,仅仅是用自己的节奏默默地走着,去感受世间的纷扰。

一直认为,最好的生活会拥有一份从容。也一直希望,在这片世界上,人们能往来轻淡,平常如我。但我知道,在现实的社会,如果置身人群,从容与平淡,都是有些奢侈的。

鸽溪只是一片土地,本没有故事,这些文字也只是简单的自语。无论怎样描述,鸽溪终是自己涂抹的角落,也仅仅让走过的人随眼一望,看到一痕存在。

如同有很多人和事让人厌恶一样,世界上也总有一些人和事让人喜爱。古往今来,人间一些事是奇怪的。与任何人一样,我可以用自己的视角去感受他人,却永远无法对自己有公正的评说。

脱离人间的烦扰,走在落叶中的感受总有季节的味道。在岁月面前,树是沉默的。面对经历百年风雨的大树,我只能感叹和思索。树为希望而叶生,也为希望而叶落,在树的生命中只有希望。落叶是树的脚步,在自然的归宿中,这些落叶依旧继续着使命。如果说世间的生灵都是自私的,那与万物分享土地的树木却有着无上的慷慨——落叶随风而去,一些化作自己的未来,一些化作世界的未来。

我在想着利己主义。利己主义总是被认为自私的,但却是人间一种泛泛的心态,并无所谓低劣,更无所谓精致或执著。世间所有毕生“无私”的人,其实都是在用超人的毅力把私欲克抑着。我想,面对自然的慷慨,我一定是自私的,因为为了自己视觉的感受,我扫去了落叶,去掉了“杂乱”的草木,种下了自己认可的植物,也只让这些树木生存着。

当落叶再次分享在大地的时候,水塘边的长阶花依旧开着。低低的阳光下,寒霜,冰花,冬芽,都在这个时节展示着自己的存在,也让走进秋色的人把季节感受。

秋景清远,身影斜长。我在花园把这一切记录着。身边的世界都在随着时代和时节而去,我也在这个时代走着,体会着岁月的脚步和时代的纷扰。

我看到,世间所有喧嚷的背后都是寂静的,那里人烟稀少,清冷而遥远。

在这个清远的角落,我希望能够感受自己的脚步。这脚步也该是安静的,一如走过的落季,短暂,从容。

感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