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华书香

梅兰品格诚为贵,华岳情怀淡是真。我是一个爱叙叨故事的人,希望你同样喜欢我的叙叨。我从黄河岸边走来,已经走到了美利坚美丽的密西西比河畔。让我们一起走过吧--走过昨天,今天和明天!
正文

蒋勋与《红楼梦》

(2021-09-06 13:46:26) 下一个

这两天《百年孤独》已经读得差不多了,开始听台湾美学大师蒋勋的网络讲座,一下子又入迷了,特别是他讲解《红楼梦》。

在介绍大师的课程之前,我先来一个自我检举,自我揭发。我最近连续发表的关于《百年孤独》的博文有网友告之:“抄袭!”哈哈,我也不否认吧,前些日子几篇博文基本大部分“抄袭”,只有开头,结尾,中间部分是我总结的或者添加的。

我为什么敢于如此大胆地“抄袭”,因为我把书已经反反复复地听读了,人物介绍文章我也一篇篇看过了,然后挑选出最合我心意的文章,添加上自己的题目便发在博客上了。之后,有网友义愤填膺地追着我说我:“抄袭”,我也没有否认吧,只是说请他,她亮出真身,而且怼他,她说:“这点破事值得么?”因为写那么几篇博文与我实在不是大事啊。

今天早上跟编辑大人进行了沟通,编辑大人指出了我“抄袭”的事情,我说:“今天早上的文字我可是一字一句全部自己写的啊,罚我也不该罚到今天写的博文来,对吧。”编辑大人说:“那如何证明呐,你今天及以后的博文不是抄袭?”我说:“好吧,请全网追究,如果从今早以后我的文字再有抄袭,请发动全网网友严查,检举!”

其实啊,谁都明白吧“抄袭者”是我一个人吗?爷爷在某某大酒店摆的什么豪华餐一道道美食不是抄袭吗?亚洲最高收入国家排位不是抄袭吗?历史上9月6日发生了啥大事不是抄袭吗?哎呦喂,我这又不认真严肃,态度不好了,必需自我检讨。我想说的是,书我不读得明明白白我是绝不敢“抄袭”的,今后一字一句都自己写自己发,立即把今天之前“抄袭”的文章全部撤光,好吧。

蒋勋大师的网络课以前听过的,没有觉得像今天这般吸引人,他对《红楼梦》里面男男女女青春期少年的解读,让我深受启发,跟我理解的《百年孤独》有异曲同工之妙,但是蒋勋大师应该是偏重信仰佛教,他评价每个人物的时候非常注意措辞,尽量中性用词,不带太多感情色彩或避免严厉地抨击。

现在我一下子还说不清楚,他这种四平八稳的表达方式是好,还是一般?如果是鲁迅先生的网络课程,不知道他会如何讲解书中的一个个不同的人物?是旗帜鲜明,还是不冷不热的呢?从专业的角度看,他的语音,语速,语调应该是非常完美了,完美到甚至超过了国家一级播音员的程度。

他讲课时温文尔雅的表现令我着迷,我就想啊,如果此生还有机会嫁人,希望嫁给蒋勋老师这样的大师,第一,相信我们有爱读书的共爱好,第二,相信我们有很多话题可以讨论,第三,相信他会在如何读书,如何鉴赏书中人物方面对我有很大的帮助。哎哟喂,我又想入非非了,肯定又会有网友大大,大大地不高兴了啊。

早上读咱们文学城杜鹃盛开的小说集《阳光屋》,读那篇叫“移民之后”讲一位上海高中的政治课老师移民美国芝加哥的故事,我一边读一边笑,笑疯了,把我家傻波斯哥气得不行不行的,他以为我在欺负他,笑话他呐。我觉得这本书里说不定把我也给写进去了,无论把我写成啥样,我想自己依然会笑得前仰后合“哈哈哈”的。

编辑和网友提醒我去看看意见区,我这人啊笨笨的,意见区在哪里,怎么去看我都不知道啊。感谢网友监督和检举了,不是我原滋原味的博文我已经全部删除,如果没有删除干净请立即告知,我立即再进行删除!此致敬礼,万分感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妹妹好,抱抱!!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啥时候让我抄袭姐姐的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蒙城客' 的评论 : 哈哈,感谢支持,理解,分享了!祝快乐健康,吉祥如意!!
蒙城客 回复 悄悄话 赞同楼下的评论!

湖畔心语 发表评论于 2021-09-07 09:12:34
是否抄袭很容易看出来,每个人行文说话的方式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只要对照正文和回复的用词造句,就能一目了然。即使大段引用别人文章不是为了牟利,也应说明出处,尊重原作者也尊重自己。当读者纷纷送上赞誉时,博主收获了名声,也要收得问心无愧才好。
这城里有些名博洋洋洒洒的文章也有抄袭之嫌,明眼人一看就知道。但能像梅华楼主这样大方承认坚决改错的人很少,赞一个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哇,高抬我了,你们都是专业人士,我就是傻大胆,瞎咧咧,呵呵。祝快乐开心,吉祥如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张文宏式的梅华:)
梅华的文笔很好,不需要借鉴别人的。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湖畔心语' 的评论 : 哈哈,我这人就是面子太厚啊,感谢支持,理解和分享了!祝开心快乐,吉祥如意!!
湖畔心语 回复 悄悄话 是否抄袭很容易看出来,每个人行文说话的方式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只要对照正文和回复的用词造句,就能一目了然。即使大段引用别人文章不是为了牟利,也应说明出处,尊重原作者也尊重自己。当读者纷纷送上赞誉时,博主收获了名声,也要收得问心无愧才好。
这城里有些名博洋洋洒洒的文章也有抄袭之嫌,明眼人一看就知道。但能像梅华楼主这样大方承认坚决改错的人很少,赞一个!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啊,想入非非婚婚婚呢!祝快乐开心,吉祥如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蒋勋,这个名字很熟很熟,但没有梅华熟,嘿嘿!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你读读她书中的《移民之后》太喜感啦,哈哈,我早上又读了一遍,笑趴下啦!祝新周快乐!!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太幽默了,笑S我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我不行哦,你是专业人才,又能写会写的啊。祝你一切顺心如意,早日回国与家人团聚!祝吉祥如意!!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之初' 的评论 : 是啊,是个好事,记着多看书,就说自己的话!谢谢分享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早上又读了一遍,笑死我了啊哈!太喜感了,再不开心的事,读你这篇《移民之后》都会立马欢快起来的,哈哈!!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梅华的博文都写得好!我觉得转载一些别人的文章内容也不可厚非,以后梅华说明一下即可。沈香喜欢您的博文!我也喜欢蒋勋讲的东西,简明扼要,却很深刻!梅华周二愉快!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抄襲沒必要,又不掙錢。有些史料我覺得可以在沒有申請文字保護的文裏抄,又不想考古。説自己的話,很重要。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梅华幽默,昨天一天基本都在王府搞侦破,都顾不上各家串门了:) 很开心我的小说让你哈哈大笑啊,只是别把你家波斯哥吓着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呵呵,你总是那么可心并与人为善啊,值得大大地效仿,学习,感谢分享了,祝快乐开心,吉祥如意!!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湖绿道' 的评论 : 我都不知道网友在哪里检举的,也好啊,多个提醒,多些自我要求吧,感谢分享了,祝快乐开心,吉祥如意!!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我这人哦傻傻笨笨的,一路走来就是把事情简化到极简,复杂不合适我的风格和思维哦。感谢分享,支持和理解啦,祝快乐开心,吉祥如意!!
东湖绿道 回复 悄悄话 笑死人,这样也叫抄袭,明明是书评。书评中的摘录也叫抄袭?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喜欢小溪姐姐的字字句句,你博文里“家长应该让孩子们好好度过青春期”成为了我听读名著的指南,两部巨作都在讲是孩子们青春期度过之大课题哦。感谢分享了,祝快乐开心,吉祥如意!!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哈哈,走路不能玩手机,也得抬头看路,不然掉坑里去了啊!哈哈,谢谢分享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想不开1' 的评论 : 这样也好,给自己建立一个好习惯,自己看书,自己写文字,自己总结,自己发博,,,感谢分享了,祝快乐开心!!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亘古未见的笔名' 的评论 : 是啊,他博学大咖啊,红楼梦他讲了6大讲,我大致听了一遍,不听他讲的话,书基本上是白看了,听他讲了再去看书。感谢支持,分享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1,读了文回过来再看标题,才搞懂梅华是几个意思。梅华很坦荡,开诚布公,有一说一,那几篇书评带着我又重温了一遍《百年孤独》,下次在文后注明一下就可以。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五婚嫁给大师蒋勋》我的个天,笑S个人,梅华是标题党的元首了。
如果是大段文字摘录(即时其中有少许改动),只要注明出处,那怕简单一句 “摘自网络” 就行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走你的路,让人家去说吧!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梅花写得很好!重复好作品的意思和抄袭是俩码事。感谢推广优秀作品,继续围观:)
想不开1 回复 悄悄话 抄袭这种事情,要搞清楚一些道理。如果那别人的东西没有著名用去赚取利益,那是不对的。如果仅是传阅评论什么的,没有必要非要说明出处。这是对文不对人的事情。如果事事上纲上线,那么喷你的那些个蠢货的老爸老母也是抄袭什么的生下了他/她,不是吗?
亘古未见的笔名 回复 悄悄话 蒋大师若能娶得博主,(红楼梦)研究一定会再上一个台阶!蒋大师的红楼梦自成一派,高人啊!尤其他对小人物的分析,那种大的慈悲,本人佩服之极!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ystarweiwei' 的评论 : 哈哈,今天早上都是自己字句写的啊!没觉的差啊!回头我全部补上,哈哈!感谢支持啦!
luckystarweiwei 回复 悄悄话 怪不得“百年孤独”这几篇文笔与深刻度都远远跃升,当时都震惊了! 不过就算是有些抄袭的地方,能借鉴好文并让大家看到依然不失为一桩美事.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天真' 的评论 : 这样啊,太可惜了啊,我怎么听不进去白先生的讲座啊,蒋先生的讲座就特别爱听,我还以为在同里面他扮女哦,看来他扮男啊!俩个人都不结婚啦?再次谢谢分享了!!
老天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梅华书香
蒋勋先生和白崇禧将军的公子白先勇先生,都是“同志”。这是我从不止一个台湾人那里了解到的。二位先生都是大名鼎鼎的文学艺术家,令人景仰。我还收藏了蒋先生的一本《中国美术史》,是图文质量上乘的精品。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岸沚汀兰' 的评论 : 就是啊,写文章需要多读书多读文章,这样多好啊,一心一意读好书!感谢分享,支持,理解啦!祝快乐开心,吉祥如意!!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博文给删了呀,我说看到你一篇文,咋后来不见了?赞梅华的直率和开朗!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天真' 的评论 : haha 真的么,更好了呀,做一对好姐妹啊!谢谢告知了,祝快乐开心,吉祥如意!!
老天真 回复 悄悄话 看题目,还以为蒋勋先生和哪个女人结婚了,大吃一惊。蒋先生是男“同志”,不会和女人结婚的。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啊,先前根本没有想过啊,里面都是孩子啊,9,10岁--20岁的青春期少年娃娃啊!祝新周快乐,吉祥如意!!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蒋勋讲的《红楼梦》非常不错,我也很喜欢:)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哈哈,要不认识他一下吧,做个好朋友,呵呵。太欢乐啦!!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哈哈,这样也好啊,给自己好习惯,字字句句都自己写,反正我也真是喜欢写的人哦!感谢支持,理解,挺了!祝开心快乐,吉祥如意!!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蒋勋大师很佛系的话, 估计不会老娶媳妇的。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抄袭? 写影评书评的是抄袭? 没懂。 但你总要说书里的事啊。 我看有人不会自己写文, 都是转载啊。 自己一写估计就是“大字报”形式, 炮轰别人。 哈哈。 挺你!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吃冰激凌呐,请一起哦吃冰激凌!!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