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应该研究“川普现象”

(2018-09-15 09:43:32) 下一个

先为自己洗白,我看不上川普,人品太差!前不久我旅游时和人聊天,大家互相问来自何方,你来自澳大利亚,你来自加拿大,你呢是英国人,等等,都正常。轮到这对夫妻了,不好意思地说,我们来自美国,为我们的总统道歉。噢,原来是你们把个无赖选成总统,是该道歉。哈哈。

不过不想再骂川普。我觉得到了好好研究他的时候了。也不是研究他,而是研究“川普时代”或“川普现象”。这恐怕是个很大的学问,够在大学里开个专业甚至系,出那么几十个博士也完全可能。我这里先建议两个课题:

一、川普为什么能当选总统?

别跟我说什么这门那门的,那也太避重就轻了。这是美国差不多一半人的意愿,他们为什么做出这种选择?得先承认川普的胜选是合法合理的,再研究其原因,如果说是因为美国人对现状不满,对民主党失望,那原因又是什么?不能老去挖掘什么俄罗斯的影响啦,就算真有这种影响,也应该去想俄罗斯为什么能影响美国大选?最终原因还是在美国人自己身上。

二、川普上台之后,为什么美国经济向好?

这个我有点小见解,我认为这不是说川普怎么能干,而是证明了前川普时代存在不少大毛病。川普喜欢依靠直觉和常识行事,而原来有些东西违背了常识,比“一拍脑袋”就想出来的主意还差,结果呢,川普按直觉和常识行事反而能带来好转。应该研究原来到底是哪里不对,为什么会出现比直觉都差的处理?

我觉得还有好多可以思考的问题,期待着在2020年选举时能多少搞清楚点这些问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以后政客必须找专业人士当。政客本身就一个好人找不到,找个土匪当总统,大家全都没好果子吃。
彩叶 回复 悄悄话 我平时不看自己的博客,结果今天才发现有访客在这里争论。我的本意是大家应该好好思考川普现象,不要轻易做出结论,所以我也不会表态支持任何一方。不过请不要用什么“左棍”“黄皮”之类的说法吧。这些说法降低了言论的力量。
春天百花开 回复 悄悄话 To new berry
听着,这是我最后一次在这里发表言论,跟你这种敌我不分只知胡搅蛮缠的人斗都降低了我的层次。我根本不屑于搭理你。这是民主国家,我有权对任何人进行任何我的观点和评价,你管不着。再说我选川普的那一天,也是倾心维护他的,换来的是他对华人一族内心的不屑,我当然有点伤心。我以为这是华人的家园,可以和华人兄弟姐妹们侃侃心里话,没想到碰到你这个层次低下的人,连黄皮是黄皮肤的简称都搞不清楚的人,只知舔美女屁股的人,却攻击自己种群的人,我会把你拉黑,再不会跟你有任何交流。你好自为之。
newberry 回复 悄悄话 春天百花开: 你自己找骂,还倒打一耙。“黄皮”和”黄皮肤“一样吗?是谁说的后代就一定是和白人混血的?是谁把讨论政策延申到攻击别人的家属的?谁在乎你反对川普?恶心的是反对的总要假扮支持川普,装出一副公正高尚有深度的样子。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川普有常识,有常识的支持川普。
民主治国就是常识治国。
川普一年多就干了远超奥巴马小布什各自八年的成果。靠的就是干了大家都明白的事。
春天百花开 回复 悄悄话 To 星光燦爛
谢谢你的理解和体谅,一听话语就能感受到你比那个newberry有修养得多。我们都知道老川曾在白宫说过一些不利华人的言论,最后也就不了了之,既不屑于向华人群体给个解释,也更不用说诚心道歉,我只怕有一天他觉得时机到了会公然做出不利华人的事或制定不利华人的法令,到时就悔之晚矣了。
那个newberry不仅出语挑衅,而且语带深深的自恨—-我当然承认自己是黄皮肤,听起来他/她羞于承认自己是黄皮肤,也不会理性地有理说理,那副竭斯底里的样子,就好像老川是他/她祖爷爷,要拼尽全力去护卫,而我是害她/他祖宗八代的仇人一样,真是好赖不分。老川没给他/她 官衔和奖金也真是亏了。
newberry 回复 悄悄话 春天百花开 : “就是你和你的混血子孙骨肉隔离的时候—-他们生在美国又有白人血统” ---种族歧视兼白痴评论。你怎么保证你,或者所有华人子孙都只跟白人混血?
newberry 回复 悄悄话 春天百花开 发表评论于 2018-09-16 09:12:12 - 成天叫嚣种族肤色歧视的人,才是最歧视的人。缺什么想什么。看看你自己的言论, 就不用越盖弥彰了。一方面叫着华人要团结,一方面又把华人混血和华人土生土长的单挑出来咒骂(还黄皮呢。你是什么皮?狗皮不通)挑拨离间。你看肤色就知道血统。你以为你的眼睛是血统分析仪还是色度仪?
星光燦爛 回复 悄悄话 春天百花开:未雨绸缪确实很有必要,但是也不必无谓的担心。

确实,习近平治下的中国,如今无所不用其极地 禁锢言论,箝制思想,为馬列主义招魂,重新走公有制這條回頭死路,习皇帝还打算要终生执政。美资企业在中共国并不安全。因此只要是习皇帝继续执政,美中两国关系确实会大不如从前。

以中共国与习皇帝眼下的走势,美中两国的对抗势在必行,这实在是没有其他办法可想。不过,日后即使是民主党左派执政,也同样会与中共国对抗,并且将亚裔排在非洲裔与西班牙裔之后,加以歧视。而且美国左派一向极力推崇的 identity politics, 这对于美国的长治久安,其实极为有害。

就我个人而言,在美国二十多年以来,平心而论,最最知心的老师朋友就是右派白人老美。我们之间的交往一向都是平等的,没有任何的强迫。但是只要是真正把美国当作自己的国家与自己的家园来呵护,与这些人的交往就经常会有心有灵犀,心心相惜的想法与感受。

有些华人的生活圈子比较小,因此自己吓唬自己,这其实完全没有必要。美国是一个多元社会,信息开放自由。如果真的有什么事情发生,也会有我们这些华人先知先觉,您实在是不必太过担心。 :-)
星光燦爛 回复 悄悄话 To: 春天百花开:未雨绸缪确实很有必要,但是也不必无谓的担心。

确实,习近平治下的中国,如今无所不用其极地 禁锢言论,箝制思想,为馬列主义陰魂,重新走公有制這條回頭死路,习皇帝还打算要终生执政。美资企业在中共国并不安全。因此只要是习皇帝继续执政,美中就会淡化,两国关系确实会大不如从前。

以中共国与习皇帝眼下的走势,美中两国的对抗势在必行,这实在是没有其他办法可想。不过,日后即使是民主党左派执政,也会将亚裔排在非洲裔与西班牙裔之后,加以歧视。而且美国左派一向极力推崇的 identity politics, 这对于美国的长治久安,其实极为有害。

就我个人而言,在美国二十多年以来,平心而论,最最知心的老师朋友就是右派白人老美。我们之间的交往一向都是平等的,没有任何的强迫。但是只要是真正把美国当作自己的国家与自己的家园来呵护,与这些人交往就经常会有心有灵犀,心心相惜的想法与感受。

有些华人的生活圈子比较小,因此自己吓唬自己,这其实完全没有必要。美国是一个多元社会,信息开放自由。如果真的有什么事情发生,也会有我们这些华人先知先觉,您实在是不必太过担心。
春天百花开 回复 悄悄话 To new berry,
我从来不反白人,只是反对公然歧视及在公众场合发表歧视言论的国家领导人。因为他们有权,一旦有这个势头或思想苗头,他有可能在任何他认为恰当的时候做出对华人不利的言论,或实施对华人不利的法令。一叶知秋,未雨绸缪总是不错的。
即使你的儿孙都是混血,你也还是一张华人脸。如果到了要公然歧视甚至驱逐华人的时候,就是你和你的混血子孙骨肉隔离的时候—-他们生在美国又有白人血统,自然是牢牢扎根在美国,而你这个黄皮又生在他国的华人,可就备不住被欺辱甚至驱赶了。你可以像鸵鸟一样把头埋在沙里装什么都看不见,可现实中一幕幕白人在领导人言语挑动下表现出的种族优越感以及言行中表现出的傲慢,你是装看不见吗?如果你自己是美国公民,你有什么资格取笑别人抛弃自己的祖国?
正因为我想华人之想,防患于未燃,我才不会让自己陷入高血压的境地。而你到了要被公然歧视欺辱甚至遭驱赶的时候,才是你要夜夜失眠要得高血压的时候。
星光燦爛 回复 悄悄话 川普政策的大方向大体上并没有错,只是他说话做事比较戏剧话,大嘴巴。

总体而言,瑕不掩瑜,所以继续支持他。
newberr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春天百花开' 的评论 : 骂川普连带骂人家没有从政的老婆贪图富贵,你是要显摆自己的智商还是道德呢?川普当总统为钱?他自己就是亿万富翁。往届总统,除了克林顿和奥八马,当了总统致富的一个都没有。就是克林顿和奥巴马那么贪得无厌的人,捞钱捞了几年,也就捞了个几千万一亿。不过是拾人牙慧的论调,还好意思当成自己的高见。
newberry 回复 悄悄话 春天百花开: 翻来覆去都是种族,白人,华人之类的陈词滥调。别人都是棋子,你又是谁的棋子呢?你看重你的血统,为什么移民?你的子孙后代就是100%华人?说不定你的孙子辈就是混血了。他们属于什么人种?你去反他们?现在还有什么纯正的白人血统?你知道雅利安,高加索,西班牙裔,爱尔兰等等的区别吗?难道到时候每个人出门都跟动物一样带一本血统家谱证书?一帮生活在21世纪,还端着100,200年前腐朽丑恶的血统种族论来炫耀说事。一帮抛弃了自己祖国文化国籍的人,还厚颜无耻地想发扬过时的文化。居住在美国时间长,就一定比外来的人看得清楚,聪明?你不是自相矛盾。川普反非法移民的时候,你们不是混淆概念,口口声声说移民才是美国的希望和未来,美国白人又懒又蠢?自己都不能自圆其说,还摆出一副老子吃过的盐比你走过的路多的伪善面目。也不怕得高血压。
beaglegirl 回复 悄悄话 反川的人一再强调:白人有歧视,所以挺川就是自取其辱。那黑人就不歧视华人了?挺民主党就不是拿热脸贴冷屁股了?
挺川的人大部分是着眼于:法制(不能任由黑人至上扰乱社会治安),减少非移,废除AA,建立merit-based 价值观。

没有人否认白人的歧视,但也不要对来自黑人的歧视视而不见。
春天百花开 回复 悄悄话 To new berry,
你口中的左棍游客也许比你在美国待得时间长,也近距离地和白人打过交道,相处过,深知白人文化的根底。你以为你也是既得利益者之一?明白地告诉你,只要你不是百分百的白人,而是有着黄皮的华人,你最终会是老川手中的棋子,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作为曾经的忠实川粉之一,也是随着时间看出老川的本质。
如果下一届选举有真正关心全体美国民众利益又有理性和长远发展的全局观,不管共和党还是民主党我都会选。只是看穿老川的本质后就绝不会再选他。
newberry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左棍游客真是无耻白痴。说得好像他掌控美国选举,神的化身一样。就跟A的邻居跑去跟陌生人说,我好抱歉隔壁老王今天骂了A的孩子一样无厘头。
春天百花开 回复 悄悄话 不得不承认一点,川忽悠的智商的确高常人一等,从他把自己的真实意图深深隐藏而敏锐探测民心所向就可见一斑。过人的忽悠能力使人们对他的”爱国热情”深信不移。而我们忘了,他的本质是商人,商人的重利轻义是其根本属性。所以他的“不要总统任期工资”只是使他看起来很无私,达到“大公无私”的人设,实际上他的胃口更大—从跟中国及各个国家多年打交道的过程当中,他深深悟到了”权能生钱”的道理,打着世界最牛国家的总统牌,哪个国家的“大佬”也得让利三分,就算有一天下台,“前美国总统”的名声也能给他带来不少利益。所以他瞅准国内人心思变的良机,打着他精准的算盘就上了。凭他上过综艺节目的三寸不烂之舌,他忽悠了一批又一批忠实之众,让人们对他寄予改革重望,他又故意表现得和其他历届总统言行完全不一样,满足了当时美国民众的热切求变之心。他的价值观有他一定的道理—-像推进勤劳工作”奖勤罚懒”的一系列措施,但他的大局观和长远利益眼光的缺乏,以及急功近利的商人本质,时间长了,狐狸尾巴就露出来了。他可能真的爱美国这片让他发财兴旺的土地,但他可根本不在乎美国民众的根本及长远利益,他所有的利益出发点就是他自己和他的家族,除此以外,其他的种族,其他的民众,都是他手上的棋子,要时就捧在手里,不要时就弃如敝履。换言之,他是个极其自我自私的人,他的老婆和他是一路货色,才不会在乎他跟过几个女人,什么时候跟的,有实利就好,她衣服上“我不在乎”绝对是她的心声,她是除了她自己,和给她带来利益的老川,以及保证她利益持续性的儿子,她是真的谁都不在乎,包括尊严,为了利益是完全可以牺牲的,所有的“植树、看望母子分离的孩子等”对她而言都是作秀—她本来也是秀场出身的模特,所以那些操心他们夫妻离婚的就洗洗睡吧。我可以保证一点,只要老川还有钱,不用进监狱,能源源不断地提供她奢华的享受,她是断然不会离婚的。这就是为什么当老川预感到有牢狱之灾时,他恐惧到极点,因为他知道,这样一来,他就鸡飞蛋打了-不但利益受损,人保不住,钱保不住,孩儿他娘也肯定保不住。人在恐惧状态下是没有办法演戏的,所以他的真实心声就出来了:竞选美国总统是我做过的最坏选择。如果他真的心系美国民众,他就会说:我个人的利益无所谓,只要美国大多数人民的生活改善了就好。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忽悠管一时不能管一世啊。真是人算不如天算,精明如老川,肯定也算不到自己的结局,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星光燦爛 回复 悄悄话 川普大嘴巴,还有各种各样数不清的缺点,但是我喜欢和拥护他出台的大多数政策,因此愿意支持他。
星光燦爛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现象很容易解释:1 川普正巧在美国全民人心思变的时刻出现,民主党的一些极端法令和措施的出台,令普通国民觉得荒唐至极,看不到光明前景和希望,民主党那时对移民(包括非法移民)敞开大门,又推行鼓励懒人的福利政策,对内法不服众,对外债台高筑,现状和前景令人堪忧,财政上无以为继。不是川普太伟大,而是民主党走得太远。当你的敌人完全失去人心的时刻,就是让你看起来像”救世英雄”的时刻,狡猾却懂得抓住良机的川普,当然就“遗世独立”了。
2 川普人品不好众所周知。可这样一个人,却有很好的促进发展的价值观—- 奖勤罚懒,取消或减少不必要的福利,逼得多数不符资格贪福利者出来工作。同时给以商人优惠的税收政策,鼓励自主创业。他所有的出发点都是利益最大化,虽然大嘴巴容易得罪人,却让大多数美国人尤其白人种群看到了既得利益,又让他们倍感优越干劲十足。
-------------------------------
+100
ahniu 回复 悄悄话 搞政治,要不是 无耻,就是要 无赖。几乎全部政客都是 无耻的。所以 无赖能打败无耻。
西风-西风 回复 悄悄话 大荣确 发表评论于 2018-09-15 23:23:07
小布什人品好?当时不都骂他是笨蛋吗?
奥巴马装的人模狗样的实际上是最阴毒蔫坏的坏种,条条政策都是为了搞死美国。
至于克林顿嘛,在总统办公室里射了至少一次精就不要再谈神马人品了。
美国宪法有没有规定总统该是啥人品?川普人品我怎么没觉得多差,他是努力兑现诺言、敢想敢干的斗士。
如果不是和选他上台的选民们一样感觉到国将不国了,他一个名利都足够了的富商何必来趟华盛顿这潭烂泥?而且他当选后身价反而大大缩水?
我不理解左棍美国游客有什么资格为川普道歉;不过很好,他们终于承认川普是他们的总统了。

wonderful comment! agree with you no more!
大荣确 回复 悄悄话 小布什人品好?当时不都骂他是笨蛋吗?
奥巴马装的人模狗样的实际上是最阴毒蔫坏的坏种,条条政策都是为了搞死美国。
至于克林顿嘛,在总统办公室里射了至少一次精就不要再谈神马人品了。
美国宪法有没有规定总统该是啥人品?川普人品我怎么没觉得多差,他是努力兑现诺言、敢想敢干的斗士。
如果不是和选他上台的选民们一样感觉到国将不国了,他一个名利都足够了的富商何必来趟华盛顿这潭烂泥?而且他当选后身价反而大大缩水?
我不理解左棍美国游客有什么资格为川普道歉;不过很好,他们终于承认川普是他们的总统了。
Sam大树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总统沦落到英国女王的作用,
只作样子,没有实权。
经济,军事,外交都是下边的人自主掌舵
春天百花开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现象很容易解释:1 川普正巧在美国全民人心思变的时刻出现,民主党的一些极端法令和措施的出台,令普通国民觉得荒唐至极,看不到光明前景和希望,民主党那时对移民(包括非法移民)敞开大门,又推行鼓励懒人的福利政策,对内法不服众,对外债台高筑,现状和前景令人堪忧,财政上无以为继。不是川普太伟大,而是民主党走得太远。当你的敌人完全失去人心的时刻,就是让你看起来像”救世英雄”的时刻,狡猾却懂得抓住良机的川普,当然就“遗世独立”了。
2 川普人品不好众所周知。可这样一个人,却有很好的促进发展的价值观—- 奖勤罚懒,取消或减少不必要的福利,逼得多数不符资格贪福利者出来工作。同时给以商人优惠的税收政策,鼓励自主创业。他所有的出发点都是利益最大化,虽然大嘴巴容易得罪人,却让大多数美国人尤其白人种群看到了既得利益,又让他们倍感优越干劲十足。
预期他的未来,却不见得十分光明,因为他的人品—出尔反尔不可信赖会让他众叛亲离,而他又缺乏大局观,视野就聚集在眼前利益,不顾长远发展和大局的利益,随着时间势必显出不可持续性发展的短板,从而彻底失去人心。
简言之,这是一个机会主义者的冒险,胃口极大,能力却不及。叹时势造英雄却成也萧何 败也萧何。
beaglegirl 回复 悄悄话 民族党建制派和媒体联合攻击川普道德败坏,人见人恨,不就是想说选了他的人都是糊涂虫。却从来不检讨自己做得多差,这才是川普被选的原因。
dq51 回复 悄悄话 川普当时愿意用自己的钱来竞选。所以获得了共和党的提名。但当选后也此为由不听共和党大佬的命令。以致很多共和党的支持者没有得到佣酬,共和党内对他的意见很多。一旦被识破后。就没人理他了。
tellmey 回复 悄悄话 民主党一拥而上, 胡砸乱砍特朗普有用吗?到最后把自己变成了笑话
cn_abcd 回复 悄悄话 你可以去研究台北柯p,菲律宾杜特尔特,有可能更容易得到结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