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和看景

个人观察评论以及转贴一些比较又价值的文章。
正文

窦文涛论

(2017-09-14 10:13:46) 下一个

我读了关于窦文涛的专访,觉得很值得推荐,所以免费加了个标题,发到论坛里。

多年前,年轻的时候我是讨厌作为主持人的窦文涛的,因为我是一名严肃的观众朋友,反感他那种圆眼镜后面狡黠地眨眼的市侩相。我当时觉得他像个贪婪圆滑的当铺掌柜。在专访中,他自己竟然也有同感,说自己就像《茶馆》里的王利发。

其实,这样的人是有意思的。你觉得他嬉皮笑脸,讲黄段子,但某天,你突然发现,他偶尔针砭时弊的时候,针针见血,说得上是良知未泯的中国人。不过,正在你眼前一亮,期待他铁肩担道义的时候,他自己可能都忘了自己说过什么。

有一次节目,他扯到一个青年咨询他,前女友和自己幽会,不允许发生性关系,但可以摸。青年困惑极了,到底这女的是怎么想的呢?窦文涛竟然在节目里公然说,他的回答是:女人的心,大海的针,我也不知道。不过,她让你摸,你就好好摸吧。

从访谈看,他是个对工作认真的工作狂,完美主义者,但并不是特别热衷,或曰擅长人际关系。他应该有一定程度的自闭。

他游戏人间,但其实看得很透。比如,他说,很多很有知识的嘉宾有知识障,这一点我就很赞同。我也经常见到知识障的人。比如,你在网上讲一个现象,一种感受,是真实的,真的存在的,哪怕只有一个人那样想,也是存在的。有的人就不这样。他们马上会说,这不符合统计学,这个样本有限,一听就是在美国读过硕士以上学位的人。其实,人心和人生,早于统计学不知多少年。这,就是一种知识障。

再比如,他说,人不能有某种特定的气,比如才子气,学者气,一有就俗。也是大悟之言。有的人偏就喜欢这种气,像以前那些学美术的学生,画得多好没有人知道,但总之当代艺术家是一个都看不上的,另外,头发一定是极长的,有小姑娘睁着天真的大眼睛问起来,多半回答:没钱理发。

以香港打工仔的心态,混到五十岁,浪得一些虚名,像窦文涛这样,一边玩世一边老老实实操心着养老的钱,这种从每个角度都很难一句话定义,总让人意想不到 的人,的确是有意思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