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小米山水记 by 烟开水远

涂小米从一个女大学毕业生成为中美职场白骨精的人生经历, 正如泰戈尔诗中感叹,
“人要在外面四处漂流,最后才能走到最深的内殿,我的眼睛向空旷处四望,最后才合上眼说:你原来住在这里。”
个人资料
正文

涂小米山水记 (第一章)_我们不鼓励校园恋爱(2)

(2016-09-19 11:56:32) 下一个

********************************************
原创小说,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谢绝转载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请勿对号入座
Copyright @ 烟开水远 2015
********************************************


进去了才发现,算上我一共五个人呢。 我们系的李晓栋居然也在。
李晓栋可是我们系的风云人物,专业课出色不说,许多男生并不擅长的英语,他也是当仁不让的第一。
我还记得大二考四级的时候,我拿了个九十七分,已经很洋洋得意了。
转头就听说有人考了满分,就是这个李晓栋。 此后我发现,不管我有多努力,他总能压着我一头。
每次就比我多那么三五分,我这人粗心,动不动就要漏掉那么一点点,人家却能不折不扣地拿满分。
心里也明白,看着只不过是几分的差距,可要每次都这样,功夫可就深了不止一点半点了。
几个回合以后,我也就心甘情愿地屈居第二了。 本来么,我一个女生,第二就第二吧,没什么丢人的。
更何况,李晓栋这人半点傲气也没有,在校园里遇见总是笑眯眯的打招呼,从老师到同学都喜欢他。
这么一想,更觉得他的第一拿得名至实归,瞧瞧人家这态度,哪是我们这种混吃混喝的能比的。

我朝李晓栋点点头。 他看见我却一点也不意外,好像知道我也要来似的。
带我进来的那人坐定了,严峻的眼光扫了一圈,室内几个人立刻安静下来,他就开始说话,
"现在我们每个人自我介绍一下。 我先开始,顾超昕,计算机系三年级的。 我是这个 TIE 协会的主席。
TIE本来是领带的意思,不过我们不打算卖领带呵,我们呢,是取它字典里connetion的意思。"
我一听,这倒不错。 如果直接叫connection,不就露了俗套了? TIE 这个词的另一层含义,一般的人还真不知道。
然后轮了一圈。 矮矮胖胖的是张鸣浩,副主席,同级的。 身材适中的那个是叶非,专管对外交涉,看上去老成得很,已经大四快毕业了。
言谈中,我才知道,这个TIE 协会,是由计算机系的这几个男生发起的一个学生组织,
从外面的公司拿一些调查研究项目来雇佣在校学生勤工俭学的。 校方故此同意他们和学生会共享办公室。
直觉上,我觉得这个做法很有创意。
最让我惊讶的,是顾超昕居然也只是个三年级的学生。 可是他看上去稳重成熟,根本就象一个在外头工作了一阵子的。
我在心里暗叹道,一样是大学三年级,人家已经俨然一副同社会接轨的样子,我们呢?
几个女生混成小圈子,一天到晚除了念书,就知道逛街混舞会,还不赶紧打起精神学着点儿?
一想到这里,我就睁大眼睛,坐直了洗耳恭听。

据顾超昕介绍,这次的项目,是一个关于外国公司进军中国电网的可行性分析报告。
在手上的版本,是一家国内公司做的,需要一个中译英版本去找外企谈合资。
根据前一轮的测试,李晓栋第一,我排在他后面,所以,他是主要负责翻译的,我给他当助手负责校对。
对于这个结果,我并不觉得意外。 私下里,反而有几分窃喜。
终于有个机会,可以近距离接触这个总是领跑的家伙,看看他到底有哪些招数能稳坐第一名的宝座。

在当时,电脑还不普及,家里根本没有,学校也没有专门的电脑房。
学生会办公室里的两台,还是DOS系统的,已经是学校的额外照顾了。
白天学生会有人轮流坐阵办公,要想有个安静的环境,我们就必须每周到这里来工作三个晚上。
一听这个安排,我有些犹豫了。 顾超昕看着我的表情,扬着眉毛问,“有问题吗?”
“是这样的,我业余也在校广播台给他们做做编辑什么的,每个礼拜总要进去一两次赶赶稿子。
加上这边的三次,周末又要回家,时间上就有点紧张了。” 我飞快地转着脑子,心里开始盘算如何说服他们好把林天悦拉进来。
当初,是她先进的学校广播台,才把我介绍进去的。
现在有好机会,我自然也不想漏了她。 朋友吗,就是要互相提携的,不是吗?
“我有个好朋友叫林天悦,就是你刚才看见的那个女孩子,她是校广播台播音的。
我在想,能不能每周让她代我来一次? 这样我们两个人都可以两头兼顾,而且又增长了不同的经验。
反正只是校对, 我可以保证,她英语也很不错的,跟我一个高中毕业,同一个老师教出来的。
我们那个英语老师,可是在美国培训过的!” 我一口气说完了,偷偷打量顾超昕的脸色。

果然,他露出一个淡淡的嘲笑来, “你可知道,同一个老师教出来的,差别可大了去了?”
我在心里开始骂人,这还用你提醒? 我这不是找借口吗?你就一定要不给面子让我下不来台?
“不过,”他沉吟着, “张鸣浩,你去把她说的那个林天悦的测试资料找出来。”
资料很快拿过来了,他低着头匆匆扫了几眼, “的确还不错,就信你一次,你们换着来吧。”
我刚长吁了一口气,就听得他又在那边说,“怎么样,既然是校广播台的,能不能给我们做做免费广告?”
我这才反应过来,嗯,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嘛,这家伙,算盘打得真好。
不过,这还真不是什么难事,“没问题,回头我叫上林天悦跟台长说说。 本来么,校园广播台也是为大家服务的。”
气氛一下子轻松起来,又聊了一会儿大致进度安排,大伙儿才开始三三两两离开。

李晓栋和叶非先走了,我正跟着要出门,一直不怎么说话的张鸣浩出声叫住了我,“涂小米你等一等,袁佳月是你什么人?”
我一下子停住了脚步,“袁佳月是我表姐呀!咦,你认识我表姐吗?”
张鸣浩和顾超昕交换了一个眼色,两人开始露出贼兮兮的笑容着看我。
这下我真是云里雾里了,什么情况? 刚才开会时这两只还一本正经地吓死人,怎么一会儿就嬉皮笑脸的了?
只听张鸣浩说,“刚才她说她是八中的,我就开始怀疑了。 袁佳月的宝贝妹妹,可不就是那儿毕业的?
而且据说TOEFL比她这个外贸学院英语新闻系的考的还要高,这整个申大还不是扳着指头数的? 怪不得了!”
“啊?这都知道?” 我彻底傻在当场。 我只在大二的时候,凑热闹陪着袁佳月去考了一趟,我比她这个英文系的整整高了二十分。
朋友圈子里当时还狠狠地嘲笑了外贸学院一把,这都什么水平,他们的高才生还不如一个理工科的,这整天都在学什么呀?
顾超昕看着我惊讶得合不拢的嘴,“嘿嘿”干笑两声解释道, “这个..., 我们两个原来都是十中毕业的。”
我这才恍然大悟,手指着他们,“搞了半天... 怪不得呢!喂,把我弄过来打工,没徇私吧?”
张鸣浩连连摆手,“天地良心,没有的事! 要不是你刚才随口说你是八中毕业的,我还真不敢确定。”

我想想还是觉着不对劲,袁佳月的那票朋友,我可是从初中开始就每年暑假跟着混,印象中并没有这两位。
“哎,不对不对,我怎么从来没在十中的圈子里见过你们?不是骗我想跟我表姐套近乎吧?”
袁佳月不但长得漂亮,而且才华横溢,从高中到大学一路是校报主编,还时常在报纸上业余发表文章什么的,想通过我跟她混个脸熟的人可是一大堆。
这话把他们俩都逗笑了,顾超昕显得有些尴尬,而张鸣浩圆脸上的小眼睛则眯成了一条线,
 “哈哈,是不是为了小袁讨好你的人很多?  放心, 如假包换的十中毕业,你可以回家去问你表姐去。
我们跟她不同班的,一起玩得不多,所以你不认识。 不过,你表姐当初在十中可是风云人物,她那个天才宝贝妹妹也是很多人听说过的。”

这一说我倒不好意思起来,“嘻嘻,我姐她自己理工科不好,我们这种人在她眼里全是天才,被她拿去到处炫耀,其实也未见得。”
顾超昕这下收了笑,透过他的镜片认认真真注视我,“天才不天才的倒不好说。
不过,在我们这种工科院校,大二TOEFL就考得不错,又能在校广播台做业余编辑的,我看倒是挑不出几个来。
我看了你的翻译测试, 功底已经很好了,但是语言的熟练运用上不如李晓栋的拿捏的那么准确。
你只是需要点机会多接触一些专业的译本。 通过这个项目, 你就会有很大进步的。 ”
我心里怦怦直跳,今天是撞了什么大运了,居然收获如此高的评价? 转念一想,还不赶紧趁热打铁?
“多谢夸奖了,我也是很喜欢这个机会能和李师兄合作的。
那么我们就说定了,我下次把林天悦带过来介绍给你们认识。希望我们大家合作愉快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张小舟 回复 悄悄话 校园,TOEFL,男生,女生,广播站,,,
哦,想起来了。很亲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