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刘邦的醉话

(2021-06-22 03:33:54) 下一个

刘邦有次喝醉了,跟某个很亲信的人聊天,把同时代的英雄豪杰,对手和手下都品评了一番,可惜史书上没有记载。笔者翻译成现代汉语如下(由于刘邦文化修养不高,喜欢说粗话,所以下面的语言比较粗鲁):

秦始皇:这家伙牛啊,就比我大个三岁,统一了全中国,论一辈子的成就在我之上!可惜儿子不争气,一个是被儒生忽悠了的傻X,接到赵高的一封假圣旨就自刎到黄泉见老爹去了,你老爹要是见了你,估计得气活过来。另一个也是他妈个废柴,吃喝玩乐,不务正业,最后把命玩没了。你要说吃喝玩乐,不务正业,你比得上老子当年在街上游手好闲,泡妞打架吗?可老子除了这个还他妈干了点别的啊,比如顺带灭了你们秦朝。

项羽:这哥们儿,怎么说呢?还是太年轻啊。出来混,不是总像你那样打打杀杀的。你确实很能打,不仅自己单挑很能打,带兵打仗也很能打。可咱们的IQ,EQ,都不在一个水平线上。咱们的阅历眼光,更是天上地下哟。对不起咯,谁叫天下只能有一个皇帝呢,不把你干掉,你哪天回过神来就把我干掉了,与其这样,不如我把你干掉得了。

吕后:这娘们儿,也算是对我尽心尽力了。当年我混吃混喝混到你老爹的宴席上,你老爹也算是个奇葩,偏偏就看上了我这么个人(yin,据说刘邦的发音是这样子的)才。你也是,怎么岁数这么大了也没嫁出去啊。后来出来搞事业,脑袋拴在裤腰带上,兵荒马乱的,还是靠你一个人照看老人孩子,你真是个女中豪杰,也就我刘邦能压得住你哦。戚夫人这事情,还是要劝你大量一些,你也知道我刘邦就是个酒色之徒,你们井水不犯河水算了。至于立太子,传国的事情,我也懒得去折腾了。嬴政这厮都搞不定传国的事情,我的能力也有限啊。

萧何:萧丞相辛苦了!当初我屁都不是的时候,多靠你一直看得起我。你也是个读书人,知道咱们当年是兄弟,可现在咱们想做兄弟都不可能了。这也不能怪我,这个世界就是这样的,有了权力就有了等级,有了等级就少了情义。放心吧,你只要老老实实,本本分分的,你家的荣华富贵还是稳妥的。可是你得收敛点,金子银子随便搞,不要跟我争民心舆论啥的。否则,我也不用多说了吧。。。

张良:最佩服的就是你!你真是天上赐给我的贵人。跟你一比,我感觉我就是尘埃里的一颗石头,可你却把我当成金子!除了感谢,还是感谢。这个世界没有另一个人像你那么完美,纯粹!

韩信:哎。。。算我对不起你吧,也就那么一点点。你的功劳很大,我知道,可你也从没把我刘邦当成你的老大对吧?当年左右摇摆,还要挟我封你个王。我说你怎么这么蠢呢(你这个人为什么打仗那么厉害,这些事情上又看不透呢)。我能封你王,我也就能夺你的王。你要是有种,你他妈当年干嘛不自己出来干。一边在我这儿跟我打工,一边又想着自己那点芝麻大的破事儿,打小算盘。要是老子没统一天下搞定大局,你估计就该把老子抛弃了吧。算了,不说了,有些事情就是这样无奈的。

陈平:滑头。计谋最多,阴招手段是最拿手的。我想问问你,当年跟你嫂子到底是怎么回事?不过,不管是怎么回事儿,在我这里都不是事儿。

郦食其:可惜了!要不是韩信害你被齐王丢下油锅,咱们可以经常喝酒的。韩信这小子已经归西了,多少算是老子跟你报了个仇,有个交待吧。

说了这几个人,刘邦昏昏睡去,只听一阵阵的鼾声,飘进窗外的风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所以,也许可以说,中国的历史,不是吃人,而是“控制”。
控制别人,然后互动,和那些下迷魂药然后强奸,有什么差别呢?真的这么值得高兴吗?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萧丞相金子银子随便搞,不要跟我争民心舆论啥的。否则,我也不用多说了吧。。。
======================
感觉中国的历史,关键就这一个心理特征。
“不要跟我争民心”,“不要跟党争群众”。。。这什么意思?
这和“不要跟我争客户”有什么差别?差别很大。
对于客户,服务者只有以服务来满足客户需求。
对于群众、民心,那就不仅仅是服务者,更是控制者。
...
现代政府的精神是服务,所以人民是客户。封建心理的本质是控制,服务是其次。
要说,历代君王也有很多起早贪黑,日理万机,为国家的事情操碎了心的。
但是这种操心和现代社会的操心,差别就在于:你是控制、胁迫客户?还是服务于客户?
...
看上去皇帝和总统都是忙忙乎乎,但是忙乎的心态不一样,
一个是控制别人,一个是服务别人。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哥儿们:你这翻译的也太棒啦,完全可以收录进“新版历史丛书“,绝对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