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广州的五天行程,用了一天去陈皮村,这个也是多次在广州停留,却一直没能实现的愿望,正好这次有时间,把其他计划放置(本想在广州看看房子),对陈皮的深度认识和食用,是几年前老8的一个朋友,送了我们一罐子陈皮,然后我就开始学习食用方法,后来又查了陈皮晾晒,产地,好陈皮是分年份的,知道了一点小知识,就一直想着那些橘子只用皮,那么里面的瓤去哪里呢?带着这个疑问,我一进入陈皮村就问,第一家的女孩是给老版打工的,她说刚来陈皮村打工的时候,老板的橘子瓤是卖给来收购的,几年过去了,现在是老板白送人家,还得求人家的,她自己当年还觉得可惜,就拿着饭盒装回家一些,但是这种做陈皮的橘子,非常的酸,简直比醋还酸,什么都做不了的。

陈皮村不远处,就是梁启超先生的故居,此行目的就这两个。

从广州做高铁过去,非常的方便,有快车慢车,随时买票就可以的。国内的每一个高铁候车厅里,干净的可以在地上打滚了。非常的高大上,举家高,宽敞明亮。

陈皮村 有好几个出入口,挑了两个容易进出的,游客非常少,很安静,特别的hi快到中午的时候,很多人都回家睡觉去了,国内的午睡文化太让人舒服了,好羡慕。

陈皮村的商家们集中在这里,每家都是热情的让你品尝各种陈皮小食品,觉得自己不会买,就不好意思尝,人家就会说不买没关系的,尝尝吧。就这样尝了一路。最后还是买了几种陈皮小吃:陈皮山楂条,陈皮山楂,陈皮果干等。

陈皮的味道很好闻,看看这个制作精美可爱的陈皮茶壶。颜色好看新鲜的,现在还不能用,三年以上的才是熟成的陈皮茶。

走在街上,也是家家门前铺满陈皮,用心的剥皮,每一片都是三瓣。

从陈皮村出来,在去梁启超故去的途中,穿过小巷,宁静,舒适,干净的小巷子里,还有丝丝凉爽的微风。广东的五月已经和盛夏接近了。

梁启超附近就是茶坑村。茶坑村不像陈皮村那么那么商业,看着挺安心的吧。

陈皮冰激凌,就是普通的了,没那么多奶油,是老式的冰激凌。

梁启超故居

大户人家就是不一样啊

优质环境培养的孩子,是幸福的。

南方的青砖瓦房,很有特色,每次看到就会想起孙中山那时代的革命党人,在这样房子里开会策划起义,还有那些奔跑在巷子里,躲避追杀的英雄们。

晒在阳光下的陈皮们。

我不是饿,是尝了太多的陈皮,舌头发麻了,需要吃一点咸酸口味的汤面来缓解。正好路口有一家面店,是外地小夫妻开的,我要的粉儿就剩下一点了,我说一点就一点吧,他就给加了点其他的米粉进来,汤头都是有一样的,好吃又便宜。老8要的是面,也是很好吃的。料很族。

我的这碗还分了一点给老8,他也说好吃呢。

结束了陈皮村的观光,回到广州才下午4点左右。
陈皮村和梁启超故居都是值得一去的。小小村子可以创造这么大的经济效益。街道上都是橘子树,都是好闻的陈皮味儿。我在家每次做陈皮粥的时候,就想起这个陈皮村。后来把买的陈皮山楂条送给日本同事尝尝,她说这个绝对是我的口味,可以再给我几个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