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一九九七

(2018-01-30 14:00:54) 下一个

远行,因为有梦想;奋斗,因为有盼望。

一九九七,不平凡的一年。香港回归,注定为历史的一幕盛典;克隆羊多莉的诞生,迎来科技界一颗耀眼的明星;赴澳洲留学,成为我一生的分界线。

国家大事暂且略过,只谈自己的琐事。虽说往事如烟,但印象深刻的往事仍然记忆清晰,二月十一日傍晚,出国离别亲人的时间到了,亲友们难舍难分送至火车站,留学是好事,是年轻学子的梦想,但天高路远飘洋过海,不知何时才能再相聚,离别的酸楚袭上心头。

火车上一夜难眠,思前想后头绪万千。启程前的历历情景萦绕在脑际,办理出国各种手续,层层盖章,少不了托人求情,到最后与朋友同事的告别聚会。那时正值中国新年 (二月七号是春节),手续齐备后妻和我带着儿子回父母家欢度佳节,四世同堂的喜庆团聚令我终生难忘,即将到来的远行无疑使这次团聚尤为珍贵,没想到等我出国后再次踏入家门时,奶奶已不在了。幸好我用相机拍下一张珍贵照片,那是我奶奶和我儿子一起吃饺子的瞬间,这张照片超过千言万语能表达的,我常常凝视这张照片。

次日早晨下火车按约定时间去澳大利亚使馆领取已准备好的签证,因属澳洲政府资助,这一关算是简单,护照提前送上,告知按时去取即可,无需担心。拿到护照继续马不停蹄,携带行李箱,怕万一路上耽搁,就叫辆出租直奔北京国际机场。

人生初次体验机场安检的道道关口,我这井底之蛙时时不知所措东闯西撞,直到被空姐引导坐在自己座位上才长吁一口气,安定放松下来,真正要出走的感觉才凸显出来。

说实话,自己出国的几率极低,本科毕业后在大学教书却没再上进,眼看研究生一拨又一拨加入,学历是硬件,自认不如,被选拔的机会更是微乎其微。自费从没考虑过,人要有自知之明,没有金刚钻不敢揽那瓷器活。移民更不敢想,那属于天方夜谭。

没想到机遇就这样奇妙地光顾了,应该说,这个机会主要归功于英语IELTS考试。当年学子们主攻TOEFL和GRE,那是留学美国的敲门砖,而IELTS与TOEFL的考题设计有很大的不同,碰巧的是,我的英语学习方法更适合IELTS,也算是无意插柳柳成荫了。

一九九七年二月十二日,随着澳航(Qantas)机的轰隆起飞,为我前半生画上了句号,正式开始异乡他国的漂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客旅者之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螺丝螺帽' 的评论 : 谢谢留言!20年过去了,回忆些往事。
螺丝螺帽 回复 悄悄话 写的挺好的,我也是1997 年出国的。
不过前一年被公派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