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朔

白云生处是我家

冷眼觀世態
閉目夢神仙,
个人资料
正文

一对英国老牌绅士留给我的半个问号。

(2016-07-01 14:53:33) 下一个

 

    北美北部的夏季短的使人有种钻石般的珍稀美。在下在“ 高”处呆的快饿肚皮了,不得不低低脑袋。看顾一下自己这一堆肉。于是让我的桃花源受几天委屈,让它零星地帮我赚几口稀粥钱。

    筛选来的第一对度假客听口音应该是来自以盛产绅士著名的英国。入住时我不在,告诉他们钥匙在何处自取进住。

   进住后屁股还没坐稳就开始抱怨,什么不够清洁,床上没被子,没有打扫卫生的工具。我晕。可能没被子吗?只是被子薄一些,在床罩下面,该不是这个毛人把床罩当被子了吧!卫生嘛,除了厨房洗碗池的材质问题,实在没办法清洁得如不锈钢池那么锃亮;炉具的烤箱因为控制时间的按钮出故障。(已经交代过不能用它),因为不用它,所以没有来得及清洁以往的污垢(我也另配一全新高级单独的烤箱)。整个室内处处可用一尘不染形容。

   我的清扫工具估计一般家庭都不一定比得上,一般的吸尘器外,光扫地和擦地板的工具都是功能独特好用,在大众地方见不到的,在展览会上买的新发明。告诉他们说我已经尽力使我的桃花源能给他们有种家的感觉。告诉他们如果因为被子薄,夜里嫌冷,某处有两台静音电热器可用。他们无语。不知这对儿人是不是因为从厨房里某些带着chinese特色的用品比如筷子和酱油瓶香料啥的,发现了自己不小心做了他们眼里劣等民族的房客而羞恼,还是刚下飞机,又饿着肚子,心情浮躁,没弄清楚状况就迫不及待要展示顾客上帝的特权。

   第二天上午,突然收到他们的电邮。说是他们买了些清洁用品,(其实就是些化学香和香蜡烛之类,我已经有很多)说现在感觉很好,说我处真是个不错的位置。我把他们的这电邮解读为委婉的道歉。

 他们度假结束前一天,我电邮问他们离开的时间,因为想赶在他们离开前去检查一下。没回应。第二天上午11点赶到,他们已经离开。

  打开门扑鼻而来的是鬼子们喜欢的化学香味,细看,发现室内多了两处蜡烛和几个电香插

  厨房水池没一粒食物残渣,冰箱收拾的洁净无一物遗漏。除七八袋堆放在走廊的垃圾和整齐地码在洗衣房的几打啤酒瓶和一堆红白酒瓶,室内整洁如没人来过一般。更让我有点羞愧的是,那没来得及清洁的不能用的炉子烤箱玻璃面板也被他们不知用神马工具清洁的透亮。见此情景,在下不得不打心眼里对这些老牌的英国人的生活态度起几分敬意。

  眼前的任务是要处理这一大堆生活垃圾,七八大袋垃圾,怎么装得下车?我犯难!

  用手一提,感觉每袋垃圾都叮当当作响,摸一摸,发现里面不实,于是一袋袋解开准备缩装。解开才发现每袋垃圾里都混了不少可回收的瓶瓶罐罐:十几个矿泉水尊,(纳闷,我预备的台式矿泉水他们一口没喝)超市买来各类瓶装产品很多还没开封,没揭开保鲜膜的西瓜,没开袋的甜饼薯片等等。英国难道没有垃圾分类处理的规定?不可能吧!此时的在下心里已不再如前般为室内的整洁而感动了,反而觉得所谓的这些老牌绅士人前的风度也不过是他们的好面子或说为了维持自己的优越感所做的努力。充其量也就是“私德”不错。公德嘛原来也就这么回事儿。我的回收箱就在室外他们的眼皮底下呀。而且,很多没开包装的新食品完全可以留下,或者带到他必去的镇上购物的哪个超市门口的食品捐赠处。绅士们不知道不应该浪费食物?

   垃圾分拣停当,把回收垃圾运送到路边,正要休息,突然接到来电,是这对绅士的女儿打来的,说是她父母把护照落下我处了,说两个小时后从机场赶回来取。我说我检查屋子没发现有护照啊,她说她爸爸把护照藏在主人房的画后面了。急忙去取下画,还真藏着他的护照。这英国老牌绅士的老道还真不是吹的。

  大约晚八点,绅士夫妇赶到,握手寒暄时绅士表现正常,女士却一脸遇到异类的表情。我问他们下一航班时间,答曰明天下午六点。我说如果还没订好酒店,你们可以继续在这里住一晚我不收费。绅士略露感激,并说他不介意付钱,我说我不收钱,你们这是意外,应该帮忙。我说不过我也要住这里,因为要在这里等人,你们就住另一头的主人房。男绅士一脸感激并道谢,女士表情复杂并偷露一瞬喜色。因为他们说要去镇子里解决晚餐,说回头给我电话便离开。大约个把小时,绅士来电,说是女儿已经给他们安排了住处,不打搅我了。并再对我的康概留宿表示感谢。

   和英国绅士的这次交道,让在下不知该怎么对他们的绅士风度下结论。我佩服他们的私德----和人交往责任界限分明,面子活确实比中国人整的光鲜亮丽。虽然中国人也死要面子,但实惠面前国人大多会不顾面子选实惠。如果用公德这个高道德标准衡量人品的高下,这两位就不怎么样。私德再好,都是小德,因为它多少都和自己的利益有点关系,比如要维护形象,显摆自己的涵养修养,优越感。而公德就不一样。真正的公德行为的出发点不是为自己的利益。

   绅士从接受感激到推却我的留宿馈赠是客气还是因为自己之前对我处过于草率不太合理的意见而心生愧疚?是因为我分拣他们的垃圾,我的小小的公德意识瓦解了他的私德而感到颜面无光?,还是觉得不该占人便宜,尤其是我这个他们眼里的劣族人的便宜,宁愿在镇上的汽车旅馆将就过夜?还是和陌生人共居一室不舒服太尴尬。此成了我的半个不要紧的问号。我也知道我可能想多了。

     西方朔

   2016—7—1  北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收, 我就隔空为你服务。空对空,如何!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方朔' 的评论 : 好的,空头支票收不?:——)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urtyard1' 的评论 : 我是怀疑我想多了,不想多点你们看得到这篇文章吗?哈!欢迎光临。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ovefriday' 的评论 : 你这样理解我无语
courtyard1 回复 悄悄话 他们应该是和陌生人共居一室不舒服太尴尬,这不是钱的问题,是文化和习惯,你可能想多了。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干嘛一口一个“劣等人”地称呼自己呢?老兄这份自卑是哪里来的?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我哪有不快嘛!不是很配发他们吗?只是因着不了写他们的国情加上女绅士的少见生怪异的态度可能对他们的行为想多了。没丝毫不快之意。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h2003' 的评论 :谢谢你的信息。如此说来我对他们有一点误会了。真的是我想多了。不过,她女儿常住这里,应该知道分装垃圾的,度假期间他们在一起。不过不怪这对老绅士。只是英国那种要靠自己自觉花时间送到集中回收处,不知效果如何,好的话,还真得佩服人家。谢谢你的分享。常来交流。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这家人做了超过他们份内的事,不知朔兄为何还是有些不快?
ph2003 回复 悄悄话 英国的回收箱是在超市边上,自己得送去,没有人会来家里收回收物品。我想这可能是为什么他们没给你分类垃圾。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被绅士委婉嘲弄后,在下卧薪尝胆了30分钟另七秒,终于痛下决心一定要弄清楚怎么处理那被高温考的比玻璃还硬的污垢。才女给我订机票吧,我来帮你处理。保证帮你清洁的透亮如新。工钱1000刀加技术转让如何?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要有人能把俺家的炉子烤箱玻璃面板清洁的透亮就好了,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