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撞见一朵野花的明媚(五)薄凉世界里的一点点感动和温暖

(2017-04-28 07:28:21) 下一个
古人云:“十步之泽,必有香草。”我只是一株普普通通的野草,纤藤细蔓牵牵连连,茎是空的,折断后仍有一缕相连,除不尽理还乱,一不小心就在荒原上蔓延开来,人们叫我繁缕(chickweed,别名鸡儿肠,鹅肠菜)。
 
既然是野地里的荒草,我活得天然,无需化妆,花儿朴素耐看。如果不仔细观察,人们会以为我的白色花朵是十瓣的,其实我的花只有五瓣,每一瓣中间都有一道深裂,几达花瓣根部,相当于将花瓣一分为二,颇具特色。
我的幸福简单纯粹,无需大书特书,多情的人儿却偏偏对着我这株平凡的小草莫名感动。他们心头绕来绕去解不开的情愫,如我的枝蔓在岁月的流转中盘根错节。情深缘浅的故事太多,携一缕相思入砚, 便可以点墨成殇。相思欲寄無從寄的时候,干脆畫個圈兒替。“話在圈兒外。心在圈兒裡。我密密加圈,你須密密知濃意。單圈兒是我。雙圈兒是你。整圈兒是團圓。破圈兒是別離。還有那數不盡的相思。把一路的圈兒圈到底”。
 
为了她,你开了一世的星星点点的白花,旖旎了岁月,她却闻不到香。
 
多情的人啊,其实生活没有那么复杂。有些人只是生命的过客,而草木却可以陪你山山水水一程又一程。春风再次拂来时,带上你的小篮,走到草地里,不必使多大的劲,把蒲公英,野荠菜,堇菜,婆婆纳和我一起装进篮子带回家做野菜。
我的味道清淡,不苦不涩,有一种淡淡的清香味,可以做凉拌色拉吃,也可以炒着吃,做法类似于豌豆苗,下锅几秒种就熟了。
 
我有很强的降脂减肥作用,是“刮油”的,父辈祖辈们生于灾荒年代,肚里没有油水,不敢吃我。现代人肉吃得太多了,动不动三高,想减肥的人特多,可以多吃繁缕。
 
所以,千万不要把我当做杂草除之而后快啊。在你的菜园里栽上一小片繁缕,丝丝缕缕满园碧绿,还有洁白素净的小花抚慰心灵。我随时可以飞上餐桌做一道健康的养生菜。
只是不要把我和近亲牛繁缕混在一块,牛繁缕吃起来有一种怪味,不太好吃,一般不当野菜吃,只是作药。牛繁缕的个头要大一些,也开白色花,在田间地头很常见。我俩样貌相似,但是不难区分。我有三个花柱,牛繁缕有五个花柱,我的茎是绿色的,略带淡紫红色,牛繁缕的茎是紫色的。我是一年生的,最多长到30公分,牛繁缕是多年生的,能长到半米以上。
 
 我是春天的繁缕,无处不在温馨怡人,你不会因为见不到我而心碎哀愁,痛苦落泪。我是你凡俗世界的淡淡的缘,一些些感动,一点点温暖,氤氲在夜雨过后略显薄凉的清晨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