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闻香识故人

(2017-04-13 17:42:43) 下一个
我只在爸爸的全家福里见过自己的四叔。
 
全家福是奶奶去世前照的,当时爸爸和几个兄弟都没有成家。照片里的其他人都正襟危坐面朝镜头,只有四叔的头是向右侧着的,似乎在盯着旁边的三叔,一不小心被相机定格了。尽管只能看见四叔的半边脸,我还是认定四叔是全家最帅的,和我早逝的相貌英俊的爷爷最相像。
 
我六岁那年的早春,一封江西来的加急电报扰乱了平静的生活。大院传达室通知爸爸去取电报,几分钟后,爸爸踉踉跄跄地跑回家门,哭着对妈妈说:“四弟死了”。
 
妈妈听到噩耗,哇地一声也哭了,一边哭一边狂骂爸爸对四弟不够好,现在人死了,做什么都补救不了了。爸爸哭得更伤心了。两个大人瘫坐在地上哭成一团,也不理我,吓得我大气不敢出。
 
两个小时后,爸爸的两个同事来到家里,帮爸爸收拾好行李。他们还借给了爸爸一件灰色的棉大衣,叮嘱爸爸说江西天寒地冻的,一路穿着保暖。
 
当天晚上,泪水一直没有断过的爸爸坐火车去了江西,半个月后回到了福州,面容憔悴双眼浮肿。他对妈妈说,总算把四弟草草下葬了。
 
这是我第一次知道“死亡”是怎么回事。
 
稍大一些,妈妈告诉我,爸爸的四弟死于心肌梗塞,事先毫无征兆。他在江西农村插队,睡在农房二楼,半夜三更起来上厕所,一向健康的他突然心梗发作,一头栽倒在地板上。楼下的知青听到“咚”的一声响,赶忙跑上楼探看,发现四叔已经断气了。
 
爸爸和四叔的感情最好,在他的眼里,比自己年幼九岁的四弟是最善良最重情义的兄弟。爸爸大学毕后分在外地,每个月五十几块的工资,自己只留二十块,其余的全寄给厦门老家的母亲。其中的五块给四弟当零花钱,剩余的由母亲补贴家用。爸爸的家人全在厦门,只有爸爸在外地工作。四叔最向着我父亲,我的阿祖(闽南语,曾祖母的意思)和奶奶在家里分东西给小辈,四叔从不为自己争抢,却不断提醒长辈:“给二哥(我的父亲排行老二)留一份。”
 
四叔是老三届,高中毕业后去江西插队,三十岁英年早逝,没有成家。他去世后几个月,文革结束,广大知青回城,出生于战乱的四叔等不到最美好的年代,就这样匆匆走了。
 
爸爸妈妈伤心欲绝,几乎很少在我面前提四叔。我上大学时,从在厦大任教的两个叔叔的嘴里听到四叔生前的某些片段。他们和四叔年龄相仿,从小一起长大,感情要好,对四叔的了解多一些。我将零零碎碎的情节加在一起,还是拼凑不成一个完整的故事,因此从未动笔写过四叔。
 
十几年前,父母来加拿大定居,爸爸很偶然地和我们讲起四叔,满满的愧疚。我小时候看到的相片中的向右侧着头的帅得不要不要的四叔,其实是歪脖子的。他刚刚出生时是正常的,几岁时不知怎的,开始歪脖子看人。守寡的奶奶孩子多家事烦照顾不周,以为只是脖子扭了,小毛病,孩子自己会纠正过来。等到发现老四脖子彻底歪了再也扭不过来时,已经回天无术。从此四叔的脸永远是侧着看人的,算是轻微的残疾吧。
 
四叔下乡几年后,遇到招工回城的机会,负责人到农村挑人。一大堆知青的档案和照片摆在工作人员的眼前,侧着脸的四叔的照片总是引起他们的注意。每个经办人都喜欢模样周正的四叔,挑他去面试。四叔欢欢喜喜地去了,经办人一看到他的歪脖子,吓了一跳,掩饰不住的失望,面试后就把他刷下了。招工的名额来了好几轮,四叔总是最先被挑上的,又遭残酷淘汰。四叔自知回城无望,越来越沉默,每天阴沉着脸,谁也不知他在想什么。只是一向身体健康的他为什么会突发心脏病,我的父母一直没有搞明白。
 
爸爸去江西农村为四叔操办葬礼时,东南西北都认不清,一直是由同队的知青带路的。他根本记不清四叔的坟墓的具体位置,多年来也找不到人问。后来他出了国,想起四叔就内疚不已,对我们说:“我对不起死去的母亲啊,四弟的骨灰没有迁回厦门,在外地飘荡,要做一世的孤魂野鬼了。”
 
我们姐妹听了,掩面而泣,想着天堂里的四叔,一连伤心了好几天。中华民族苦难深重,家家的故事一旦深究下去,都是遍地的伤心。越是满目疮痍,越发彰显手足之情的可贵吧,爸爸和四叔就是最好的例子。
 
父亲晚年的生活是平静的,只要不刮风下雨,每天饭后雷打不动在家附近。我的业务繁忙,为了节省做饭时间,几乎每星期去家附近的面食加工厂买速冻饺子,馄饨和菜肉包。加工厂前有一排高不过数尺的灌木,枝干婆娑,柔条厚叶,深绿色的叶子边缘还镶着金边。每到初春,成千上万的粉色四瓣小花从枝叶间冒出来,每数十朵团成一簇,花香浓烈,走过花丛边的人会忍不住停下来细细欣赏。
一开始,我以为是丁香花,后来在温哥华别处见到了无数的紫色白色丁香后,渐渐看出了区别:丁香花更小更细密,花团成圆锥状,而且花期迟于此花,香味也不如此花浓烈。
 
无意间,知道了此花为瑞香(英文名Daphne odora)。 瑞香又名沈丁花,“沈”通“沉”,得名若此,是因为瑞香有沉香的香气,花开似丁香的缘故。《广群芳谱》里,也有瑞香花“长三四分,如丁香状”的记载。
 
瑞香花最初是野生在深山林莽之中,后来有砍柴的山人闻到了一股奇特的花香,于是顺着香气找到了瑞香花,从此瑞香花遍传天下。
 
因为瑞香是江西赣州的市花,从未踏足江西的我,潜意识地将四叔和瑞香联系在一起。它是开在四叔亡故地的一种早春的香花,经历寒冷冬天的锤炼,才能释放出如此韵味悠远的香。
 
每当我裹着羊毛绒大衣到面食厂购物时,门口的瑞香花让我觉察到了春天的莅临,心里暗自一喜:温哥华最美丽的季节终于来到了!
 
我们一家等到了人生中最美的时光,四叔却没有。但我相信他在天堂里一定会倍感欣慰的,他生前总是说好东西要给二哥留一份,他的二哥收获了亲情并在世界最美丽的城市享受鸟语花香安度晚年,四叔的心愿终于实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annieL 回复 悄悄话 So touching!
zhige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后院就有两颗瑞香,花开的时候,一到后院就能闻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