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的故事

一群天真,善良,正义,朴实,博学,性格各异,梦想不同的大学生考入了国内第一流的法学院,面对友谊,竞争,爱情,机遇,内心,学业,择业,他们的选择和收获,如童话一般美好,作者用优美的文字,浪漫的风格,传奇的故事,讲述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正文

婚前协议(二)

(2015-02-17 15:18:20) 下一个
英爱 林绣,你愿意接受离婚前的调解吗?
林绣 愿意。
英爱 “一日夫妻百日恩”,走到今天这一步,我很为你感到难过,你认为自己的丈夫是什么样的人?
林绣 他非常聪明好学,身体也非常健康,和我也是自由恋爱,只是有些事情上他太理智了。在结婚前一天晚上,他让我订立了《婚前协议》上面写着三年之内为了事业不要孩子。他说如果不答应,就取消第二天的婚礼。我是真心和他相爱,又实在是不愿意在众人面前丢脸,就做出了让步。
王儒的母亲 我的儿子从小就是学习尖子,体育明星。现在博士毕业还是副教授,再努力两年,就可以做正教授了,怎么能让一个小孩拖后腿呢?
林绣 孩子生下来,我带。
王母 孩子生下来,家庭的生活就彻底改变了。那个时候,你就会嫌弃孩子的父亲不带孩子了,这可不行。
林绣的父亲: 王儒真是个铁石心肠的人,不懂得怜悯,没有慈悲心肠,冷酷的不近人情。逢年过节从来没有主动给我们打过电话,更不要说探望我们了。我女儿要回家探望父母,他总是以工作忙为借口,让我女儿一个人回娘家。
英爱: 你同意自己的父亲的意见吗?
林绣 他的确是个情商很低的人。
王儒的母亲 胡说八道,我儿子对我最孝敬了,我说的话他从来都不反对,他不仅智商高,情商也是一流的。
林绣 我说的是对待妻子和岳父母的情商很低。
王儒的母亲 难道你要我儿子像个仆人一样吗?那还是个男子汉吗?
英爱 夫妻之间为什么不能相敬如宾?林绣,你能举个例子证明你的观点吗?
林绣 结了婚,他慢慢就变成了家里的主人。家里的大小事都是他说了算,举个例子,买家具也是他喜欢什么就是什么,固执己见,不愿意听从别人一点的意见。我喜欢棉布做的窗帘,他喜欢百叶窗。他就把我布置好的紫罗兰的窗帘全部拽下来,换上自己喜欢的式样。我一直用沉默来对付他的愤怒,温和来回避他的粗暴。结婚两年了,现在我已经快三十岁了,我希望有自己的孩子,但是他坚决不同意。于是,我就停止服用避孕药,让自己怀上了孩子,现在孩子六个月,被他发现了,他坚决要求把孩子打掉,说我违反了《婚前协议》,盗窃了他的精子。如果我想留下孩子,就必须退回房子和戒指,立刻离婚。
英爱 你认为你们夫妻关系是不是破裂了?
林绣 是的。我平时对人都非常谦和,凡事也不愿往心里去。这一次,他逼我打胎,否则就要履行《婚前协议》,这样做欺人太甚,我不得已向法院提交了离婚书。
英爱 王儒,你想离婚吗?
王儒 不愿意。
英爱 为什么?
王儒 我的性格虽然倔强,可能是因为我从小就好胜心强。但是对于妻子,我们是真心相爱,是有感情基础的。我母亲希望我评上教授以后再要孩子,所以我才让林绣做人流手术。
王母 小儒。“强扭的瓜不甜”。既然你媳妇出尔反尔,定好的协议,私自更改,不守信用,怎么能指望她给孩子做个好榜样呢?我看离婚也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反正夫妻经常争吵,长痛不如短痛。
英爱 结婚是夫妻双方的共同决定,离婚也应该让他们自己做主。王儒年纪不小了,这件事应该自己想想。
王儒沉默不语。
王母 离婚以后必须退掉婚房和戒指,这是我和老伴的血汗钱。他们两个刚大学毕业就结了婚,身无分文,我们把自己多年的积蓄拿出来,这才给了他们一个家。现在,儿媳提出离婚,那我也不反对,但是因为她违法了自己的诺言,就应该净身出户。
王儒一声不吭,王母瞪了他一眼。
王儒 我母亲说的有道理。《婚前协议》规定三年之内不能有孩子,违约一方自动放弃房子所有权,退回彩礼或者聘礼。林绣这样做,也不跟我商量一下,这是背信弃义。
英爱 王儒,大家都这样认为---我也是这样想的,你不过是故意装作一副凶恶的样子,但是,你还是有仁慈与恻隐之心的人。虽然,你坚持着婚前的约定,不准妻子怀有孩子,否则就和妻子离婚。但是,当你看到妻子身怀六甲,说不定出于良心的感动,你会允许她生下自己的孩子。你看她三十岁才第一次有了孩子,就不要落井下石了吧。即使铁石心肠的人也是父母所生,也会对另一个母亲表示同情,对待困境中的人给予援手,更何况是自己的妻子。
王母 林绣根本就没有尽到媳妇的责任,居然还敢和我顶嘴。目无长辈,离婚是迟早的事。是不是,小博?
王儒 我已经在结婚前就和林绣约法三章。要是你不准许我们的约定,就是蔑视法律,我要到法庭去起诉。你要问我为什么不愿意要自己的亲身骨肉,而选择自己的事业。我没有理由可以回答你,我只能说这是我的选择。有的人和前妻离婚的条件就是第二任妻子不能生孩子,否则就要罚款。有的人把自己所有的财产不留给子女反而留给自己的猫和狗。一句话,自己的钱自己说了算。为什么我愿意让她流产,那是因为我的母亲对她抱着久积的仇恨和深刻的反感,所以才要执行婚前的协议。
英爱 这个冷酷无情的家伙,你这样的回答不能为你的残忍做出辩护。
王儒 我根本就不是为了讨好别人。
英爱 难道人只是为了自己活着的吗? 
王儒 谁愿意养活自己不喜欢的东西?
英爱 夫妻间的摩擦,不应该引申为仇恨。
王儒 你难道不知道爱恨就在一瞬间吗?
林绣 你跟王儒说话,就像站在山岗上,问高耸如云的山峰,为什么阻挡了天上的白云,你对着深不见底的深渊,问为什么不能变成一马平川。你叫他改变心意,就像让太平洋倒流,让东非大峡谷变成亚马逊平原一样,就是金刚石也没有他的心那么硬,不用多说了,我愿意接受他提出的一切条件,只要有孩子就可以。
英爱 婚房的首付是谁出的?
林绣 我们每个人的家里出了一半。
英爱 这是单位分房还是买的商品房?
王儒 这是商品房。我们付了首付二十万元。我父母出了十万,她的父母出了十万。
王儒 房子归守约一方所有,这是婚前协议的规定。
英爱 你这样没有一点慈爱之心,将来如何希望别人对你慈爱呢?
王儒 我靠自己的技术吃饭,怕什么?多少人对待自己的妻子,就像管家一样看待,让她们干各种各样自己不愿意干的家务活,因为她们是女人。我可不可以对这些人说,让她们自由,让她们和男人一样享受鲜花和面包?为什么要她们在重担之下流着眼泪?让她们的业余生活也和男人们一样充实,让她们也吃吃男人在饭局里的山珍海味吧。男人们会回答说:家务活是有分工的,男人加班,女人就要多干家务活。所以,我也回答你们,我结婚的前提条件就是结婚三年之内不要小孩,我给她买了钻戒和房子,这是父母花光了所有的积蓄给我结婚用的。这是我的合法权利,我想为了自己的事业努力一下。她当时也是签了名的,如果她不想要孩子,我让她怀了孕,她就会反过来说我违反了协定,让我承担一切违约后果。这就是她天天说的公平。如果你们拒绝婚前协议书,那么就让法律见鬼去吧。人人都不用信守诺言。我现在等待法律的裁定,请你回答我,我可不可以拿回房子和钻戒?
英爱 我已经请了桑柔,一个有学问的人来代替我们判定这个案子,如果今天她不来,我可以隔天再来调解。
林绣 高兴起来吧,英爱。不要灰心!这个男人可以拿走我的钻戒,我的房子,我的婚姻,可是我决不让你为了我的缘故而掉一滴眼泪。我是百草中最柔善的一朵,最容易被寒风吹落。我是羊群中最温和的一个,最容易被狼捕捉。英爱,只要你记得我的教训,不要瞧不起我,那就是对我最大的安慰。
英爱 桑柔,你是从法学院毕业的吗?
桑柔 是的,我是正规大学法学院的毕业生。
英爱 王儒,你一个劲的用计算器干嘛?
王儒 我在计算婚姻期间的共同财产的分割。
英爱 你这个狠心的人,你不是在计算财产,你是用刀子在割另外一个人的生命。无论怎样的温柔都打动不了你的铁石心肠,因为你根本就没有想象过付出。难道对于这样与世无争的人你也可以下的了毒手吗?
王儒 如果眼泪可以救活一株小草,你的话也不是不够委婉动听。
英爱 你这个自私自利的混蛋,根本就没有情感,也不配称之为人。你自己的亲手骨肉你都可以不要,你的性情真是凶狠残暴。
王儒 你的咒骂如果可以把林绣的签名从这张协议书中骂掉,你就不算白费力气。不过,你何苦自己趟这趟浑水,一定要和法律作对?
英爱 桑柔,你听了这么久,事情的大概你已经都明白了吧?
桑柔:婚前协议根据法律是可以存在的。你的诺言现在就在他的手里对不对?
林绣 对
桑柔 你承认这个婚前协议吗?
林绣 我承认
桑柔 那么王儒你应该有慈善的一面。
王儒 为什么要讲道德呢?把您的理由告诉给我。
桑柔 与人为善是做人的基本。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就是怀孕的妇女也可以免于死刑,这就是对生命的敬畏,对母亲的尊敬。每个人做善事,不仅是为了他人,也是为了自己,如果没有了情感,和动物又有什么区别。爬行动物的小崽,生下来就会躲起来,否则母兽就会吃掉它。刚出生的小猫,如果被人摸过,就会被母猫吃掉。可是人类经过几万年的进化,已经学会了为哺育后代而做出牺牲,这样做也是为了自己到老的时候,可以得到善终。我这样说的目的,是告诉你钢刀虽快,不斩刚出生的小羊,法律虽然严格,不会严惩一个孕妇,所以你还是慈悲为怀,让母子都平安吧。
王儒 谁怜惜我一边工作,一边在两个女人之间的斗争?从现在开始,我的生命我自己做主,我只求法律给我一个公正。
桑柔 离婚以后,林绣是不是无家可归?
林绣的父亲 我愿意领回自己的女儿,让她住在自己的家里。要是这样还不满足,我愿意抚养自己的外孙,要是这样做,他还不满意,那就是伤天害理。请你帮助通融一下,让他在孩子出生证父亲一栏上写上名字,不要让孩子成为无父的孤儿。
王儒 不行,签了名,就要承当父亲的责任。这个附加条件,在婚前协议根本就没有提及。
王母 法律就是法律。婚前协议是白底黑字,如果签名可以任意修改,法律就是一纸空文。
桑柔 法律明文规定的,就应该照章办事。
王儒 你真是明智,执法如山,你将来一定前途无量。
桑柔 让我看一眼那个婚前协议
王儒 你看吧,尊敬的学者
桑柔 王儒,如果孩子的母亲和祖父都去世了,你愿意抚养自己的亲生孩子吗?
王儒 不行。这个孩子是林绣偷偷背着我怀上的,是不是我的还要做亲子鉴定。难道要我带上绿帽子吗?即使你把道理说到了天边,我也不能妥协。
桑柔 好吧,按照法律,夫妻双方是可以订立婚前协议的,对夫妻的财产分配可以做明确的规定。可是,王儒,你还是慈悲一点,让孩子生下来,你和妻子共同抚养孩子吧,让我撕了这个协议吧。
王儒 我只求您按照法律来办事,我是查了法律条例,根据我们双方的约定,婚后三年之内不要孩子。如果单方违约,违反一方放弃婚姻共同住房,女方退回订婚戒指,男方退回彩礼。
林绣 我也诚心接受惩罚,自己抚养自己的孩子。
王儒 好吧,我不再逼你流产了。
桑柔 好,那么就是这样,你必须准许她生下自己的孩子。
林父 好,一位优秀的法官。
桑柔 你们都同意这个婚前协议,没有任何胁迫,没有任何利诱,没有任何欺骗吗?
王儒 没有,我们当时是完全清醒的,也同意为各自的事业做出奋斗,而且签字画押,各存一份。
桑柔 从形式上这份协议是有效的。
王儒 你多么聪明正直,执法如山。
林绣 我是因为婚礼都已经筹备好了,婚宴也预定好了,如果不结婚,就会让父母丢脸,所以我才签的字。
桑柔 你感觉自己受胁迫了吗?
林绣 当时的时间非常急迫,而且他告诉我没有事业他的生命就会失去盐。对我来说,如果没有他,我的生命就没有了快乐。我想,夫妻之间都要做一些妥协,才能共处,所以就答应了。
桑柔 你为什么改变主意了?
林绣 婚后的生活并不和谐,我感觉非常寂寞。而且随着年龄增大,想做母亲的愿望就非常急迫,于是我就偷偷怀了自己的孩子。
桑柔 孩子的父亲是王儒吗?
林绣 千真万确
桑柔 如果亲子鉴定,这个孩子是你的骨肉,你愿意认养这个孩子吗?
王母 这个孩子不是在正确时间出生的,我们当然不愿抚养。
桑柔 王儒,虎毒不食子,你的意见呢?
王儒 看看亲子鉴定结果再说。
英爱 你出鉴定费吗?
王儒 当然。
桑柔 你们是真心相爱才结的婚吗?
王儒 林绣 是的。
桑柔 王儒,在战争期间,很多人自愿抚养烈士的遗孤,完全是出于人道主义。很多人也愿意收养孤儿院的孩子,给他们一个完整的家庭。虽然你的事业不能用道德来衡量,但是作为一个人,我要求你。你在孩子出生的时候,在父亲一栏上填上你的名字,这样孩子不会生活在阴影中。
王儒 法律有这样的强制规定吗?
英爱 当然。
桑柔 林绣,你还有什么话要申辩吗?
林绣 没有。这个孩子是我命运的安排,上天对我的赐福。在一个遭受严冬侵袭的草地,第二年继续有春风吹绿的草地,用它备受风霜的根茎萌发新的生命。我愿意做一个母亲,不管这个代价是什么,我愿意从容面对。等到我的故事结束以后,请你判断一句,一个结了婚的女人想要一个孩子是不是侵犯了丈夫的性自由的权力。我不会为这样的结局而感到懊悔,为了另一个生命的付出是无怨无悔的。
王儒 我要求履行这个婚前协议,让林绣放弃婚房和钻戒,把这一切归还给我的母亲。我们夫妻搬出去住,我和她共同抚养这个孩子。
林父 这简直就是过河拆桥,瞒天过海。用婚房和钻戒让女方结婚,结了婚,就要回这样的一切,还让女方背上背信弃义的罪名,这样的婚姻简直就是骗局。
王母 当时我投资的十万元到婚房上应该算是婚姻的共同债务,我搬出去住,也需要一笔租房费。你们小两口把这十万元分期付款给我,我就搬家。
王儒 我同意。你呢?林绣,你想一想。用十万块钱换回你的自由。
林绣 我的自由从来都是属于我自己的。只可惜当初我被他的才华所吸引,就像飞蛾扑火一样在他的柔情和蜜意中不能自拔。
英爱 现在你如果要离婚,也还来的及。只是,一个人带着孩子,生活会比较困难,你要做好心理和物质上的准备。
林绣的父亲 绣绣,你的决定我是非常尊重的。虽然你把孩子看的比你的婚姻,你的财产更为贵重,我愿意为你到法律援助中寻求最好的律师,来还给你一个公道。
桑柔 你这样说话未免不把我放在眼里了吧。
林绣的父亲 如果我是人大代表,我一定对婚姻法提出修正案,在婚姻中给女性更多保护,给孩子更多保护,让家庭成为妇女和儿童的乐园。
桑柔 幸亏您不是人大代表,否则现行的法律就会被您改得面目全非。
王儒 这就是权力至上的现实社会。我宁愿自己尊纪守法,也不愿让他人为所欲为。
桑柔 婚前协议如果写着婚姻财产全归你所有,只要双方同意,法律就会保护你。
王儒 公平正直的法官。
桑柔 制定婚前协议就是为了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法律许可,法庭也会按照法律宣判。
王儒 博学多才的法官,英明无比。
王母 绣绣,把房产证交出来吧。
桑柔 法律规定男方用任何借口逼迫怀孕的妇女,让她不得已的情况下选择在怀孕期间离婚,要是在妇女怀孕期间,给予母子很大的压力,造成了妇女的流产,你就会以危害妇女罪受到惩罚。
王母 法律是这样规定的吗?
桑柔 你可以去查个明白。你要公道,我就给你绝对的公道。
你不能在她怀孕的时候用婚姻做筹码逼迫她流产。否则,你将承担一切法律责任。
王母 这个孩子生下来,我们也不会抚养的。这不是把孩子硬塞给我们吗?
桑柔 别忙,孩子生下来以后,婚前协议也是无效,因为婚前协议只能规定财产的分割,对于子女的出生和抚养不能做任何违反法律的规定,孩子生下来,血缘关系就已经确定下来,在孩子成年之前,生身父母必须给予承担孩子的抚养费用和教育孩子的责任。
王母 法律是这样规定的吗?
桑柔 白底黑字,婚姻中夫妻双方都是平等的。
英爱 现在你可掉进我的手里啦。
桑柔 林绣,你明天去民政局办理离婚手续吗?
林绣 我去。我不愿和这个只知道自己的利益,不管别人死活的人生活子啊一起。
王儒 我不愿离婚了。订婚戒指,你拿去吧。
桑柔 你已经拒绝过了,我现在只能给她一个公道,允许她任何时候和你离婚。
王母 难道我拿回自己的结婚戒指都不行吗?这是我祖传的玛瑙戒指,我给林绣的,如果离婚,这个戒指必须还给我。
林绣 结婚戒指应该归我所有。
桑柔 王儒士,这份婚前协议是违反法律的,你不能拿走她的一分钱。
王儒 好,我一分钱也不要,我不打这个官司了。
桑柔 等一等,王儒。法律上规定,凡是一个丈夫,在妻子怀孕期间,用各种手段直接或者间接胁迫离婚,查明实据,他将受到一定的惩罚,将罚金给予受害者,求你的妻子让她饶恕你吧。
英爱 让你看看我们妇女的伟大,你虽然没有开口求情,但是我们已经饶恕了你的无知。离婚以后,你的房子归妻子和孩子所有,由妻子负责偿还房屋贷款和你母亲的十万元投资。订婚戒指和结婚戒指属于女方个人财产,你不能拿回。孩子生下来以后,允许你探望。
王儒 把我的一切都拿走吧。反正你们把我的钱全拿走,就是逼着我喝粥吃菜,就是逼得我身无分文,你们拿走我的钱,就是在割我母亲的心头肉,你们这些穷凶恶极的人。
桑柔 是谁把自己的业绩看得比他人的生命还重要?是谁为了拿到结婚时的彩礼不惜用未出生的孩子做结婚的筹码?你也知道怀孕的人只可能是你的妻子,所以你利用她急于结婚的心理,在婚礼前逼迫她签署了这个婚前协议。你才是机关算尽,没心没肺的人。
林绣 不管他如何去做,我将准备新生儿的生活,照料孩子的生活。
林父 我们已经替你联系好了一家妇产科医院,你可以平安生产。男人不开心不是女人的错,你要向前看。我回去把东西收拾一下,然后和你妈一起搬过来照顾你和孩子。
王儒 好吧,孩子生下来以后,结婚戒指归你所有。我再也不提离婚的事情了,如果亲子鉴定以后,是我的孩子,我愿意尽到父亲的责任,全心全意地照顾你们母子,给你们一个完整的家。
林绣 你会做家务吗?
王儒 住房吃饭都是我出的钱。
英爱 家务指的是为家庭付出的劳动。
王儒 我买菜。
英爱 你的妻子在家里干什么?
王儒 扫地,拖地,搽桌子,做饭,洗碗,洗衣服,搽玻璃,收拾衣服,还种了一块小菜地。
王儒感到得意洋洋,他的妻子太能干了。
英爱 你平时除了吃饭,和妻子说话的机会多吗?
王儒 不多,因为我太忙。
实际上是没有什么共同话题了。他满脑子都是新世界的球赛,名人,艺人,潮人,超女,偶像。妻子的脑子里还有物价和食物,相互之间除了吃饭就没有别的了。
英爱 你会给妻子一些零花钱,让她买些自己喜欢的东西吗?
王儒 我们一起出去买菜或者逛商店的时候,她喜欢什么我就出钱。
英爱 她喜欢什么?
王儒一下不说话了,她的妻子根本就没有开口问他要过任何东西。妻子的衣服是从娘家家带来的,床单被罩也是岳母送的。逢年过节,别人趁着打折疯狂购物,可是妻子却总是穿着母亲买的衣服。王儒喜欢吃什么,妻子就给他做什么,糖饼,烤红薯,韭菜盒子,包饺子,烙煎饼,女性的温暖让他感到生活的美好和幸福。
可是妻子喜欢吃什么?
妻子喜欢看他吃地津津有味的样子,仿佛是在看一件自己的艺术品。
想到这里,他一下低下了头。
“啊,是吗?那应该做什么好呢?我不管有什么事,你让我干什么都会干。”
“比如孕妇需要增加营养,你买食品的时候就买些五谷杂粮,红豆红薯,以及她喜欢吃的家乡菜。做饭的时候需要荤素搭配,营养得当。你买些水果和蔬菜,肉类和鱼类,妻子精神压力大,就多喝些牛奶吃些红枣和当归,以及熬一点小米粥,存进她的睡眠。如果你的母亲训妻子的时候,你千万不能帮助母亲一起打骂妻子,这一点要格外留意。至于周末和逢年过节,可以自己亲自下厨做葱油饼,糯米酒,包饺子,蒸包子,等等。你和妻子的业余生活也可以更充实一些。”
“好了,我知道了,只要是对家人有好处,就是脱胎换骨我也愿意。不过,我有个要求,你能让我妻子撤销离婚起诉书吗?“
“这要问你的妻子?”英爱说。
“两个月之内通过厨师培训,怀孕期间所有的家务活你包了,我负责胎教。你答应吗?”林绣说。
“当然可以了。”王儒满口答应。
“王儒,无论在怀孕和哺乳期间,女方可以提出离婚,但是男方不可以,因为女性是弱势群体,特别是在生育期间就更需要他人的照顾。所以,你是不是能信守承诺,那么结果是你自己承担的。”桑柔说。
学校外面的公司有专门的新婚学校,开设的课程就有烹调,每个周日,王儒都去上课,回到家里他就忙里忙外理论联系实际,渐渐地随着他的厨艺的提高,家里的欢声笑语就多了。两个月以后,王儒通过厨师培训的考试,然后下了班就给家里人做饭。平时如果王儒加班,妻子独自寂寞的时候,英爱就会带她去看电影。两个人有说有笑,非常开心。
王儒的母亲参加了社区的老年人合唱团,经常参加排练和演出,渐渐不再为鸡毛蒜皮的小事烦心了,和老年人交上了朋友,这样她的整个精神面貌也变得非常好了。
有时妻子下班晚了,王儒就把做好的菜专门用碗盛出来,放在一边,等妻子下班的时候给她吃。
王儒在做饭的过程中体会到了幸福,妻子和母亲体会到了快乐和情谊。王儒对待妻子的耐心也让妻子对他尊敬起来,妻子对待婆婆也变得好话好说,一家人的关系变得团员了。
渐渐的,因为王儒的改变,一家人都变得和睦了,所以从心眼里,王儒非常感激英爱。孩子顺利出生下来,王儒的事业也慢慢走上了正规。幸福和快乐的生活让这一家人都舒心了很多。
俗话说的好,无事不登三宝殿,这次,王儒又来找英爱什么事情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