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原野

用诗一样的激情去拥抱诗一样的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国泰民安

(2019-02-07 10:11:10) 下一个
国泰民安
 
2/7/2019 多伦多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间节点。对于我们这一代新移民来讲,多多少少有过和这40年擦肩而过的经历。但这并不影响海外游子对祖国日新月异发展的关注和关切以及自豪感和荣誉感。

前段时间在国内乘高铁回乡下老家探亲,和76岁的老母亲在宽敞明亮的二层结构的新瓦房唠嗑,妈妈高兴地说:现在比以前日子好多了,农民也不用缴公粮了,看病也有医保卡了,乡里定期组织对老年人进行免费体检,对60岁以上的老年人还发放老年金,老爸和老妈每年还有两千五百多元的老年金,这在过去做梦都不敢想的事。老妈高兴当然做儿子的我也高兴。政府还给村里没有经济来源的“五保户”免费盖房,发放救济金,给盲人残疾人举办免费按摩等培训班以增加就业机会。

我借探亲之际在阔别已久的村里溜达溜达,原来大街小巷的“扬灰路”都变成了清一色硬化的水泥路;翻建和新建的瓦房比比皆是,顺便造访当年小伙伴的新房子新院落,除了过去早已向往的“电灯电话,楼上楼下“就在眼前外,还有他们自家小轿车,暖气系统和无线网络,顿觉一种“换了人间“的感觉;村子中心的舞台广场是村民们的活动中心,老乡们在这里自编自演,跳广场舞;当年求学的小学也旧貌换新颜,据听说是县教育局统一规划投资兴建的。校园小巧玲珑,窗明几净,教学体育设施齐全,和我们小时候的“泥台”教室不可同日而语。教室里传来亲切而熟悉的琅琅书声,我竟有了穿越时光回到童年的冲动。

由此我联想起了上大学时放假回家一共300多公里的路程需要花7个多小时火车,而现在高铁/动车四通八达,同样的路程仅需一个来小时;上大学时打长途电话发电报需要花2个多小时乘公交到10公里以外的邮电大楼排队等候,而现在的无限通讯天罗地网,和亲人沟通或也许交流不过就是分分秒秒的事,真是传说中的“远在天边,近在眼前”;

过去看见可口饮食垂涎三尺,可惜囊中羞涩,只好忍痛割爱,如今“舌尖上的中国“各种美食应有尽有,琳琅满目,经济实惠,任意挑选,偶尔朋友相聚乘“飞的”往返,吃喝业务两不误,何乐而不为?

窥一斑而知全豹。从上面浮光掠影的细节变化,我仿佛看到了时代变迁的的烙印,而这烙印的背后是祖国国力强盛的彰显。只有国家富强了,发展了,老百姓才能过上幸福平安的好日子。这大概就是国泰民安的本意吧。

对于我们60后的这一代人,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经历过改革前后的巨大变化。祖国在我的心里,无论是塞北的雪还是江南的雨,无论是东海的日出还是西域的太阳,都是一幅幅眉清目秀沁人心脾的画面,无论走到哪里,这些画面都是独一无二的风景线。

40年弹指一挥间,共和国乘风破浪,与时俱进,我心中独一无二的风景线也更加妖娆迷人。今天是己亥年正月初三,多伦多天寒地冻,我望着窗外雪后的一片洁白,默默祝福万里之外的祖国来年更加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