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唯的电影世界

汤唯的代表作:《色戒》,《晚秋》,《黄金时代》
正文

聊聊观众缘: 汤唯赵薇梁家辉吴倩莲及其他人

(2014-06-17 14:46:24) 下一个



原文标题:  任凭弱水三千,也只取一瓢饮——聊聊观众缘



原文作者: 半是胭脂半是泪 (她是唯米家族的一员)



我始终觉得,明星这个职业,决定你能走多久、走多远的唯一因素,只有三个字:观众缘。观众喜欢你,爱看你,看见你的名字就开心,愿意为你掏钱花时间进电影院,你好他们高兴,你不好他们愿意原谅你、包容你、等待你,看你如同看自家的小儿小女,这就是所谓的“观众缘”了,这三个字,对于所有明星来说,是再多金钱、再大权利都买不到的奢侈品,拥有的人,一定要懂得珍惜。

亦舒的经典小说《印度墨》里,女主角刘印子美若天仙,财大气粗的金主一见倾心,砸重金包装她,找剧本拍戏出唱片上封面,在最繁华的街头、最高端的楼盘矗立巨幅广告牌,找记者来采访她,走红前夜,刘印子忐忑的问金主:“这样我就能红吗?”金主说,我不知道,我只能做到这些,至于你红不红,红到什么程度,只有观众说了算。观众才是你的主宰。亦舒到底是洞察世事的,听说她早年也曾经做过记者。
 
每个巨星都曾经是路人甲,每个巨星也都有引路的贵人,挖掘他的伯乐或者包装他的老板,每个巨星都有很多很多愿意生死相随的粉丝,但是明星的衣食父母,永远是更广大的观众,观众喜欢你,你才是巨星,观众厌倦你,你也不过就是路人甲。一旦观众抛弃你、憎恨你,任你再曾经光彩照人呼风唤雨,什么用都没有。
 
汤唯是有观众缘的,我一直都这么认为,而且,我觉得,这是李安导演最初的慧眼就已经看出来的

当年,一万多人去应征《色戒》的女主角,两岸三地,知名不知名的,各种传言各种小道消息,最终选中了既不年轻也不够美丽的她,跌破所有人的眼镜。

她和李安最初设定的苛刻条件相差太远了。那个条件,我至今都记得的:年龄18岁——23岁,身高1米68左右,气质高贵优雅,超凡脱俗,美若天仙,天使面孔,魔鬼身材,雪肤花貌,演技上乘。那个新闻一出,我当场瞠目结舌:有这样的人吗?
 
然后,经过各种纷纷扰扰的选角新闻,王佳芝的定妆照出来了,我再次瞠目结舌。就这样还啥天使面孔啊魔鬼身材啊气质高贵啊魅力超群啊,万里挑一就这样的?而且,她已经27岁了,根本谈不上年轻了,之前新闻里明明说是要找特别年轻的嘛!
 
但是从第一张照片起,我就不知道为什么,一下子记住了她,尽管我觉得她既不够年轻美貌,也不够魅力超群,但是每当有她的新闻,我就愿意关注她,追随她的动向。《色戒》去威尼斯影展,电影好评如潮,我由衷为她高兴,颁奖夜,我熬夜守在电脑前跟进网络直播,等到《色戒》拿到金狮奖时如释重负,欣喜若狂。为什么?我自己也不知道。到现在也不知道。值得一提的是,我喜欢、欣赏过很多演员和歌手,但是我从来没有追过星,汤唯出道之前,我都不知道明星贴吧是粉丝以用来追星的。
 
而那个时候,我对她一无所知,而且,我始终觉得,她不够漂亮。而且,即使我后来看了《色戒》,我也没觉得她是啥演技大神或者天才演员。
 
但是,我就是喜欢她,愿意关注她,盼望着她好,她不好我就心疼,她做得不好我会恨她,但是她改了我还会原谅她。她2007年没拿到金马奖影后我就想安慰她,她被人诋毁羞辱我就想为她辩解,她被“封杀”时觉得天都塌了,她东山再起我无比欣慰,就这样。
 
这就是最初的观众缘了。一个演员,几乎要什么没什么,就凭一部戏,就能达到这个程度,只能说她是带观众缘的。很多年后,2013年,再次加冕奥斯卡的李安导演在韩国宣传少年派的时候承认,自己挑演员的一大本事就是能一眼看出这个演员有没有观众缘。他说,汤唯和《少年派》里的那个印度小演员,都是这种带观众缘的演员。
 
当然了,我绝对不敢代表所有观众,甚至当时的那些唯迷也代表不了所有观众,事实上,当时有多少人关注她,喜欢她,就有多少人诋毁她、嘲笑她。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所有观众都迅速记住了她。
 
这就是一个演员具有明星特质的最重要的先决条件。能让人一下子就记着,而且不会记错。人群中一眼就能认出来,永远不会说错名字。
 
那一年,全国的电影记者和娱乐狗仔前赴后继地奔赴杭州,汤唯的履历和父母家庭被翻了个底儿掉,各色人等:幼儿园老师、初中同学、高中班主任、大学同学全都出来接受了采访,坊间各种爆料层出不穷,甚至高中成绩单都被翻了出来。
 
那一年,围绕汤唯到底美不美,金庸和倪匡还有一番讨论,查大侠的论调是“不够美,但是可爱”,李敖大师坚持说不够美,要自己前妻胡茵梦那样才叫美。那一年,王晶说她身材比例奇怪,不标准,陈可辛担心她再也嫁不出去。张智霖说她看照片觉得普通,看戏才觉得有味道。周润发说如果电影里的梁朝伟值100分的话,汤唯值110分。
 
那一年,她第一次被邀请参加商业活动,就是香港卡地亚旗舰店的剪彩活动,酬劳一百万港币。观者如堵。
 
那一年,门户网站的头版专栏是“汤唯,欢迎来到娱乐圈!”
 
那一年,《色戒》的上海首映式,记者直接说她是“建国五十年来优雅得体的女明星”。

那一年,央视海外频道的节目喊她“下一站天后”。

那一年,她第一次登上了五大杂志封面,然后我带着刚买的杂志去做头发,洗头发的小妹直接问:“你那个杂志封面是汤唯吗?你去洗头时借我看看行吗?”

多少年以后回忆起那年的一切,仍然觉得晕眩且不可思议,余生也晚,在我的印象里,这么轰轰烈烈的出道,横空出世,刹那璀璨,万众瞩目,只有《还珠格格》时期的赵薇而已。必须承认,毫无疑问,赵薇也是有观众缘的

有观众缘的演员,真的是得天独厚的,不管外面有什么样的腥风血雨,狂风巨浪,什么样的打压折辱,栽赃陷害,都能如同不倒翁一样,滚着个儿的爬起来卷土重来,然后最终笑到最后。这一点上,相信赵薇肯定是深有体会的。汤唯,希望她也能懂得吧。
 
不过,我倒是想到了另外一个人,其实,他和汤唯的经历蛮相似的,只不过,汤唯目前还没有人家的实力罢了。这个人,就是梁家辉。如果说,中国还有一个演员,曾经让我莫名其妙的一见钟情,那个人,就是梁家辉。
 
梁家辉第一次演戏,就拿了影帝,1983年,他凭借《火烧圆明园》和《垂帘听政》里的咸丰皇帝,获得第三届香港金像奖影帝。处女作就拿影帝,香港著名女作家林燕妮这样说:“观众对他,是非常惊艳的。”——我觉得,这句话,同样适用于《色戒》时期的汤唯。可是,紧接着,他就被封杀了。
 
当时,两岸还处在冷冻期,对于曾经来大陆拍片的演员,所拍作品不能在台湾上映。可是,当时,台湾恰恰是香港片的重要输出市场。如此一来,新科影帝迅速从云端跌倒谷底。没有片约,没有收入,一无所有。最最穷困潦倒时,梁家辉去摆地摊,而且是无照经营。据他后来自己回忆,夜市摆摊时,有人专门负责放哨,香港城管一来,放哨的人就大喊,然后他们卷起自己的摊子就跑。跑得慢了都不行。

这是真的,虽然都曾经被封杀,汤唯英国卖艺是假的,梁家辉香港摆摊确实是真的。相比之下,汤唯还算幸运的了。梁家辉说,自己最狼狈的时候,请人吃饭都不敢,真的、真的没有钱。而且,摆摊时还总被认出来,人家说,啊,你是梁家辉吗?他就硬着头皮承认,是啊,我是梁家辉。

看看,他都已经湮没无闻、落魄到这个地步,观众还是记得他。最重要的是,业内也还记得他。那个处女作就演技惊人的小演员。三年以后,两岸有所松动的时候,徐克主动找到他,说要帮助他回来。然后,他就回来了。重新出发,从戏份不多的配角做起,很快就站稳脚跟,到最后和周润发在《监狱风云》里演双男主,好评无数,真正东山再起。1991年,他拿了金马影帝,92年梅开二度,再获金像影帝,同年,跨海出演了当时轰动一时、后来被认为是经典之作的《情人》,重新、彻底跻身巨星行列。

一句话,一个有观众缘的演员,就算是他遭遇多么大的不公平待遇,多么强烈的外力剥夺他的光彩,一时被迫远走、销声匿迹,观众也是忘不了他的,最重要的是,业内也不会忘了他。更何况,这本来就不是他的错。

汤唯的演技比不上梁家辉,但是,遭遇和最终的的结果是像的。也许,我就喜欢这种特质的演员吧。不够帅,不够美,但是,有内在,有故事。
 
我总看见有人酸溜溜说,汤唯她凭什么啊,又不够美,身材又不够好,又不年轻了,作品也没几部,演技不拔尖,凭什么她就是“女神”呢?凭什么她就能拿到这么多好片子呢?这都是经纪团队炒作出来的。是啊,凭什么呢?真的百思不得其解。
 
但是,观众缘这个东西,本来就是无解的啊。而且,唐诗里说“承恩不在貌”,这句话有人懂吗?那个意思就是说,让皇帝喜欢你,离不开你,根本就不单靠容貌!当然,做演员,尤其是女演员,绝对不能难看是真的,但是,多少年来,真正深入人心的影后影帝们,往往都不是同时代最漂亮的那一个!
 
比如说,梁家辉够帅吗?有同时代的黄日华帅吗?但是,他就是吸引观众,大银幕上能让观众相信,这个故事是真的,他就是这个人物,这些美女真爱他。银幕下,观众就愿意掏钱去买票看他演的电影。有什么办法?张曼玉,有关之琳漂亮吗?或者说,吴倩莲,有李嘉欣漂亮吗?但是,在那个时代里,前者就是在电影领域里赢过后者。观众就是喜欢看吴倩莲演刘德华的女朋友,你说为什么?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不是同岁的周慧敏,也不是更年轻的李嘉欣。哪怕她已经星光不再,退出江湖,结婚生子,不再恋战,曾志伟投资派《江湖》的时候,搞民调说,观众最希望看到谁来演刘德华女友时,吴倩莲仍然高居榜首。到今天,《天若有情》系列依然是港片经典。
 
吴倩莲的鼎盛时期,香港所有的天王巨星都和她配过戏,所有的大导演都找她拍戏,多帅的男明星站在她身边,观众都觉得都赏心悦目,般配得要命。而且,她从来没有演过搞笑烂片。找她的电影,观众就觉得够品质。你说她凭什么?
 
观众缘这个东西,真的很难说清,但是,有,就是有。就好比气质这东西,很多人酸溜溜说,看不出汤唯有气质,但是,挡不住更多人说,她就是有。这个经营不来。你说怎么办?
 
很多人都说汤唯像吴倩莲。赖声川导演和吴倩莲的前男友庹宗华都这么说。
 
演员想要从路人甲变成明星,可能需要一部或者几部给力的作品,需要一个或者几个给力的伯乐,但是,想要真正长期的屹立不倒,怎样都不会被人遗忘,那么,就需要一个最强有力的后台——观众。
 
再多的粉丝,相对更广大的观众来说,都是有限的,所以我们总说,粉丝是撑不起票房的。任何电影,撑起票房的,都不是大导演和大明星,而是口碑和观众。是路人,看到你的名字就愿意花钱花时间去买票,而不是回家下载或者淘盗版盘。
 
观众决定一个演员的高度和厚度,而不是这个演员的容貌或者他身后有多少业界大佬和煤老板。十万人、百万人喜欢你都不重要,所有人里的绝大多数不讨厌你、愿意看你才重要。粉丝为你生、为你死都不重要,路人于人群中一眼认出你才是最重要的。
 
观众是最长情的,他心里有你,就会一直有你,你被封杀你被迫远走你倒霉你落魄,他还愿意等着你,等你回来他还会去看你。就好像2010年初,汤唯复出时,媒体那篇《汤唯妹妹,我们在春天等着你》的文章,充满了温暖和期待。
 
但是,观众也是最无情的,他一旦不喜欢你了,就不想再多看你一眼。很多人退出再回来,发现江湖早就不是旧时的江湖。
 
观众缘是演员最奢侈的幸福,千金不换,希望拥有的演员一定要珍惜。不要刻意讨好,但是千万不能辜负。因为,一旦让绝大多数观众憎恶你,你则永世不得翻身。
 
所谓的观众缘,还有一个重要的指标,就是业内对你的普遍认知和感觉。因为你不能否认的是,业内人士,他本身也是观众。特别是那些资深导演和制片人,包括媒体人士以及影评人,甚至院线负责人,这些人,无一例外也是观众。
 
所以,观众缘里,应该包括这些人吧。汤唯所拥有的观众缘,必须说,这些人也占了相当大的比重。

这是不是足够解释她资源强大、备受力捧的原因?举例来说,当年让很多人曾经愤愤不平的《武侠》,汤唯打酱油都能打出金像影后提名,为什么?因为,金像奖的评选机制,不是评委制,是投票制。票数多的就能入围,汤唯,当年是影后候选人票数前五之一。绝大多数有投票资格的业内人士觉得她可以入围,就这么简单。不服吗?那也没办法。

再一个,《北京遇上西雅图》,时隔一年再看,我们依然承认她的文佳佳演得远非完美毫无缺陷,但是,她凭借此片吸粉无数,各处评论九赞一弹,成为万千人心目中不折不扣的“女神”,是货真价实的。而且,她靠这个本身就有争议的角色先后拿了四个影后,其中,蝉联的first青年影展影后和新获得的大学生电影节影后,全都是靠投票的,再次入围金像奖也是凭借投票的,这不是观众缘是什么?还能怎么解释?
 
更不用说微博时代,每一次汤唯的新闻,各路名人大V的纷纷跟进,关注赞美,每每令唯迷受宠若惊,感与愧并。当年汤唯在《建党伟业》里的戏份无辜被删的时候,王小帅、贾樟柯、何平、李玉、陈嘉上等著名导演纷纷发微博给予安慰和鼓励;汤唯在戛纳影展用英文宣传《武侠》时,转发评论的是黄健翔、谢娜等人;她在韩国青龙奖颁奖典礼上的颁奖视频在微博洗版的时候,央视名嘴李小萌发微博说“汤唯存在的意义在于矫正人们偏离的审美观”;《晚秋》香港首映的时候,香港著名才子陶杰一连发了三篇专栏盛赞汤唯的气质和演技;她今年初不幸被电话诈骗了21万,多少人不怀好意等着看她笑话,但是以刻薄著称的香港著名八婆查小欣居然发表文章说,从这件事上能看出汤唯有七个优点,令人心生无限好感。
 
更不用说她在韩国赢得的奖项和代言,金泰勇导演看着她的照片写剧本,薛晓璐也在《北西》的剧本尚未完成时就想找她;李樯和许鞍华亲口承认早在《黄金时代》创作初期就认定她是第一人选;张婉婷的《三城记》整整蹉跎了三年,当初所有班底全换,只有对她不改初衷;冯小刚导演主持的导演协会颁奖典礼,即使她不能出席,也坚持把最佳女主角给了她;著名言情小说家辛夷坞表示要一直等着她的档期来演自己的作品;著名作家方方在听说她有可能出演自己作品改编的电影时,第一时间表示期待和欢迎……
 
她就是不年轻不漂亮身材不标准皮肤不白皙溜肩膀笑起来还露牙肉,她就是演技不拔尖还有很多其他的不完美。但是,这些人,这些有话语权、有资源的人,就是愿意给她机会让她成长,让她一次又一次出来扇那些不怀好意看低她的人的脸,你说怎么办?我们也没有办法。
 
刘德华曾说过,没红的时候渴望红,红了以后怕有一天不红,这样的演员,时刻有戒慎之心,是不会做出出格的事的。所以刘德华做了三十年之久的偶像巨星,这不是没有道理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