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孙燕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怀旧之旅

(2017-05-15 21:13:43) 下一个

到没去过的地方叫旅游,到住过的地方叫怀旧,或者叫故地重游。先生是个念旧之人,加拿大的一年在我们的生活中占有相当重要的位置,今年是登陆加拿大二十周年,我和先生这一趟加拿大多伦多之行就是怀旧之旅。

我们对加拿大怀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当年在我们的美国绿卡希望渺茫的时候,加拿大对我们敞开了大门,接纳了我们。如果说美国是我们的第二故乡,那么加拿大就是我们的第三故乡。那一年的生活虽然艰苦,却很坦然,因为我们已经没有了身份之忧。
二十年前先生开着U-Haul,装着我们的全部家当,从美国的西部独自开了一周,横穿美国东西大陆。我领着两个年幼的孩子,坐飞机到芝加哥与他会合,然后我开着小车跟着他的U-Haul,一路唱着“我的中国心”开到加拿大多伦多。开始了一年加拿大的新生活。是什么样的生活,我们一无所知。没有亲友可以投奔,没有工作,没有存款,一家四口的生活没有着落。当年的我们真是勇气可嘉,现在想起来有些后怕,但更多的是自豪。我们独闯天下,我们白手起家。今天虽然没有腰缠万贯,却也事业有成,家庭美满。回头望去,真是一路风尘一路歌。
多伦多是加拿大第一大城市,当年四百万人口,但是新移民众多,找工作难,找专业技术工作难上加难。当年的我们并不年轻了,可是我们热情依旧,我们满怀希望,我们信心满满。我们称加拿大的一年为过度的一年,一年后我们返回美国。
怀旧之旅的第一天,多伦多下着小雨,雨滴有节奏地敲打着车窗,也敲打在我的心上,窗外灰蒙蒙一片。我们曾经住过的高楼依然存在。我们无数次散步的湖畔,湖水还是那么清澈,只是少了鱼儿的陪伴。曾经有一天我们在湖边散步,一群大鱼游向我们,并且跟着我们走了一段路,实在叹为观止,这可是天然湖泊,鱼儿是天然的,绝非人工养殖的。难道是上天派来的使者?难道上天开始眷顾我们了吗?虽然我是无神论者,但我宁可相信苍天有眼。我相信只要我们努力,美好的生活离我们越来越近。到加拿大不到半年,先生就接到了美国大学的邀请信,请他去做博士后的研究工作,手续办了半年,我们在加拿大住了一年后返回美国。
怀旧之旅的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开车来到尼亚加拉大瀑布。在多伦多居住的一年里,我们曾经来到这里三次。今次回访,感慨万千,大瀑布依然无比壮观,只是我们的心情大不相同。想当年败走麦城,曲线留美。来加拿大时我们几乎一无所有,不,还有信念,那就是,我们相信美国梦。
这一次我们坐了游船来到了大瀑布的面前,我站在船头,任由飞溅的水花打在我的脸上,身上。这种感觉是我想要的,是二十年前就想得到的感受。但是当时我们囊中羞涩,舍不得花上百元到这里淋水,今天终于淋了个痛快。
加拿大一别二十载,伊丽莎白女王路还是那么宽敞,多伦多还是那么辽阔,那么漂亮,只是当时窘迫没有闲暇去观赏。我们对加拿大一直心怀感激,因为她在我们失落的时候收留了我们,这次怀旧之旅我们是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来的。以后我们还会再回来的。
再见了,加拿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