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1960 的随想随写

开个博客是个不错的主意,随意写下的文字能保存下来。碰到对脾气的人也能交流,唠唠嗑。
个人资料
coach196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童叔叔(一)

(2015-03-10 18:39:47) 下一个
童叔叔名叫童兴吉,和我父母的交情要追溯到50年代初期在鞍钢的时候,1957年童叔叔又和父母一起来到塞外工作。童叔叔是个苦孩子出身,几乎没上过学,文化是工作后自学的。父母和童叔叔的交往也是因为我妈在鞍山时,当过一段业余工人夜校的教员。
我刚刚有记忆的时候,感觉童叔叔一家就像是我们家人,一点儿也不见外。童叔叔比我父母年少几岁,称我爸为厂长,喊我妈嫂子。童婶子是童叔叔的同村人,极为贤惠细心,在东北妇女里是难得一见的。她没有正式工作,后来断断续续做过多年“家属工”。
童叔叔有一女一儿,女儿和我同岁叫童敏,儿子小两岁名童铁,我们那里男孩叫铁,叫钢的海了去了,时代性地区性都涵盖了。童婶子挺崇拜我妈,一是我妈有点儿文化,二是母亲为人厚道。童婶子很认真地说要把童敏许配给我,我妈也就谢谢她的好意。
我从小就常和童敏童铁接触,但是很少一块儿玩,好像也玩不到一起,我有两个哥哥,所以我不喜欢和同岁或比我小的孩子玩。童敏小时候长得像个洋娃娃,很讨人喜欢。童家4口人,童叔叔大概挣个70多块钱,日子也过得去。父亲出差回来,如果给我们哥仨买什么东西的话,也常常有童家姐弟的一份。
再说个童婶子的小事,童叔叔住在工人宿舍区的一楼,后窗围起一个小院子,养了几只兔子,每次去童家,看兔子喂兔子是必不可少的。我有一个冬天戴的棉帽子,单薄不很保暖。一天童婶子说要借我的帽子来当样子给童铁缝制棉帽,第二天送还的帽子却变了样,一顶漂亮的兔皮帽子,做工的精细,商店里也是买不到的。我们一家深受感动。和童家来往的细节,我俩哥哥比我有更多的记忆。
可惜的是,我们两家的温馨情谊在那场史无前例的风暴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就知道等下集,我等结局了再来,哈哈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人物情景都写得像看得见一样。结尾也恰到好处,读过你前面的文章,大概能推测出后来发生的事情。可惜你丢了个媳妇,童家丢了个好女婿。
桐乡人被分配到东北,生活上一定有很多不习惯。桐乡吃的多好啊。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小花生,你没有当年的体验,确有相似的感怀,谢谢啊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先回复,再看帖的。。。教练是个特别感恩的人,有情有义。。所以总是记得人世间的好和善良。。我也要等下篇。。。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特别爱看教练写他的故事。。。搬个板凳坐在门口看。。津津有味。。回味无穷。。。我也要赞一下。。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尔东夸赞是莫大的荣誉!:))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教练的人物写得都是栩栩如生,耐看!
甩了个包袱啊,等下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