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命名“武汉冠状病毒”是文化自信

(2020-02-22 22:18:00) 下一个

今晨读了方方在疫情前写武汉的散文,题目是《把全世界的城市都放在我的面前,我却只熟悉它-武汉》。这是我读到的写武汉最美的文字,方方不愧为老武汉。我写过武汉人,看方方这文字才知自己原来是个乡里人,写不出这样的武汉随笔。

历史上,武汉一直没有汉口、武昌甚至汉阳有名,因为命名的时间不长。武汉这次灾难深重,天灾人祸并存,真是应该以比较正式的方式给武汉一些尊重。我在第一时间就仿SARS的命名将武汉冠状病毒所造成的综合症称为WARS。这W就是Wuhan, 其他与SARS相同,属于急性呼吸综合症。当时这样写出来,也是为了给在英语说得最不好的西方大国法国留过学的石正丽参考,但是她根本没有听我的。

我们应该直接称“武汉病毒”,我在博文中永远称为“武汉冠状病毒”,地名加上病毒的分类,正好符合惯例。我是实在弄不明白,武汉人自己遭遇的病毒,不能称为武汉病毒。读石正丽和乔治高呼吁按以前错的框架以英文组合重新命名新病毒,我觉得他们是傻得不能再傻了,你们不是一天到晚在争什么话语权吗?摆在面前的机会都不知道珍惜。

武汉冠状病毒代表着这段厚重的历史,武汉的痛苦会随时间抹去,商贸也会恢复。正规命名中拥有Wuhan对武汉是个莫大的宣传效应,也让我们永远记住武汉人民所付出的沉重代价。在科学上也值得肯定,病毒源于武汉,武汉的科学家发现了它,武汉人民最终战胜了它。中国人名和城市鲜少在人类医学史上有地位,这次是有目共睹地对人类抗战病魔的贡献,如今全世界都在研究这个动物源性的病毒。

不命名为“武汉冠状病毒”是因为中国人的内心不够强大,像中国人或华裔不愿意把房子买在墓地附近那样。洋人才无所谓呢,最为安静和安全的墓地里都是去世的人,他们丧失了在深夜三点拿枪入侵你家的能力。朋友的这句:“老大不是说了吗,要文化自信的”,才提醒我更改了本文的题目。这在我看来就是一种文化自信的表现,从而与全球接轨。

以地名命名病毒太常见了,病死率更高的埃博拉病毒(Ebola virus), 那Ebola来自Ebony。Ebony是美国黑人喜欢用作杂志或组织名称的英文字,为乌黑的意思。Ebola正是非洲刚果的一条河,而同属冠状病毒的MERS更是中东呼吸病毒。中国人家丑不可外扬的文化,真应该改一改了。况且在人类医学的职业道德准则里,病人不需因自己的疾病而自悲,医学界也不允许道德绑架病人患了什么疾病。

疾病的产生与发展是个自然的过程,一种客观地存在,让人们通过时间和地点记住这段历史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不能因为冠状病毒让有些当权者觉得不光彩,或暂时影响些经济收益,而拒绝承认“武汉病毒”的存在。

医学上有St. Louis Encephalitis (圣路易斯脑炎),我们圣路易斯人乐观其成。我们也知道那位命名Alzheimer’s 病的德国精神与病理学家一点都不痴呆。

这是我写给我们系的著名病毒学家的邮件,希望能帮助到他的新课题:

I heard that your lab got the new Coronavirus which caused the pandemic in Wuhan, China as you knew it is sort of my hometown where I spent high school and medical school. (我听说你的实验室最近得到了新冠状病毒,它在中国武汉造成了大流行。你已经知道武汉也算是我的故乡,我的高中和医学院是在那里度过的)

If you are interested, we would like to supply you with those complement knockouts for supporting your analysis of the pathogenesis of the infections. I now have strains of the KOs for C3, C4, FB, FD, Properdin, and Cr2 which I can transfer them to you periodically. (如果你感兴趣,我们会乐意提供给你那些补体蛋白的基因踢除老鼠,以支持你分析该病毒感染的致病机制。我现在拥有C3, C4, FB, FD, Properdin和Cr2的缺失老鼠,可以分批转送给你)

I talked with John briefly this afternoon and we all believed this will be an interesting project to do because innate immunity should be important for the defense of the virus early on. (我今天下午与约翰有过简短的交谈,我们都认为这是一个很有兴趣和值得探讨的课题,因为固有免疫系统对早期病毒的感染非常重要)

我在这里暂时称他为麦可教授,这位美国屈指可数的新生代病毒免疫学家迅速回我邮件:“Possible but not sure…Supposedly SARS-CoV-2 (Wuhan virus) requires a human ACE2 receptor” (可能但是也不确定。。。我们猜测SARS-CoV-2(武汉病毒)需要利用人的ACE2受体)。看见他使用的“武汉病毒”了吧?多么简单明了。Wuhan是所有人都能发音的拼音,不像Xi’an或Chongqing等难发音的中国重要城市。

麦克教授的实验室基本上没有停顿的时候,三十人左右的实验室日夜都有人在工作,可能深夜会有几小时沒人干活的时间。这几天就看见他们有人拿到感染老鼠的黄袋子在电梯里出现,应该是已经开始做冠状病毒的实验了。

麦可教授的经历也很特别,本科在哥大读的政治科学,然后哈佛医学和科学双博士,在粘附分子的世界巨星Tim Springer实验室(那里故事特多,在此省略)做的论文, 麦可教授的住院医和博后是在西海岸的UCSF和伯克利做的。他在二十多年前入华大时,我们就预测他将会做得很好,他是属于既聪明又勤奋的人。果然几年前成为美国医学院院士,现在他们做的热门课题,Cell会找上门来向他们约稿,而不是他们的投稿。

我们有好多机会谈论科学,但是让麦可教授谈自己的人生选择,则是在Santa Fe的会议期间实现的。当时在一个小的会议室里,组委员安排了受邀嘉宾与听众见面的绝好机会, 这样我可以频繁提问,当时面对的是大量的欧洲学生与博后。开始谈到,华大在几年前允许他完全不上临床,全心在实验室里。麦可教授说,从大学本科的政治科学转向医学和生物学研究并不难,因为医预科就那么几门课,这与前华大教授Andrey Shaw的说法是一样的,Andrey读医学院前的本科在哥大好像是学的音乐。美国教育的特点就是相当地灵活,这在某种程度上促使美国的英才辈出。

从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海归的同济医院朱珉教授,战斗在同济医院中法院区的一线。朱教授告诉我们:“已经有一位教授牺牲了 还有一位危在旦夕[流泪] ”,“武汉全是一代 二代感染者 ,毒力强,重症多。我们医院是重中之重,ICU死亡率极高。”。他是胸外科教授,这是对前线最真实的描述,他做研究的华大胸外科以参与开创人类肺移植而享誉世界学术界[强]????????

刚果的Ebola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To ily,

网管删了一个扩增版本。最简版是发表在“中国科学”期刊上。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To ily,

网管删了一个扩增版本。最简版是发表在“中国科学”期刊上。
psp2000 回复 悄悄话 从全国患者的年龄分布来看,各年龄段人群均对新型冠状病毒没有抵抗性,只要满足传播条件均可以感染[26]。对全国4 021例确诊患者(诊断日期截至1月26日)的分析也表明各年龄段人群普遍易感,其中30~65岁患者占71.45%,10岁以下儿童患者占0.35%[27]。老年人和患有哮喘、糖尿病、心脏病等基础疾病的人感染病毒的风险可能增加
psp2000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急响应机制流行病学组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病学特征分析 截至2020年2月11日中国内地报告所有病例的流行病学特征进行描述和分析

这里面的数据说明20岁以下的占比2.1%,难道20岁以下的免疫力很强?我不是医科的,不太明白。在11,12月就开始传人的话,中小学还没有放假,按理他们是更集中聚集的,为何?除了免疫力很强外,会不会与小孩一出生就接种疫苗有关,就是猜测某种疫苗对这病毒有抗体?
ily 回复 悄悄话 新浪上还有。
国内新闻>正文
新闻
上海学界发表重磅文章,反思新冠疫情中暴露出的十大问题
2020年02月23日 17:13 新民周刊

https://news.sina.com.cn/c/2020-02-23/doc-iimxxstf3768137.shtml

>>>>>
Rosaline 发表评论于 2020-02-23 08:48:28
雅美先生,借君宝地,我今天再多说几句。
今天看到上海学界的重磅文章:反思新冠疫情中暴露出的十大问题。由上海交通大学付校长,陈国强领头的文章。这是我们在微信朋友圈中评的,是疫灾以来,我们读到的最深刻,全面,清晰的专业理性的思考文章。

居然,这篇文章很快被删除了!看到真的被删除了,我又一次流泪了,无比愤怒:这是删的民族的希望!!!
北海01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病毒潜伏期很长,传染方式诡异, 自然界病毒完全没有见过,说是武汉病毒,为时过早。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一尊的四个自信是口号,是目标,是因为他在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等方面没有自信,所以他必须建立起四个方面的自信。雅美兄就别拿他的口号寒碜他了。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因为就是在文化自信的背景下造成武汉肺炎传播吗,不要那么玻璃心,要有担当,中国马列主义的传人们,马主义说,事务都有两方面,马列档委书记会说,这不好处是众志成城,反正死的人不是档委书记
polar_bear 回复 悄悄话 赶紧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罢……
hola! 回复 悄悄话 比较科学,也有历史意义,让人们永记这场悲剧. 珍惜生命,爱护环境
共-产-党 回复 悄悄话 不愿意别人叫“武汉病毒”,这得有多自卑啊!
香港并不因为“香港脚”而倒退,却因中共对“送中条例”的错误处置而瘫痪。
埃博拉河也并不是因为“埃博拉病毒”而变得人人可畏。
更不用说德国并未因为“德国麻疹”而停止发展,它仍然是欧洲最强者。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文化的自信,更应体现在允许民众的不同的声音,而不是整天删贴,要求宣传什么“正能量”,马屁文章!
HBW 回复 悄悄话 无论你是否正式命名,“武汉病毒”的名字已经叫响了。有时候小名比大号还出名的。

“武汉全是一代 二代感染者 ”。

科学是如何界定病毒的迭代的呢?

一个感染者如何知道自己身上的病毒是第几代呢?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雅美先生,借君宝地,我今天再多说几句。
今天看到上海学界的重磅文章:反思新冠疫情中暴露出的十大问题。由上海交通大学付校长,陈国强领头的文章。这是我们在微信朋友圈中评的,是疫灾以来,我们读到的最深刻,全面,清晰的专业理性的思考文章。

居然,这篇文章很快被删除了!看到真的被删除了,我又一次流泪了,无比愤怒:这是删的民族的希望!!!
Wtp003 回复 悄悄话 ”文化自信”?要求高了点。什么时候微信没有被封的concern再来谈自信吧。
ali88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支持叫做“武汉冠状病毒”,或“武汉病毒”.
但不是表现自信,而是为了牢记,反思和问责。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刚才群里一个年轻女孩说:在项羽自刎的那天,英雄主义早已离我们而去。今天的武汉人,只盼着早日可以出门。

雅美先生,我已经告诉我的在武汉玩文学电影的朋友,还是地道的文学专业博士。别忘了这些医务人员,也别忘了在背后默默无闻的那些殡仪馆的工作人员,和运送尸体的司机们。还有那许多,许多的志愿者!

武汉文坛的两个女杰。池莉是汉川长大的,曾经是武钢医院护士。方方家里有许多大知识份子,武昌长大的。两个人的汉韵其实相异。我更喜欢方方。

前天网上疯传的“汉骂”是江汉路一带的口音。今天又听到的,又骂中百超市搭菜的汉骂要文雅一点,好像是武昌的汉骂!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在一线医生和护士们都抽到一线,许多被感染了,有的甚至被送进ICU病房。第二批医务人员又穿着各种颜色规格的口罩,防护衣。又要去了。科室主任看着自己多年来精心培养的业务骨干们,颤抖的喊出了:都要给我回来的,一个也不能少!

封城30天了,许多,许多,离别悲伤,和可歌可泣的故事……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纠正错字:“极为悲壮”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诚信: 一些政府官员的表现不力,不能够算作为武汉的耻辱。那应该算在国家层面上,你肯定同意的。

封城前后,武汉各大医院医务人员全力以赴,在没基本防护措施的情况下,抢救在第一线。门传染科医务人员不夠,其它不同的专科的医生和护士都是争先恐后的报名参加。当我看到一个朋友在微信朋友圈放上科室医务人员的迅速反应报名时,我顿时哭了!
许多长期学术专业积累的科室,一线,二线,医生全抽空了,更为可怕的是被感染的比例非常高。武汉的精英医务人员损失惨重,极好悲壮……

从封城的那刻开始,武汉许多民众自发的组织起来,帮助国内和海外华人的物质运输,听说哪里有医用防护用品,哪怕是在长沙,宜昌,二话不说,开车急奔,都是过度劳累,忘记了自己,和家…

许多家庭的亲人在医院,或者已经永远见不到了,武汉百姓只是在家中哭泣,仍然严格的呆在家里,足不出户,整整一个月了!在李文亮医生去世时,许多市民给他生前的医院门口送满了鲜花,那晚某一刻,整个武汉的居民楼的窗口,都响起了哨声,武汉民众对自己的医生致敬!

武汉人,湖北人,以“九头鸟”的称谓为自豪。武汉人,豪爽大气。无论男女,为人义气。

武汉,历史名城。武汉,百姓英勇智慧。武汉,一座英雄的城市!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文中己经说是人祸,只能这样文章才能在公号里存活。最终会战胜病毒的。无论光荣与耻辱,它都是武汉历史的一部分啊。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看方方这文字才知自己原来是个乡里人,写不出这样的武汉随笔。"

Gosh, 你是科学家, 她是作家。 你让她在 Cell 上发表文章试试看,她才是“乡里人”。

读你老兄博客十多年了, 第一次强烈反对你的想法。 我认为整个事件的发展是武汉的耻辱。 起于海鲜市场的最初疫情的发生,不是耻辱。 而且,过去近两个月来武汉的医护所表现出来的勇敢是武汉的光荣,甚至武汉卫生健康委员会在12月的最初快速反应都是可令武汉自豪的记忆。

然而,武汉的省市府官员自始至终所表现无遗的,完全视民众为草芥,无条件贯彻习近平 “隐匿疫情” 的指挥部署, 完全无视本地医护要求与安全的极端可耻作风, 将是武汉永远的耻辱。

“武汉人民最终战胜了它”, 如何定义? 已经彻底溃败了, 因为那个永远的耻辱。




常态 回复 悄悄话 是呀,非常赞同博主。
从北京萨斯,河南艾滋,河北三聚氰胺,武汉新冠,,,希望没有以后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