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Zt 沉痛悼念钱学森同志

(2013-05-29 06:27:53) 下一个
小 中 大引用 推荐 编辑 只看 复制
恽仁祥:沉痛悼念钱学森同志
作者:恽仁祥
  



  惊悉钱学森同志逝世,表示沉痛的哀悼,并向钱老的家属、子女表示深切的慰问!
  钱老的一生,为我国科学技术,尤其是火箭、导弹尖端国防科技,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无愧为人民伟大科学家。钱老的去世,是我们党和人民的巨大损失。
  在悲痛之余,钱老的形容一幕幕在眼前回放。
  我大学毕业分配到国防科委情报研究所不久,组织上让我参加了国防部和国务院高教部联合举办的火箭、导弹师资训练班学习。训练班是为有关地方院校培养这方面的师资开办的,科委把新调来的没有学火箭、导弹知识的部分人员借此浱往参加了学习。就在这个学习班,聆听了钱老的几次讲课,至今记忆如初。他讲课的最大特点是通俗易懂,例如他把空气动力学部分讲得很形象而又生动。沒有学过的人听了,基本上就清楚了是怎么回事;而专家听了,会感到一些问题讲得很深、对深入研究很有启发。凡钱老讲课,不仅有党、政领导,还有知名专家,都来聆听。可见,听课的知识层次悬殊之大可想而知,但听后都感到能满意而归。这不仅要有深厚的知识功底,而且要有很好的语言表达才能。
  我当面聆听钱老指教最多是两段时间:
  一段是1974年4月,钱老和陶鲁笳同志到情报所抓批林批孔运动开始,至1976唐山地震前。给我影响最深是,钱老在工作上要求严谨,思想开朗,他谦虚、坚持原则。在此举两个例子。其一、我们所某处到外交部去讲课,钱老知道后,专门把我找去。问我:你们所到外交部去讲课的事,你知道吗?我答:不知道。他说:你作为核心组副组长,这么大的事你不知道?我说:我确实不知道,因业务工作分工不是我负责。他说:你们去外交部讲课,人家是把你们看作代表科委去的,因此,不管讲得如何,人家都会讲些客气的感谢的话,你们有的同志听了就很高兴,这么大的事,你副组长不知道,这怎么行,你是学技术的,以后凡岀你们所的材料,你必须审阅,岀了问题我就找你,你不能只管运动而不抓业务。其二、我们所某处举办全国电子计算机技术交流会。钱老知道后把我找去。也是问我知道不知道这事?我说:不知道。他点了我所某处领导的名对我说:某某无组织无纪律,这么大的事,科委不知道,你也不知道,就敢向外发文,这件事太不像话,电子计算机这行,不属科委管辖,是国务院四机部管的,这么干,怎么向四机部交代?我说:还有办法挽回吗?他说:没有别的办法,只好他岀面亲自去同四机部商量,两家联合举办,但你要很好的对某某进行批评。
  另一段是,我同钱老接触最频繁的是开第四届人大期间。他是召集人,他对我说:一些通知、材料、以及关于科委的代表们的后勤服务请你代管一下。
  因此,我同钱老在这期间,有更多两人闲聊的时间和机会。但大多是谈技术和他向我介绍美国的一些阴暗面等等。其中有部分内容在我发表的文章中作了介绍。这段时间,给我最深的影响是钱老知识渊博。并对我说:一个人,把一行弄通以后,学习其它的就容易多了。并希望我专一门以后,尽量扩大知识面;学技术同学外语有相似处,弄通一门外语,学第二门、第三门就容易了。使我收获最大的是,我对他谈了我对国内、外相控阵预警雷达的看法后,大胆向他建议我国已研制的相控雷达,不能再生产了;接着我谈了我设想的相控阵雷达构思。他听了很有兴趣,当即要我把自己的意见和构思写岀来。会后我写了交给了他。他批给了有关部门,后来,南京十四所总工程师专门组织了人员进行了技术论证,告诉我经论证:方案可行。这就成了我为国家安全,在钱老的支持下,作了一点贡献。
  钱学森同志永垂不朽!
  恽仁祥
  2009年10月31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