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神秘的大杂院 序3 搬离“庄园”

(2023-08-03 08:58:10) 下一个

 

 

森林里寂静的小木屋风景图片(13)_乡村田园_图片吧

 

原本不想把“序”写得很长,太长就不叫“序”了。然而当记忆的宝藏盒打开以后,我有点不忍心关上,想让爸妈在故事里多呆一会儿,因为,日后在大杂院里的生活,他们都缺位了。

那我还是再回忆一下搬来大杂院以前的家,那是我开始有记忆的地方。回到那里,我就是人世间最幸福的孩子,之一。这世上应该有很多幸福的孩子,必须有很多幸福的孩子。

那是三间木屋的家,其中两间有天花板和地板,做了卧室。另外一间很简陋,向上看能见瓦片,地面是泥土,是厨房。厨房和卧室正角相交,地基都很高,屋外便是天井,地势低1米左右,不是取水的井,而是砌得很讲究,方方正正的青石地板块。天晴时是我家的院子,下雨时便是排水的去处。

这里应该是爸爸妈妈的婚房,他们从来没有提到过别的住处。写到这里,我前天写作时拍疼了脑袋也想不明白的问题 ,好像有答案:妈妈放弃了新砖房,选择大杂院木房是有原由的,她婚后在木房里的生活应该是美满幸福的。我无意揣摩世上的爱情,更无能力去还原父母的在一起9年时光,但我知道,那光阴,对我,对我父亲母亲,都太珍贵了!

走出厨房向左看,会发现一个“月亮门”,这是学校健身房的大门。门是砖头砌的,一尺来厚,从外面看,是一个圆圆的大洞口。我和小伙伴常常把腰弓成虾米状,紧紧地贴在“月亮门”上,凉呼呼甚是好玩。“月亮门”其实不把门,没有人上课训练的时候,我们小孩子就自由地在健身房玩耍,滚垫子,爬杆子。

爸爸还曾经把跳马箱的顶盖拿下来当摇篮,把我放进去摇。当然,这是长辈很久以后告诉我的,这么“创新“的亲子活动很难杜撰,我信得很认真,就拿它与“月亮门”一起打包,存在记忆的宝藏盒里。

我们屋后还有一大片田野,这在我的记忆中不知重放过多少次:有池塘,有稻田,有宽阔的草地。我们家养了鸡,养了鸭。鸭子喜欢吃蚯蚓,抓蚯蚓也很简单,用锄头挖挖就是了。这让我又想起了妈妈的笨,她总在爸爸挖过的松土上挖,挖起来很轻松,收获却不多。她参与了就高兴了,否则,她只能忙她的棉线织袜子了。我们的鸭子自己去池塘游泳,不用叫回家,它们就在池塘边睡觉。

在某天上街的时候,我缠着妈妈买了兔子。兔子是妈妈买的,配套工程却是爸爸做的:一个1米高的大兔笼。笼子分两格:小兔玩耍的地方和睡觉的地方。喂兔子的菜叶要擦干水,湿着喂兔子会拉肚子。

我还养了蚕,池塘边有棵大大的桑树,我太小,都是大人帮我去摘桑叶。有次爸爸去采桑叶,还在池塘边捡了田螺。有一天,我突然发现一只蚕死了,伤心得大哭,后又得知:小蚕没死,只是蜕了层皮。失而复得,失而复得的惊喜!那样的抚慰,好像至今还可以去体味。可是,人生太多的事,失去了,就嵌在时光中再也不回来了!

我睁开眼就看见的家,傍着“月亮门”, 连着草地、田野和池塘,不是一个小小的花园,那样大,应该叫“庄园”。

嘿! 我至今魂萦梦牵的“庄园”,妈妈说我们要搬家离开你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虫妈株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邵丰慧' 的评论 : 谢谢丰慧的到访! 我也喜欢你的文字风格。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样的文字和故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